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项俊波:谈经济全面复苏为时尚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3日 03:05  第一财经日报

  郭雪莹

  全球金融风暴,对世界各国的实体经济产生了巨大的杀伤力。一季度以来,尽管我国经济已出现回暖态势,但是,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项俊波昨日在“上海论坛2009”上表示,现在下经济“全面复苏”的结论还为时尚早。下一步,应该继续坚持保增长、扩内需、调整政策的方向,同时提前谋划后危机时代的发展路径。

  “从短期看,保增长依然是当今经济增长的头等大事。”项俊波认为,要完成保8%的目标,必须坚持保增长的主方向不动摇,还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灵活的产业政策,进一步发挥一揽子刺激经济对保增长的重要作用。

  项俊波表示,下一步,要把政策着力点放在带动民间投资方面,关键是支持中小企业和进一步扩大居民的消费。货币政策方面,要根据实体经济需要,及时增加信贷投放,以稳定预期增强信心。财政政策方面,要缓解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保持汇率基本稳定,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产业政策方面,要在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基础上,加大对重点产业的支持力度,以促进产业的结构调整和自主创新问题。

  在项俊波看来,从中期看,只有持续扩大消费,才能为经济发展提供原动力。从长期看,要深化改革,还要促进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只有解决深层次的结构问题,才能更好地抵御危机,实现高水平、高质量的发展。

  “近两年来,中国的改革和发展路径已经导致了经济结构的失衡加剧,比如区域经济结构、国际收支结构等方面。总体上失衡的程度不但没有改善,还有加剧的趋势。”项俊波表示,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中国的经济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如果中国解决不好自身的问题,全球都可能付出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成本,带来巨大的社会和经济风险。

  项俊波总结认为,当前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中国更应该加快经济结构的调整、实现经济增长从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促进的方向转变,从依靠第二产业向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发展的转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