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钢价上涨现结构性机会 追高风险偏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8日 22:49  经济观察报

  418

  2009-05-11

  150

  温慧抒 赵晓菲

  4月底以来,钢材价格止跌反弹并上涨。与年初的上涨相比,这轮上涨能否持续性,还只是上一次的昙花一现?

  5月是传统的销售旺季,分析师称,各种因素可能会带动钢价继续上涨,不过总体上国内市场产能过剩状况很难发生逆转。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分析师李钊认为,建筑钢材和板材未来可能出现冰火两重天的局面,要注意区分钢价上涨中的这种结构性机会。

  上涨底气

  今年初,国内钢材价格曾经出现过连续上涨。但是进入3月份以后,钢材行情逆转,形成了持续下跌的走势。大量钢铁生产企业面临亏损,着实被市场给“忽悠”了。正因如此,目前流通市场和钢厂的库存处于双低状态。

  “那轮上涨更多的是在炒一种产业振兴概念,这次是4万亿刺激计划最终的落实,可能更加实在一些。”渤海期货北京营业部机构部经理杨庆庆表示。

  大笔的国家投入所产生的需求,在很大程度上正在减少房地产不景气带来的影响。李钊表示,5月建筑钢材行情上涨的动力还是比较充足的。

  4月国内建筑钢材库存与上月相比呈下降趋势,降幅比较明显。市场需求有所好转,资源压力减小使价格呈回升态势。

  与此同时,下游终端需求逐渐释放,支撑5月建筑钢材市场走好。1季度国内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8%以上,各地的一批基础建设项目相继开工,对包括建筑钢材在内的钢材需求很大。

  宽松的资金环境,对后期钢材市场也带来了利好。据统计,1季度人民币新增贷款已达4.58万亿元,超过往年全年新增贷款金额。接下来,各地的地方政府将用足资金,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进度,这将拉动建筑钢材的消费。

  结构性机会勿追高

  经济刺激以及国家近年来施行的淘汰落后产能的举措所产生的效果。

  “铁路、公路、地铁的交通建设,廉租房和其他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灾后重建,这些重大工程对建筑钢材等长材产品的需求占据了所有钢材需求的60%以上。”李钊表示,作为板材产品的主体——热卷和中板,仍然面临着较大的需求困难局面。

  从产能看,近年来,一方面主要大型钢铁企业对建筑钢材生产线的投入不多,他们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了高附加值生产线,结果造成了近年来建筑钢材的产能增长缓慢。

  从去年底1000亿中央投资下拨到4月中旬的螺纹钢价格启动,这一时间跨度在5个月。换言之,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拉动经济的周期在5个月,这比一般的财政政策时滞周期要缩短一些。

  分析师表示,现在不管是钢铁生产企业还是贸易商,都是那些主营业务在建筑钢材的企业日子过得相对舒服一些。

  Wind资讯基金一季报显示,大量基金进入钢企前十大股东,其中包括博时、兴业、上投、海富通、交银施罗德等。

  “钢之家”总经理吴文章认为,经过第一季度政府项目的筹备,各大政府性工程才刚刚进入采购和施工阶段,目前逆市回升的钢价表明,经济刺激计划的效应或需要进一步观察。

  从事钢材期货交易的人士认为,螺纹钢经过此前长达10周以上的下跌之后,暴涨亦不太现实。“况且总体上钢材仍是供大于求,今后两年这样的局面不会发生根本性的改变。”

  国信证券认为,钢铁行业底部在2季度逐步确立。

  格林期货钢铁分析师韩蕴?认为,钢材基本面看空,短期做多但不可追高。“可以利用品种、跨期进行套利。比如品种套利,螺纹钢价格低,线材高,现在螺纹钢高,线材低,可以通过买卖两个品种进行套利。”

  来源:经济观察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