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认为:年内物价可能重拾升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2日 07:39  深圳特区报
专家认为:年内物价可能重拾升势
近两年PPI与CPI走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王欣

  4月份的一系列重要宏观经济数据昨天亮相: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与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再次出现同比负增长,而且降幅比上月扩大。但另一方面,央行公布的4月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25.95%,显示流动性充裕的局面持续。

  对于眼睛紧盯着宏观经济数据的机构投资者来说,上述数据并没有改变他们对未来的通胀预期,多位分析人士均认为,年内CPI就有可能回到正增长。

  猪肉价格拖低CPI

  今年以来,由于对宏观经济发展趋势的强烈不确定性,使机构投资者在投资操作上一直“手随眼动”:眼睛紧盯着宏观经济数据的逐月变动,不断调整自己对经济发展趋势的预期,进而在投资操作上作出相应变化。这使得宏观经济数据在市场上的“投影”也明显加大。

  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4月份的重要经济数据,其中,4月我国CPI同比下降1.5%,为连续3个月下降;PPI同比下降6.6%,已是连续第5个月下跌。这不仅是两项数据的再次双双年度同比下降,而且降幅均较上月扩大。机构投资者怎样看待消费品价格与工业品价格的持续下跌?

  值得关注的是,4月CPI、PPI的再次“双降”,并没有改变机构对于物价开始回升的趋势判断。

  交银施罗德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项廷锋认为,4月CPI降幅扩大主要受两个因素的影响:去年4月物价基数较高,导致4月翘尾因素的负面影响较3月增加了10个基点,5月份其影响将明显收窄;去年同期猪肉价格的大幅上涨,参与猪肉生产的厂家愈发增多,供求关系发生变化,同时也由于突然爆发的流感,4月猪肉价格出现了28.6%的大幅下跌,5月份延续的可能性并不大。

  信诚基金测算,CPI季调后环比增长为0;PPI季调后环比下降0.3%,降幅收窄。这表明在我国经济增长底部回升的背景下,物价趋于平稳,下行趋势得到抑制。信诚基金研究副总监胡喆认为,当前的物价形势对中下游行业利润回升非常有利: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降幅大于PPI,PPI降幅又大于PPI中的生活价格指数以及CPI,表明上游价格比下游价格下跌更多,有利于生产成本继续下降和企业毛利率的提升。

  大成基金的测算更提出,4月份真实的CPI和PPI环比其实是分别增长了2%和0.2%,“考虑到去年前三季度的基数太高,尤其是去年3月份和4月份是全年CPI和PPI涨幅的最高点,我们认为环比数据更能体现真实的经济水平。这说明,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

  CPI年内可能回复正增长

  尽管CPI出现了连续3个月年同比下降的局面,4月降幅较上月还扩大了0.3个百分点,但是,几乎所有专业投研机构均认为,CPI有望在年内出现正增长。

  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判断,CPI通缩是暂时性的,月环比跌幅不会持续很久。因为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和贷款的强劲增长,应该会逐渐推高生产者价格并对CPI造成上行压力。他预计:“随着基数效应的消退并且月环比价格开始呈上升之势,预期下半年将会重现CPI通胀,并在第四季度达到年同比2.3%。”

  信诚基金认为,当前全球各大央行数量宽松的货币政策,推升了市场的通胀预期,从而推动了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国内货币政策极为宽松,货币投放偏多,未来物价将呈现短期通缩、中期通胀的走势。预计四季度CPI有可能转正。

  相比之下,中国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祁京梅的观点相对悲观。祁京梅认为,4月份CPI和PPI持续回落并非一种突发性和季节性因素,更多反映出消费意愿萎缩,以及对经济前景的信心不足,使得扩大内需的难度增加。

  另一方面,对于PPI在4月出现历史最大跌幅6.6%,较3月份的同比下滑6%进一步扩大,分析人士认为,PPI可能仍在寻底过程之中。

  交银施罗德基金认为,4月份PPI大幅下跌,主要是受去年同期基数,特别是高企的石油价格影响。虽然今年以来油价有所回升,但预期在7月之前,月度油价回升幅度当不及去年同期。

  项廷锋认为,源于央行开始警惕经济复苏后可能存在的通胀隐患,预计央行需要进一步地观察,不会出台实质性政策,比如降息。

  4月信贷增量大幅回落

  昨天出台的另一项重要数据,是央行发布了2009年4月末国家货币供应量各个指数。最值得关注的包括: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同比增长25.95%,增幅比上年末高8.13个百分点,比上月末高0.47个百分点。数据显示流动性宽松的局面仍在持续,货币供应快速增长。另一项是人民币贷款当月增加5918亿元,与今年前三个月动辄万亿以上的贷款增量相比,出现了明显的回落。

  这两项数据的出现实际上也与市场早前的预期也较为一致。有分析认为,在国内经济形势依然面临困难、全球经济形势不明朗的情况下,央行仍然会继续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流动性充裕的局面不会改变。但是,随着一季度信贷增量已接近去年全年的水平,商业银行在经过了信贷投放冲动最强的一季度之后,预计未来继续保持这种天量贷款增量的可能性较小。用一位基金经理的话说:“信贷数据回落到这个水平,也让我们心里更踏实一些。”

  实际上,央行副行长苏宁在昨天参加上海一论坛的言论,也证实了市场对央行政策趋势的猜测。苏宁表示,中央刺激经济措施效果正在显现,形势比预料的好。中国将维持货币政策的稳定性,确保银行体系资金面宽松。业内认为,这一观点可以被视为央行针对4月最新货币数据的政策注解。

  观点链接

  招商基金:泛通胀概念将持续走热

  【本报讯】(记者 王欣)CPI与PPI的双双连续下降,会给基金的投资策略带来哪些影响?招商行业领先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涂冰云认为,在中国及全球经济没有恢复增长之前,预计货币扩张政策仍会持续,流动性充裕的局面将在未来半年时间里始终充斥着市场,泛通胀概念将会持续走势。

  尽管4月份的CPI连续第3个月下降,同比跌幅达到1.5%。但涂冰云预计,CPI很可能在今年9月就恢复正增长。“从以往的央行政策调控惯例来看,总是在实际数据出来之前就进行了预见性的政策调整。但是今年在CPI与PPI连续负增长的情况下,央行仍然没有降息,这说明央行目前更看重未来的通胀预期。”从这一角度出发,他认为,以金融、地产、钢铁、煤炭等板块为代表的“泛通胀概念”,将在未来几个月内持续刺激市场。市场会反复游走于基本面与市场面之间,呈现出底部逐渐抬高的震荡走势。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