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圆明园遭劫文物乾隆玉玺被拍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6日 18:28  上海侨报

  本报特约通讯员/沈源

  记者/张耀庆 发自巴黎

  4月29日,法国博桑-勒费福尔拍卖公司在巴黎德卢尔饭店公开拍卖一名法国将军遗产,其中包括一件从圆明园掠夺来的物品:乾隆年间的玉玺印章。这件玉玺印章有9厘米×10厘米,上雕双龙,印鉴刻着“九洲清安之宝”。据拍卖行文物鉴定师判断,这枚印章原藏于圆明园,制作于乾隆年间,是皇家玉玺,起拍价为30万欧元。

  这枚玉玺于巴黎当地时间下午3点拍出,落槌价138万欧元,加上手续费,总成交价约168万欧元。竞买者是现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买家。但有报道说,他是为一位法国私人收藏家买下的,该收藏家目前也居住在法国。

  法国一位拍卖业内人士表示,这种皇家印玺在拍卖市场上并不少见,每年大约有10余枚被拍卖。但随着买家追捧,印玺身价也一路攀升。去年6月,一枚中国十七世纪的印玺在法国图卢兹拍出了560万欧元的高价。

  拍卖发生在“兽首”风波还未平息的敏感时期,有分析人士认为,拍卖行和物主恰恰想借此来炒作、抬高这件玉玺的售价。在拍卖前,法国有人甚至在博客直接写道,希望这次拍卖“能够吸引那些想对北京表示虔诚的人出来论战一番”,这样就可以刺激“有很多很多钱的中国人”来购买这件“高贵的物品”。中国“有很多很多的钱来使拍卖价格一升、再升、再升”……  国内分析人士则认为,这次拍卖一方面显示中国文物在世界的价值越来越高。但是另一方面,这样一来对华人来说 不管是政府还是民间,回收的难度都越来越大了。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