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建家园 我们在一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3日 16:40  通信信息报

  ——中国电信为灾后重建提供全面综合信息服务

  ■特约记者 川信

   中国电信四川公司日前透露,公司计划投入约86亿元的资金用于灾后通信建设,并在时间上做了近三年和后五年的时间阶段规划,其中,力争用3年时间,使通信和信息化服务水平达到西部领先。

  精心布局灾后重建

   中国电信四川公司灾后重建紧紧围绕企业发展的整体目标,打造“一枢纽、三中心、四基地”的发展新格局,建设西部经济高地目标,加快发展信息服务业,把握重建时机,采用先进技术,把网络的安全、网络防灾减灾的能力建设放在突出位置,适度超前重建灾区通信网络。

   在时间规划上设定了近三年和后五年的规划,近三年以恢复重建为主,全面重建、适度超前,在保证受灾地区全部恢复通信的基础上,配合政府重建工作,与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实时跟进通信网络的建设,利用多种先进的技术手段,为客户提供全业务的通信服务。后五年以发展提高为主,在网络安全性、业务提供能力、信息服务水平、应急通信能力等方面全面提高。

  灾后重建目标明确

   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在确定了灾后重建的时间规划和重建策略的基础上,同时也明确了灾后重建的目标,分为总体目标和阶段目标。

  总体目标

   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力争用3年时间,使通信和信息化服务水平达到西部领先,建立完善的应急通信体系和灾备中心,网络安全和防灾减灾能力达到全国领先。到2010年,总体网络能力和通信信息服务水平满足灾区远期重建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灾区提供约300万线语音接入能力(含无线),约60万线宽带接入能力。

   完成灾后通信网络重建主要任务,确保灾区人民通信条件达到或好于灾前水平。山前地区采用先进的通信网络技术,在电话、宽带渗透率等指标达到东部先进水平的同时,建成一批数字化城镇,以综合信息应用提升通信服务整体水平,有力支撑区域经济快速发展。龙门山区域达到同期全省平均水平,同时以旅游及农业行业信息化应用为牵引,推进县城数字化建设,提升区域信息化普及率;山后区域恢复并提高电话和宽带普及率,加强信息化水平。

   再经过5年努力,使中国电信四川公司的总体通信网络和综合信息服务达到全国先进水平,灾区的通信服务达到当年全省平均水平,让灾区人民享受到高质量、全方位、全业务的综合信息服务。

  目标成果

   根据灾后重建近一个月、近三个月、2008年底的阶段目标,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已经取得了良好的预期效果,完成了目标规划。

   在震后一个月,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已经恢复99%以上具备恢复环境条件的乡镇及所有县城的基本通信,通信能力基本达到灾前水平;同时,为100%的新建安置点提供基本通信,具备条件的提供互联网接入;在震后三个月里,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已经100%完成受灾乡镇以上局房的维修或加固,具备条件的县以上光缆线路恢复到震前水平,行政村具备条件的基本恢复到震前水平。同时,完成黑水—刷经寺,小金—宝兴两条光缆的建设,确保受灾县城通信的畅通稳定;截止到2008年底,中国电信跟进政府的临时安置和搬迁工作,实施通信和信息化服务保障,城镇和大部分农村通信和信息化服务能力恢复到震前水平,启动数字城市建设。

  灾后重建重点突出

   从2009年开始,中国电信四川公司通过重点灾后重建任务的规划和实施,在通信基础设施全面恢复和重建的基础上,采用先进的技术,既增强了通信信息服务的防灾减灾能力,又充分保障政府总体重建工作,使总体网络能力和通信信息服务水平满足灾区远期重建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

   应急通信体系

   按照平战结合,应急优先的原则,采用“政府管理、企业支撑”的方式,立足四川,面向全国建设应急通信系统和保障体系,主要包括应急通信指挥中心、西部应急通信保障基地,卫星应急通信系统,并在C网基础上为政府部门、行业用户提供广域的、全覆盖的无线集群调度指挥系统,有线传输和光纤调度等子系统建设。

  国际出口局

   将成都打造成为汇聚西部、服务全国、联通世界的信息集散中心,建设语音、互联网和面向东南亚、东盟的高速传输国际出入口局。建设互联网交换中心,西部地区的国家骨干互联网络超级节点(即国家级互联网交换中心),利用电信的国际出入口带宽,形成直达国际的网络出入口资源,实现国际互联网的高效访问。成都国际出口局的建成将为西部的服务外包、数字娱乐产业、软件外包的发展提供可靠的网络平台,为西部的工业信息化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灾备服务基地

   中国电信四川公司打造一个立足西部,辐射全国的电信级的灾备服务基地,建成数据灾备中心以及与灾备中心相适应的服务体系。以强大的通信和综合信息服务能力,为抢占西部信息高地、推动四川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作出更大贡献,争做西部一流综合信息服务的“领头羊”。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