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交会多重设卡阻击甲型H1N1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5日 04:10  第一财经日报

  李溯婉

  3日,一名伊朗籍采购商在广交会入口被检测出体温异常,经广交会体温复测点检测时体温依然为高温,因此被要求进一步采样和检测。

  负责跟进此宗个案的广州市疾病防控中心医师昨日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采样,发现此名采购商只是单纯发烧,已排除感染甲型H1N1流感的可能。两天时间里,该体温复测点检测暂时只发现这例发烧个案。

  正在进行的第105届广交会到会境外采购商人数(截至5月3日)为148766人,其中来自美洲的有19546人。广交会人流密集,以及这期间境外客商进出频繁,增加了疫情传染的风险。从5月3日到7日,每位进入广交会的客商以及其他人员都必须进行体温检测,这是继2003年第93届广交会之后再一次启动检测体温程序。

  多重设卡检测

  广交会新闻发言人慕新海谈到,广交会之前有应对非典疫情的经验,针对这次墨西哥、美国暴发流感疫情,广交会已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并与口岸、疾病防控中心等多个相关机构加强防控。

  2003年春季发生非典时,广交会就此设立了卫生保障办公室,此部门一直设立至今。5月2日,该卫生保障办公室正式启动防控措施,对所有客商进馆前进行体温检测、对来自墨西哥和美国等疫区的客商实行登记制度等多项措施。

  除了体温检测外,墨西哥、美国、加拿大、新西兰等11个国家或地区的客商在踩进广交会大门时还会被要求填写《健康申报表》。而在此之前,这些客商入境时已经历了一次非常严格的口岸检验检疫程序。

  广东省疾控中心流行病研究所所长何剑峰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存在甲型H1N1流感患者在发病前1~3天的潜伏期不发热的可能性,目前全世界暂时都没有可以绝对防范的措施。“不过,检测体温依然非常重要的,至少可以发现已经发热的传染源。” 何剑峰说。

  口罩“脱销”

  由于金融危机和甲型H1N1流感双重冲击,多个行业的参展企业皆反映在广交会上有所受到影响,但个别商品除外,为了预防“猪流感”,口罩在广交会上成为了最热销的产品,多家医药参展商已遭遇“脱销”。尽管广交会现场戴口罩的客商不多,但采购口罩的海外客商不少。

  江苏汇鸿国际集团医药保健品进出口有限公司业务员曾晓菁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口罩订单已经接到8月份,还陆续有一些要求尽快出货的订单,因来不及而只能放弃,因此在这期广交会准备提前将口罩收起来。

  面对口罩“脱销”,一些参展企业并没有为此高兴。“对一个正常的贸易企业来说,目前这种口罩订单忽然猛增的情况对我们来说并不是商机,询问的客人虽多,但目前订单已满,我们已经不敢接单。一方面担心无法按期交货,另一方面担心价格风险,由于大家抢购,工厂迅速抬高价格,以往一个出厂价1毛钱的口罩,现在已猛涨到3毛,一下翻了三倍。”武汉怡保瑞祥贸易公司负责人王霖接受CBN记者采访时显得有些无奈。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