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毅:灾后重建重点关注中小企业的融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0日 17:40  新浪财经

黄毅:灾后重建重点关注中小企业的融资
图为南充商业银行成都分行行长黄毅在会上发言。(图片来源:新浪四川)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5月10日下午,新浪金麒麟主题沙龙:“凤凰涅槃 西部发展研讨会”在四川成都举行。南充商业银行成都分行行长黄毅先生在研讨会上表示,灾后重建当中重点关注中小企业的重建,特别是中小企业的融资。

  以下为发言实录:

  黄毅:首先谢谢新浪四川提供这样一个机会,刚才听了各位专家发言,非常好。下面我讲一个关于企业融资的问题,这也是我们企业这几年非常重视的问题。首先我介绍一下南充商业银行,南充商业银行与其他城市商业银行一样,我们成立于2001年年底也是来自于城市信用社的基础上,成立以后,我们当时就制订了我们的思路,我们叫做强做大的思路。先做好内部的管理,然后我们再寻找机会做大。所以按照这个思路去走的话,我们在03年开始引进外资,到05年的时候已经成为在二级城市商业银行当中第一家引进外资的城市商业银行。2007年,我们首先试水农村金融,也是第一家村镇银行贷款子公司,也是由我们发起成立。在07年的话,也是在中国二级城市中把分行开到了城镇。这几年银行变化也非常大,这几年银行走了一条我们叫做错位竞争、差位服务这么一条道路,主要是服务于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和城乡经营这一块。这不仅仅是支持了中小企业发展,整个银行的发展也得到了长足的进步。这几年银行不管从资产规模、贷款规模还是从运营性指标、风险性指标,都是在同类银行中排名比较靠前的银行。

  第二方面,作为我们银行来说在灾后重建当中我们关注重点是什么?从我们定位来讲我们关注的是中小企业,所以灾后重建当中我们关注中小企业的重建,特别是他们的融资,这是我们重点关注的问题。第二个方面中小企业什么方面我们最关注,让中小企业学会跟银行打交道,中小企业融资难主要是两方面问题,一个是信息不对称,第二是担保的问题。实际上这两个问题是制约中小企业融资难最难的的问题,这不仅是中国,也是全世界的问题。作为我们来讲,我们采取了一系列办法解决这些问题,我们现在最重点关注中小企业什么呢?叫做三字原则,第一个是中小企业与老板的人情世故,中小企业与国营大中型企业不一样,它的财务信息这块建立非常健全,我们非常关注软信息,就是企业老板,你的人品好不好,这个我们通过一系列软性指标去考核。第二个方面,我们关注的是企业资产实不是,这不是抵押担保充不充足,就是企业有没有实实在在的投入。第三个重点,我们关注的是现金流量,就是你的生意做得到底好不好,有没有足够的现金流量偿还银行贷款。从这三个方面我们非常关注。按照服务于中小企业的思路,整个银行从05年开始,对银行进行了全面的改造,包括我们董事会改造开始,从董事会部门设置,包括我们产品线、风险控制线,包括业务发展模式,全部都进行了改进,这个改进到现在的话,应该说是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后面还有一系列事情要做。

  第三个方面是怎么去做。首先第一个方面我们加强包括与政府各个部门、社会团体,还包括民族党派与社会各界的合作,目前我们到成都以后,这方面的合作比较多,比如说我们和各个区市县,包括工商联,还包括和行业协会,合作非常多,还包括和我们民建四川这一块,也是合作比较多。跟他们建立一个和企业对接的平台,这个平台上解决什么呢?解决一个企业资源对接的问题,第二个解决什么?解决风险控制的问题,因为它是一类型的企业,比如行业协会这一块,行业协会当中,它对企业的了解比我们了解更加充分一些,通过行业协会,我们也给他出很多主意,你推荐一些企业,我们和行业协会一起研究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比如行业协会能不能成立风险担保公司。对一个行业来说,这个东西是好东西。所以用很灵活的方法来解决一些担保的问题。再一个,我们国内大企业的服务,包括张总,今后都可以成为合作伙伴,对于大企业这块,不是我们配套的重点,但是配套的中小企业是我们合作的重点,包括商业合作模式,应收帐款、质押等等方式都可以解决很多问题。所以我们在成都这块做了非常非常多工作,目前在成都中小企业这块,我们叫做一个口号,树立中小企业伙伴银行,这在成都市场上,在中小企业中影响比较大,去年一年我们对成都市中小企业这一块,到去年年底我们直接投放到中小企业的贷款达到18个亿,还不包括票据融资。这个支持应该是相当大,这个支持我们自己也发展非常快。第二,加大中小企业支持力度。今年我们要考虑形成15到20个亿的资金投向中小企业。第三,要加大对于产品担保模式,包括审计流程,包括今年我们对网点的设置的话,可能有一些改变,意见我们考虑在成都最繁华的地段,今年变了,变在什么地方?最小企业集中在什么区域,我们就在什么地方设置,所以这也是我们今年对中小企业支持力度应该说是一个很大的改变。目的就是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所以这就是我们今年怎么做的思考。

  第四个方面我想汇报一下目前我们碰到的问题。这也是我们感觉到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第一点问题,一些及时性的行业政策,这还不是监管政策,比如说从目前来说,中小企业和大型企业不一样,从资金集中角度,财政是一块,还有大型企业集中资金非常多,中小企业是非常缺资金,如果紧紧依靠发展中小企业,依靠他们的资金发展中小企业,这显然是不合适、也不可能的,但是从目前来说的话,一些行业当中出台一些政策,就限制这些资金流向,比如银行,我举个例,社保就有政策,只能能力那几家银行,对于其他银行就不能成立,不能办理业务。还有一些行业,涉及到军队、涉及到大型的行业,在这种非监管性的行业中,对中小企业发展是非常不利。我认为行业性的一些规律应该要把握。第二个方面,从中小企业角度来讲,国家出台了很多的融资政策,但是对于这种专门支持中小企业的银行的融资政策,基本上我没看见,比如关于税收,你能不能够支持中小企业,税收上是不是特殊一点,这些政策基本上是没有。这个我也觉得目前应该要关注,包括成立中小企业银行,包括风险分担问题,这些政策都应该有。第三是政府匹配的问题。目前政府资源更多是解决基础设施这一块,政府资源匹配力度比较大,修路这一块,你贷个十个亿,好,政府财政存款提给你,但是中小企业这一块,也是很大的一块,这一块匹配是比较差。所以从这三个方面,不管是政策角度,都应该解决这些问题。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