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石称捐款肯定有不到位的但不是万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1日 04:26  第一财经日报

视频:王石回应捐款门事件  媒体来源:东方卫视《波士堂》
王石称捐款肯定有不到位的但不是万科
图为万科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石。(图片来源:中新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章轲

  “赖捐是一种不道德行为。在‘5·12’地震承诺捐款的企业中,肯定有不到位的,但不是万科。”5月9日,万科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石对CBN记者说。

  实际捐款将达1.13亿

  日前,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刘京在“2009中国慈善排行榜”媒体见面会上曾表示,去年“5·12”地震发生后,万科集团曾承诺捐赠1亿元,但万科集团事后表示独自在灾区履行,实施灾区建设,“目前虽然还没有达到承诺数,但确实是在实施的过程中。”

  在这次会上,刘京还公布了三家捐赠承诺与实际捐赠差额较大的公司名单,包括玫琳凯(中国)化妆品有限公司(承诺捐助金额1500万元,实际捐助金额553.453万元);台湾“中钢”集团(承诺捐助金额1亿元新台币,实际捐助金额为“程序办理之中”);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承诺捐助金额1700万元,实际捐助金额300万元)。

  这使人很自然地将万科与这三家欠捐企业联系到一起。

  5月9日,王石对CBN记者表示:“万科的捐款不仅提前到位,而且实际的捐款数可能达到1.13亿元。”

  他解释说,去年万科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了1亿元援建议案,用于以四川省绵竹市遵道镇为主的灾后建设,预算期3年。到2008年12月31日,万科已经完成了6750万元的捐款支出。

  “如果将1亿元按3年平均分配,每年到位捐款额应当是3300万元,而万科第一年的实际到位资金就是年度平均数的两倍。”王石说,到目前为止,万科援建的工程项目65%已完成,支出与工程完成情况是相一致的。

  据万科测算,由于建设项目增加了,实际捐款数额将达到1.13亿元。“目前没有准备再向股东大会申请更多的捐款。”王石说,超出1亿元的部分,主要是由万科管理层和员工捐出的。其中600多万用于临时股东大会前,为救灾所发生的物资采购、运输、机械设备租用、板房搭建、捐赠车辆等救灾费用。剩余的500多万,将用于遵道幼儿园的捐建,该款项已移交遵道镇人民政府赈灾专户。

  至于万科捐助的其他项目是否有欠捐的情况,王石告诉记者,2007年曾经向中国扶贫基金会承诺捐款200万元,用于资助四川大凉山教育事业。“那是我个人的捐款。”王石说,“我记得非常清楚,当时自己的账户里没有那么多钱,我是借了钱打给他们的,按时付了款。”

  王石告诉记者:“去年捐赠给四川地震灾区的1亿元捐款最初打算捐给中国扶贫基金会,但后来股东大会投票决定采取先建设后移交的方式,这笔钱最终就没有经过中国扶贫基金会。”

  和中国扶贫基金会合作的是王石等企业家们在去年发起的“拉着孩子的手”行动,在灾区援建两所学校。“960万元的捐款全部按时打到中国扶贫基金会的账上了。”

  创造“减灾产业”

  9日,王石再次为自己去年的失言表示道歉。去年“5·12”地震后,王石在其个人博客上放言,“万科捐200万是合适的,不能让慈善成为负担,内部员工捐款不能超过10元。”此言一出,立即招致网民一片骂声。

  王石说:“应该说,我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在这起公共事件的处理上是不妥当的。所以到今天我还是那句话,无条件地道歉。”

  “5·12”地震后,王石和万通集团董事长冯仑等人组成了“中城联盟(中国城市房地产开发商策略联盟)抗震建筑与灾后重建考察团”到日本、秘鲁、土耳其等国家,学习抗震建筑建设经验。目前,利用减震垫等先进工艺和技术建设的房屋已经在遵道建成。

  国家减灾中心主任邹铭在参观后昨日对记者表示:“万科等企业的做法,不仅在四川灾区引进了先进的减灾抗震的技术和工艺,更创造了一个崭新的减灾产业。”

  王石告诉记者,利用减震垫等先进工艺和技术建设的房屋(达到九度设防能力),理论测算,每平方米成本大概会增加30%左右。万科将把这种工艺和技术向社会免费共享,目前在灾后重建的项目中,已经有多个重建项目采用或者计划采用万科的这一技术方案。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