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学发展观指导廊坊又好又快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8日 22:19  中国联合商报

  ■文/赵凌敏

  近几年来,廊坊市委、市政府积极贯彻执行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壮县、强市、富民”,全力建设“实力廊坊、效率廊坊、和谐廊坊”,依托地处京津走廊、环渤海经济区核心地带这一得天独厚的优势,大力发展高科技产业、现代制造业、绿色农业等高附加值、低污染行业,涌现出了一批在全国以及省内具有相当知名度的工业园区、实力企业。多种产业形态均衡发展,形成了多业并举、多点开花的局面。

  高科技产业发展迅猛

  多年来,廊坊市依托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凭借优越的智力资源,大力发展产品技术含量高、市场优势明显的高新技术产业。在廊坊开发区新奥集团,记者了解到新奥集团创建于1989年,是一家致力于清洁能源生产与应用的企业集团。集团依托燃气分销,立足煤基清洁能源产品的开发利用,并围绕二氧化碳的资源化发展氢能源和生物能源,实现煤基能源零污染,实现煤基能源全生命周期的清洁化,形成涵盖服务和供给、供应链、开发和生产等环节的清洁能源产业链。截止2008年9月底,新奥拥有员工2.4万余人,总资产超过260亿元人民币,100多家全资、控股公司和分支机构分布在国内80多座城市及美国、欧洲、香港等国家和地区。

  经过几年的努力,各事业部的多项科研成果已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其中新奥光伏以开发、利用光伏能源为主要事业领域,依托先进生产、研发技术,为客户提供高效的硅基薄膜电池以及全面的系统集成解决方案,促进光伏能源推广应用。公司引进全球领先的硅基薄膜电池生产线,生产超大型5.7m2电池板。通过自主研发优化产品性能、拓展应用领域,实现国际领先。一期产能60MW,二期达500MW以上。

  中科廊坊科技谷位于廊坊开发区,由廊坊市人民政府创意并策划,中国500强企业杉杉企业具体建设实施。产业规划由美国国际规划公司(PADCO)和斯坦福研究机构(SRI)联合编制,将IT、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环保产业等作为廊坊科技谷的主导产业,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的“硅谷”。

  目前,廊坊科技谷与软银、摩根士丹利投资机构、美国联合商业银行在上海的德富泰(全外资)银行、美国DFJ龙脉风险投资公司、美国David E Shaw风险投资公司已达成合作意向,在科技谷设立办事机构。通过法中协会,邀集海外资金组成高新技术产业基金及欧盟中小企业中国落地课题申请欧盟基金支持科技谷园区建设。

  廊坊科技谷已被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授予发展中国家唯一的“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及国际合作示范项目”,并被联合国总部评为2007年度中国唯一的优秀示范项目;被列为十一五期间河北省重点产业支撑项目,在财税政策、资源保障、资金融通、政务服务等方面得到重点扶持。

  乡镇企业规模化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廊坊市的民营经济、乡镇企业取得了飞速的发展,有的已经发展为具有相当实力的企业集团。在文安县左各庄镇记者采访了河北凯跃化工集团。凯跃化工集团成立于1995年,经过十多年的艰苦创业,由一个地方上的年产3万吨的小氮肥厂发展成为年产合成氨30万吨、甲醇20万吨、化肥及液氨20万吨,二甲醚120万吨(世界第一),甲醛40万吨(世界第一),密度板13万立方米,总装机2万千瓦的生物质和废气发电厂。成为销售收入上百亿的国内大型的煤化工联合企业和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的新能源企业。荣获2007年中国石油和石化百强单位;中国前10大生物质发电厂。在采访过程中,记者感受最深的是凯跃集团对环保的重视,集团所属的每个工厂都有完备的三废处理系统,确保了排放达标。

  绿色农业硕果累累

  经过几年时间的努力,廊坊的绿色农业产业已经初具规模,涌现出了几家大型有机农业生产加工企业。其中廊坊东禾有机农业有限公司就是一个典型代表。东禾公司依托中国农科院技术支持,利用五年时间,建成了年产3万吨生物有机菌肥厂;在东北吉林大兴安岭脚下,建立了7500亩的纯生态有机大米及杂粮种植基地;在河北赞皇县建立了1200亩有机大枣试验基地;在深泽县建立了3000亩有机小麦试验基地;在廊坊市文安县建立了600亩有机农业发展基地。这些基地产品将全部达到国家有机产品认定标准。其中大米、杂粮、大枣、小麦已于2008年11月一次性通过了国家有机食品认证。

  记者在东禾公司文安县生产基地看到,基地内的牛羊、鸡都实行散养;农作物使用通过国家认证的北京鸿信达生物有机肥料,种植过程中不施用化学化肥和农药,而是使用生物有机肥、植物提取物、中草药制剂防治病虫草害,并在降解植物和土壤的农药残留物技术上,将微生物学、土壤学、物学、光学物理学相结合,提高土壤肥力。东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拥有雄厚的技术力量。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