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军政矛盾激化 尼泊尔总理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5日 04:09  第一财经日报

  专家认为,重开内战的可能性不大

  陈晓晨

  尼泊尔总理普拉昌达昨日下午宣布辞职。

  尼泊尔驻华使馆参赞卡夫列昨日第一时间向CBN记者确认了这一事实。他介绍,尼泊尔总统亚达夫已经命令普拉昌达组织看守内阁。

  军队合编不顺成根源

  根据尼泊尔临时宪法,总理拥有行政实权。此前,普拉昌达领导的执政联盟已经破裂。该执政联盟主要由尼泊尔联合共产党(毛主义)[下称“尼联共(毛主义)”]、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下称“尼共(联合马列)”]和其他一些党派组成。普拉昌达是尼联共(毛主义)的主席。

  普拉昌达的辞职缘于政府与军队高层之间的矛盾。3日,尼泊尔政府以不服从命令为由,将陆军总参谋长卡特瓦尔解职。由于不满卡特瓦尔被普拉昌达解职,尼共(联合马列)当天晚些时候退出执政联盟。这使得以尼联共(毛主义)为首的执政联盟已丧失国会多数。

  此前在4月20日,尼国防部向卡特瓦尔发函,要求后者就三个主要问题递交书面报告:一是尼军为何违抗国防部命令,坚持于今年2月完成3000名士兵的招募;二是尼军为何不顾国防部反对,执意将8位于3月份退休的准将的任期延长3年;三是尼军为何在不经政府同意的情况下,擅自在本月举行的第五届全国运动会上退出大部分比赛项目。

  4月21日,卡特瓦尔向政府递交报告。普拉昌达随即宣布该报告不能自圆其说,于是在内阁中商议将其免职。于是,以大会党为首的主要反对党公开指责政府此举是欲彻底控制军队,进而清除所有反对党。

  尼泊尔问题专家、中国社科院亚洲太平洋研究所研究员王宏玮昨日对CBN表示,从表面上看,这是尼联共(毛主义)与军方亲印派高层之间的矛盾。这一矛盾由来已久。根据2006年11月签署的《和平协议》,尼联共(毛主义)控制的武装须和尼政府军合并。但卡特瓦尔等亲印派反对合并。如今,尼联共(毛主义)领导人认为,合并的事情已经拖了3年多,必须要完成了。在这种情况下,普拉昌达对卡特瓦尔颇为不满,认为有必要撤换卡特瓦尔。但这遭到了亲印派人士的抵制。

  王宏玮表示,印度驻尼泊尔大使直接、深度地介入了此次尼泊尔政局变化,使得尼泊尔军政矛盾表面化。此前,这位大使在印度国内,但在尼政局变乱前几天突然回到尼泊尔,鼓动其他党派反对将卡特瓦尔解职,并多次与普拉昌达谈话。

  谁组阁都不轻松

  今年以来,普拉昌达和尼联共(毛主义)的执政地位已受到多方挑战。1月13日,普拉昌达领导的原尼共(毛主义)与尼共(团结中心—火炬)合并为尼联共(毛主义)。但这却是执政联盟走向分裂的开始,因为此举引发了原尼共(毛主义)党内的元老和激进势力的反对。2月11日,尼联共(毛主义)政治局委员亚达夫宣布,重新建立尼共(毛主义),他还指责尼联共(毛主义)已经变成了“修正主义”和“改良主义”政党。

  曾经在尼泊尔做过实地调研的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温铁军此前对CBN记者称,他认为尼执政联盟在土地问题上面临双重压力——既得利益集团不愿意进行土地改革,一些党内人士和失地农民则不满温和、妥协的土改政策。

  王宏玮认为,将来亚达夫总统可能会任命大会党或尼共(联合马列)领导人出面组阁;如此一来,尼联共(毛主义)将丧失执政地位。但不管谁组阁,都将不会太容易,即使组阁成功,也难以建立一个稳定的内阁。

  王宏玮表示,目前尼泊尔各党派对临时宪法的理解不一样,在遵循什么原则组阁的问题上没有形成共识。

  鉴于尼联共(毛主义)掌握着相当数量的武装,尼政局动荡对该派武装的影响目前尚不确定。不过,王宏玮认为,该派武装重新上山开展武装斗争的可能性不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