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钢价上涨引发钢铁板块持续反弹

  屈红燕

  

  随着国家4万亿投资全面落实,房地产、汽车、家电行业等用钢大户的超预期增长,加之春季建筑工程全面铺开,钢铁板块一扫前段时间低迷、弱势的颓势,五月开市以来已连续4个交易日录得板块指数上涨,为两市指数创出反弹以来新高贡献颇多。

  昨日,钢铁板块跟随两市大盘指数跳空高开,随后展开一波凌厉的上攻,此后受大盘高位回调整理影响,板块指数开始逐波走低,午后板块指数一度跟随两市大盘指数收绿,尾盘受到资金的追捧,板块指数还是以红盘报收。从K线图上看,钢铁板块已是连续5个交易日以上涨报收,进入五月的第一个交易周里钢铁板块更是连续4天以上涨报收。从个股来看,板块中个股涨多跌少,其中首钢股份以涨停报收,三钢闽光涨幅超过9%,八一钢铁莱钢股份涨幅超过4%。行业龙头宝钢股份鞍钢股份也有相应涨幅。

  中信证券认为,钢材消费明显放大,钢价上涨只是开始。中信证券表示,随着春季建筑工程全面铺开,市场消费将明显放大。从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数据来看,2.8万亿投资,实现28%增长,必然拉动包括钢铁在内的投资品的增长。用钢大户房地产、汽车、家电行业的增长超预期,有望改变市场预期,改善市场供求;加之前期低价进口铁矿石和煤炭的冲击减弱,已经使得国内供给不足。随着供求再平衡的形成,有利于提升国内钢材价格。另外,国家出台的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有利于从土地、税收、金融、环保等诸多方面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同时企业市场竞争意识提高,很多企业不生产亏损产品,有利于建立稳定的市场秩序。目前钢材价格上涨只是开始,一旦铁矿石价格谈判确定,钢材价格有望挑战2月初的价格高点。但行业同时也面临着固定资产投资减速和国外经济增长的进一步衰退以及原材料成本价格的不可预测性。

  国信证券认为,二、三季度是传统钢材需求旺季,从二季度开始全国进入消费旺季,这不同于上一轮"去库存化"是在季节性低估进行的,此次回升是在扩大内需效果显现和季节性旺季的叠加效应下开始的,钢铁价格也将随着需求的改善而波动回升。因此行业底部在2009年二季度逐步确立,但是产能过剩严重,对大幅度的上涨也不能抱太大希望。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二线拥有资源、长材类品种以及有地域优势的钢铁企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