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人寿心系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3日 09:03  新浪财经

  一

  2008年11月11日,民政部与国寿慈善基金会在北京签署了“国寿汶川地震孤儿助养项目”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国寿慈善基金会将从2008年12月起,为624名汶川地震致孤儿童每人每月资助600元爱心助养金,直至每一名地震孤儿年满18周岁或者被收养之日为止。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寿慈善基金会名誉理事长杨超,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国寿慈善基金会理事长万峰出席了签约仪式。

  在签约仪式上,窦玉沛副部长指出,汶川地震发生后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都对地震致孤儿童给予了特别关爱,中国人寿在第一时间行动起来,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率先向社会郑重承诺将通过“国寿慈善基金会”全面承担地震孤儿成长至18周岁的基本生活保障。中国人寿这一慈善义举,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举措,也是政府主导与社会力量主动参与的良性互动。体现了负有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公益意识,追求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的国家大型金融保险企业对地震孤儿的深情厚意和美好祝愿。

  杨超董事长表示,助养地震孤儿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是和谐社会建设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是一个文明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一个以行业和社会责任为已任的大型国有企业,中国人寿一直把发展公益慈善事业作为回报社会的一个重要途径。这次通过国寿慈善基金会不仅为每名地震孤儿提供基本生活保障,同时,还将为他们的心理健康、职业教育、就业等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帮助,使他们能够安心完成学业,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健康快乐地成长,成为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据悉,民政部与国寿慈善基金会自汶川地震发生后就开始酝酿地震孤儿救助项目,中国人寿还专门成立了“国寿汶川地震孤儿项目”领导协调小组,多次奔赴灾区考察调研。民政部对于该项目也高度重视,给予了大力指导和支持,双方反复研究商讨,最终确定了助养实施细节。

  根据双方签署的合作协议,每名地震孤儿的助养金标准为每月600元人民币,发放时间为2008年12月起至孤儿年满18周岁或被收养之日止。助养金将按照年度向民政部划拨并委托民政系统发放。未来随着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物价上涨等因素,双方将协商调整助养标准。同时,中国人寿还计划通过所属学校为地震孤儿提供中、高等职业教育支持和就业支持。目前,国寿慈善基金会已划拨了2008年12月至2009年12月首期13个月的爱心助养金。

  二

  中国人寿还先后四次组织捐款,截至2008-6-4,中国人寿公司、员工及营销员共向灾区捐款近6000万元,体现了一个企业的爱心和社会责任。

  三

  川汶川等地发生特大地震后,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解放军总后勤部向所有奋战在抗震救灾一线的解放军官兵每人捐赠保额为20万元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截至2009年1月,中国人寿为抗震救灾伤亡官兵理赔保险金共计674万元。

  作为国内最大的保险公司,中国人寿一贯积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汶川地震发生第二天就主动与解放军总后勤部联系并提交了捐赠函,表达了向参与抗震救灾的解放军官兵提供保险保障的诚挚愿望。5月20日,解放军总后勤部代表抗震救灾官兵接受了中国人寿捐赠,这是我军历史上首次统一接受商业机构捐赠保险。

  根据捐赠函约定,抗震救灾结束后,中国人寿及时进行了理赔金支付,受到了部队各级领导和广大官兵的赞扬。

  四

  9月14日下午,中国人寿通过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建的“九岭中国人寿博爱学校”在四川省绵阳江油市正式奠基。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万峰、中国红十字会秘书长王海京、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副秘书长刘选国以及四川省和绵阳市政府领导等出席了奠基仪式。篮球明星、中国人寿全球形象代言人姚明也专程赶来出席仪式,看望坚持在活动板房中上课的同学们,并赠送了礼物。

  5月13日,也就是“5.12”地震发生后的第二天,中国人寿心系灾区,随即通过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向地震灾区捐款1600万元,双方商定捐赠款将主要用于灾区学校的重建。其中,江油九岭学校就是使用这笔资金援建的第一所学校,资金投入为355万元。

  九岭学校震前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学区覆盖11个行政村,在校学生1280人,教职工95人。学校规模较大、设施较好,但在地震中几乎全部损毁。目前学校危旧楼房和设施的拆除清理工作已经基本完成,经过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学生、教师已经在活动板房中上课,各项教学活动基本恢复。根据双方计划,新校舍将在学校原址开工重建,2009年竣工,并正式投入使用。

  多年来,中国人寿不仅努力满足社会大众的保险需求,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风险保障,而且一直积极主动地承担社会责任,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中国人寿70多万员工和保险营销员累计捐款达人民币6000余万元,并有数千名员工和保险营销员踊跃参加无偿献血活动。此外,中国人寿向奋战在抗震救灾一线的人民解放军、公安干警等十二类抗震救灾工作人员捐赠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5月14日,中国人寿宣布,将通过“国寿慈善基金会”全面承担地震孤儿成长至18周岁的基本生活保障费用。这一切都是中国人寿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实际举措。

  五

  6月16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林岱仁亲自将捐赠保险的理赔金送到“5.31”遇难机组人员亲属手中。这是中国人寿向参加抗震救灾战斗的解放军官兵捐赠保险后的首笔赔付。

  5月31日,成都军区某陆航团734号直升机在执行抗震救灾任务中,因高山峡谷局部气候瞬时变化,突遇低云大雾和强气流,于14时56分失事,5名机组成员不幸遇难,以身殉职。飞机残骸和人员遗体11天后被搜救部队发现。成都军区政治部随即批准机长邱光华等5位机组成员为烈士。

  在确认飞机失事的消息后,中国人寿第一时间启动理赔程序,以最快速度将赔款送达受益人手中,并对牺牲的英雄献上了最崇高的敬意。

  5.12汶川地震发生后,中国人寿主动与解放军总后勤部联系并提交了捐赠函,表达了向参与抗震救灾的解放军官兵提供保险保障的诚挚愿望。在得到相关批准后,中国人寿正式向所有参战部队官兵捐赠了保险。这是我军历史上首次军人在执行任务过程中享受商业保险保障,也是我军历史上第一次接受商业机构捐赠的保险。

  作为以“爱心和责任”并重的保险行业的一员,灾害发生一个月来,80万国寿人与受灾同胞同呼吸、共命运,积极支援抗震救灾:公司和全系统10万员工、70万营销员累计向灾区人民捐款近6000万元,公司向社会郑重承诺:全面提供此次地震中失去父母的孤儿成长至18周岁的基本生活保障,并向参与此次抗震救灾的解放军官兵、公安干警、医疗救护人员、地震救援队员、新闻工作者等12个行业的专业人员,每人赠送了保额20万元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在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同时,作为一家保险企业,公司也积极履行保险责任,扎实有效地全面开展震灾理赔工作。公司建立了24小时值班和救灾理赔日报告制度,发布了《中国人寿5.12地震保险理赔10项服务承诺》,在保单毁损、投保人身份确定等方面,采取了人性化的处理方式。截至目前,公司平台累计发送相关信息668.1万条,受理震灾咨询电话5000通以上,共接到因灾报案超过13231件,其中主动立案超过10000件,预估赔付达2.32亿元。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