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平安拓展资产管理业务 富通股价回升不影响利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2日 04:5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杜雅文

  

  5月11日,中国平安举行了2008年度业绩暨今年一季度业绩网上说明会。中国平安董秘姚军表示,目前平安无计划按季度分红,富通近期股价回升并不影响利润表。他同时透露,平安发展战略的第二阶段已经起步。

  去年年底,平安已经对富通投资计提了227.9亿元减值准备,该计提相当于富通0.93欧元/股的股价。5月8日,富通的股价为2.4欧元。姚军表示,按照会计准则,可供出售的权益投资的资产减值不能通过损益转回,因此富通股价回升不影响利润表,但计入股东权益。

  保费继续快速增长

  5月11日,中国平安还公布了今年前四个月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平安人寿、平安产险、平安健康及平安养老保费收入分别为501.5亿元、119.5亿元、3900万元及人民币4.8亿元,平安人寿及平安产险同比分别增长43%、21%。

  但部分投资者对平安大力发展银保业务致使保费收入增速快表示担忧。对此,中国平安董秘姚军表示,今年一季度,平安银保业务出现了高增长与去年基数较低有很大关系;银保业务将是平安重要的增长力量,公司会适当发展银保业务,也仍会致力于发展盈利性较好的个险长期期缴业务。总之,平安“不会牺牲盈利能力来扩张业务”。

  证券事务代表周强表示,今年前4个月平安的寿险业务增长迅速,胜于预期。新单产品结构保持稳定,分红险和万能险的占比与往年差别不大,平安有信心今年保费收入达到两位数以上的增长。

  但有投资者认为,中国平安万能险结算利率高于同业水平有“赔本赚吆喝”之嫌。姚军称,今年以来平安万能险的结算利率有所下调,个险产品结算利率已从5.25%下调到了4.75%,银保产品从5.25%下降到4.25%。他表示,整体投资收益仍然可以支持目前的结算利率。

  实施第二阶段发展战略

  中国平安今年一季报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6.35亿元,同比下降66.36%。净利润大幅下降主要由两个因素造成,一是公司提取的保险责任准备金同比增加143.76%,二是公司业务及管理费同比增加109.2%。

  有投资者指出,提取的保险责任准备金大幅增长是否存在隐瞒利润之嫌。对此,董秘姚军表示,一季度准备金大幅增加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寿险业务保费收入增加使得准备金变动净额增加;投资资产市价增加导致分红特储和投连责任准备金变动净额增加。

  交流会上,董秘姚军还向投资者透露,短期内,公司仍以产、寿险业务为主体;中期,银行和资产管理将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长期,以消费信贷、企业年金、新型健康险、新渠道和第三方资产管理为新利润增长点。他说,平安发展战略的第二阶段已经起步。

  目前,平安与新加坡大华银行筹建的合资基金公司申请还在监管机构审批之中。该基金公司平安占资本比例为75%,大华占25%。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