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川迁建数字城市利好民众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3日 16:40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席大伟

  据中国电信透露,目前灾后的信息建设不仅在全面推进,而且启动了诸如光进铜退、NGN、3G在内的新技术,以提升重建质量。

   灾区信息化建设在整体推进,无论是在硬件还是软环境上都加大了改造力度,这不仅提升了城镇以及乡村的信息应用环境,而且极大地提升了信息技术对民众生活的影响。

   “三川”县城迁建:依据数字化城市的标准

   根据政府规划,“三川”县城(汶川、青川、北川)需要异地迁建,而在“三川”新县城的总体规划中,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将全面建设通信基础设施和通信网络,其中,迁建县城按照数字化城市的标准,采用有线和无线相结合的手段,无线主要采用移动网络,有线采用FTTB接入,提供全业务的通信信息服务。

   另外,据中国电信四川公司的介绍,到2010年,数字化城镇建设覆盖到县城,继续完善迁建县城的通信网络和数字化建设,通信服务到行政村,信息服务到乡镇,无线C网实现95%行政村的移动语音和数据业务覆盖,通信和信息化服务水平达到全省平均水平。

  预计到2015年,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将全面提升全业务网络支撑能力和综合信息服务质量水平,在应急通信和网络安全方面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恢复和升级同步,启动光缆环网建设

   目前,信息建设的恢复和升级在同步进行,尤其是宽带接入方式部署了光纤接入。同时,在通信技术的升级上,加强了对基础网络的提升。据悉,中国电信四川公司以完善县以上传送节点第二出口路由,建设双平面传输系统为主要目标,结合大容量卫星通道(应急),提供电信业务迂回保障,降低灾害损失。在绵阳、成都、阿坝等重灾区,中国电信对上述本地网的传输网络从架构和容量进行了重新规划和建设,各重灾县串行速网络均实现了双汇接和双出口路由,极大地提高了上述地区的通信服务质量和安全性能。

   经过08、09年两期工程建设,灾区目前网络覆盖率从66%提升到了71%,至灾区的道路基本覆盖。地震一周年,灾区新增解决2637个行政村通电话,507个自然村通电话,1293个乡镇通宽带(含恢复)。

   本地网防灾减灾以人为本,数字城市和新农村并进

   在信息技术的重建和新建上,建设防灾减灾综合信息体系是其中重要一环,推动了受灾区域数字城市和社会主义新农村两个层面的信息化服务的前行。据悉,针对所有受灾的城市,中国电信四川分公司完成应急联动、数字城管、平安城市视频监控、电子政务、城市一卡通五大信息化项目的建设,打造数字城市。

   总体来说,“三川”迁建中信息技术的应用,只是汶川地震灾后重建的一个缩影。如果说灾后信息技术的恢复点燃了灾区百姓新生活的蜡烛,那么,新信息技术的应用,可以说是丰富了百姓的生活。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