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昌:给他们一个县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8日 15:41  经济观察网

  郑褚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褚 外来的参观者们不会留意到这座小城,他们从绵阳车站出发,经过安县的新县城花垓镇,经过建设中的北川新城,花一个半小时时间来到“望乡台”,参观北川老城的那一片废墟,然后唏嘘不已的踏上归程。

  安昌在花垓和北川老城之间,到花垓有半个小时车程,到北川也是半个小时。这里曾经是比北川大得多的一座县城,常住人口接近五万,但由于县城迁往花垓,这里也就日渐萧条。我还记得08年5月13日我经过这里,路边的神情凄惶人们在细雨里排着长队,等待从运水车里接生活用水。有人在街边埋锅造饭,很多人都把家里的东西搬出来放在路边,只用塑料布草草遮盖,为了找小店买一包烟,我几乎穿越了半个县城,实在很难相信,这是十多年前我曾经留连不已的那座繁华小城。

  留在安昌的一位志愿者朋友说,安昌人并不比北川人幸运多少,虽然房子没有倒塌,但是谁也不敢回到那些裂缝遍布的房子里。

  只有本地人才感怀这座城市是怎样的“死而复生”,7月以后,这里成为北川的大后方,北川县的各个机关单位星罗密布的安插在安昌镇,那些曾经关门和搬迁的商店纷纷回迁,在通往援建指挥部一条街上,新开的饭馆装修和口味都把老城里那些小馆子比了下去。

  如果你只看过北川县城的废墟和纪念碑,那么你不算了解了灾区,甚至你可能还会对老县城遗址外的叫卖声感到刺耳和诧异。了解灾区至少需要搭乘从绵阳发北川的大客车,我和同事把这趟车称为“幸福快车”,车上的乘客有很多是熟人,还有一些在路上会成为熟人,结果就算你不被颠醒,也会被人们吵醒,它集肮脏,嘈杂,颠簸,热情于一身,但因为热情,前三点都显得不令人厌弃了。

  几天前,当北川“望乡台”上一位老人指着山下的废墟,给我一一细数这里是加油站,那里是汽车站,那里是运管所,那一瞬间我感到肃穆无比,目光顺着他的手看下去,好像电影的慢镜头一样缓慢凝重。这只是私人的事情。

  中午,我在安昌老城的一家小吃店吃饭,老板不无得意的跟我说,安昌终究不会垮掉,当年搬县城的时候他就说,安昌以后还要红呢,结果现在眼看着是越来越繁荣了。

  不过人们还是以“十字口”或者“红绿灯”为地标,问路的外来者常常迷惑不解,因为他们不知道这里居然只有一个红绿灯。我们住在安昌镇新开的一家商务宾馆,房费每晚168元,同样的房间在绵阳只要100元。记者是这个镇主要的外来人员种类,前几天因为一场羌族集体婚礼,记者就把县城的宾馆全住满了,一个住不到有网线房间的同行大声向服务员抱怨“没有网线怎么行,我可是记者啊!”我和我的同事言咏都难以理解:难道这里的人们还会稀罕记者吗……不过这让我想起高二的时候,因为山洪冲垮了学校旁的农田,我在放学的路上此生第一次见到了记者,他们大概是绵阳电视台的,正在跟农民询问灾情,同时请围观的人们不要挡住镜头。

  根据震后行政区划调整,安昌将成为北川的一个镇。新县城“永昌镇”在安昌以东两公里,据说立意是安昌和永安两镇各取一字,其实“永昌”的位置是在安昌镇与黄土镇之间,但真是个不错的名字。建成以后,也许它会夺走安昌的最后一次繁华,不过对于那家小吃店老板这样的人来说,他已经够满足了,至少现在这里车水马龙,汽车声昼夜不休。

  晚上,我拉言咏去看某流浪艺术团体在电影院举办的山寨“演唱会”,因为整整一下午他们的宣传车在大街上开来开去,承诺要给灾区一次顶呱呱的表演。我壮着胆子坚持看了五分钟,溜回宾馆以后,我为自己没有成为灾区第一个在扫黄打非中被抓的记者而庆幸不已。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