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嘉宁:灾后重建应该是一种可持续发展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0日 16:50  新浪财经

刘嘉宁:灾后重建应该是一种可持续发展模式
图为成都市投资促进委员会宣传策划处处长刘嘉宁在会上发言。(图片来源:新浪四川)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5月10日下午,新浪金麒麟主题沙龙:“凤凰涅槃 西部发展研讨会”在四川成都举行。成都市投资促进委员会宣传策划处处长刘嘉宁在研讨会上表示,灾后重建应该更看重的是可持续发展模式。

  他表示,灾后四川的重建,受到了全国各地各界人士的支持,各种各样的捐款非常多。“但是我感觉只是有输血、支持和拨款,对四川的发展来说是远远不够的。”

  他表示,现在必须要研究一个问题――灾后重建的模式如何实行可持续化。“希望国家各个部委在做规划的时候,能够出台有利于西部和成都新的产业布局的措施和政策。

  “同时,对于西部地区的不同城市、不同地区如何错位发展,应该多做一些深入研究,以避免无序竞争。”他建议。  

  以下为发言实录:

  刘嘉宁:刚才各位专家和企业家,还有新闻界的领导都做了很动情也很专业的一些发言,介绍了自己的思路、介绍了自己的计划,介绍自己城市发展的情况。刚才主持人也介绍了我的身份,我是在成都市投资促进委员会工作,用我们传统通俗的话来讲就是成都市招商局,出于职业的本能,一般来讲,在各个场合我都会介绍成都这个城市在招商引资方面具有的优势,绝对优势比较小,相对优势还是比较多的,以及我们想要推出的招商引资方面的项目。我今天看看大会人员的组成,可能更多的是我们四川本土的企业家,所以在这个地方说这个内容,似乎也不太合适。宣传和广告可能还做不了。所以今天我主要就这么一个凤凰涅槃,这么一个主题,讲讲自己的一些感受。凤凰涅槃这几个字,寄托了与会的嘉宾,成都市、四川省灾后重建、民生的发展,一种非常殷切的希望和浓厚的感情。作为地方的公务人员,我想我们也是双重身份。一方面有这份职责来推动地方经济的发展,推动灾后重建的发展。另一方面,也是作为一个老百姓,希望自己的家人和朋友能够在这种发展之中,得到实实在在的福利和受益。今天这个会议我想对自己和对自己的同事们,既是一种激励,也是一种鞭策。我们灾后重建和全国经济发展一样,都应该是一种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在这一年里面,特别抗震救灾以来,成都作为整个灾后重建,抗震救灾的枢纽城市和灾后重建基地城市,受到了国内外各界的关心支持,各种各样的捐赠、捐款、赞助都非常多,但是我们感觉到光有这样的输血、支持、拨款,对于我们未来的发展来说,是远远不够。我们也在研究一个问题,这个灾后重建模式,怎么样可持续化。怎么样从这种输血变成造血。从我们招商引资层面来讲,成都尽管是地处内陆,但是和沿海相比,跟北京、上海相比,还是有自己的比较优势,特别是在招商引资方面,98年,英特尔公司在西部,在中国内陆第一个布点,而且经过二期、三期的建设,成都软件产业发展飞速发展,集成电路产业也是全国重点基地之一。这两年随着城市转型,产业优化,我们在汽车方面的变化也比较大,我们签了丰田汽车,还有德国大众,在五年之内,成都汽车产业会达到一百万辆的规模。刚才说到光能产业、光伏产业,成都也有计划推进。地震对成都的影响是非常非常大的,如果没有这个地震,没有这个金融危机,成都未来两三年来的发展,应该是处于加速发展的时期,我们信心非常足,非常乐观,但是这两大危机过后,一个天灾,一个人祸,招商引资遇到非常大非常大的困难。08年以前,连续十年,我们招商引资的速度,不管是内资和外资,每年不低于30%的增幅。但是去年不一样,如果抛开国家省上直接的注入,我们的数据还会更差一点。所以说我们现在也在紧锣密鼓的做一些工作,这种工作是属于国际国内的大形势。我想分为两个层面。

  一方面刚才各位专家提到产业转移,产业转移对成都来讲是一个机会。但这个机会还受到若干条件的限制,比如说东部向西部转移,成都只是西部的城市之一,它还有很多兄弟城市,在产业转移过程中属于竞争的城市,比如武汉,重庆,他们也在纷纷研究如何去争取产业转移的政策,如何去打造自己的环境,这一块我们成都也需要,当然首先是立足于自己,去苦做内功,另一方面,新能源的产业,这一块也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如果仅仅是承接产业转移,那么我们承接的是相对落后的产业。但是在新的机会面前,我们不能仅仅像以前那样,紧紧依靠区域发展,不能先进地区淘汰落后产能,转移产业,我们来承接,这样永远跟在别人后面,对于新的机会来讲,我们不一定具有非常突出的优势,但是如果我们不去做足够的准备、不去做一些超常规的工作克服困难的话,我想我们这个队会掉得更远。成都肯定是四川的一个基地,是一个窗口,四川要发展,也要靠成都来领军,来带动。就像刚才书记所提到的,也是在期盼和成都合作,和成都一起发展光伏光能产业。首先成都有一个稳健的发展基础,这一块除了靠我们自己做一些工作以外,也需要我们全国的关心,以及在座的专家、企业以及媒体的关心。借赵教授所说的两句话,一句话,信心比黄金比重要,我就呼吁今天新浪的媒体,能够把我们这个诉求,灾区人民这种诉求,灾区人民这种愿望,能够更好、更持续的传播出去。另一方面,制度比拨款更重要。所以说我也呼吁在座的专家,你们在和各个部委,和国家做政策研究的时候,能够对于西部地区的发展,对于成都的发展更加的关注,希望能够帮助我们西部地区和成都争取国家新的产业布局、新的产业支持。同时对于我们西部地区各个不同的城市、各个不同的地区如何错位发展,而不是无序竞争,更多的做一些研究、给我们做一些更多的支持。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