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川:一座城市的新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5日 04:08  第一财经日报

  李秀中

  重建家园,终究是一个漫长而艰辛的过程。国家力量来到一个个差异巨大的乡镇、村庄,都将面临新的

  来来往往的卡车扬起了漫天的尘土,原来的村庄房屋已经全部拆迁完毕,绿油油的油菜地也正在被平整。在一处已经平整出来的空地上,工人们开始施工修建房屋,这个月将在这里举行北川新县城建设开工的奠基仪式。

  北川新县城选址原安县安昌镇以东地区,规划中的北川新县城由安昌镇和永昌镇两部分组成。到2020年,新县城人口规模将达到7万人,用地规模为7.14平方公里,人均建设用地102平方米。

  北川县委副书记李作虎说,到明年5月12日,北川新县城的整个城市的框架就将显现,城市功也能基本建立起来。

  新老北川人的心态

  今年2月,原安县的安昌镇、永安镇、黄土镇的常乐、红岩、顺义、红旗、温泉、东鱼6个村划归北川县管辖。4月3日,所涉及地区行政管辖权正式移交北川县。新县城就是要在这6个村的土地上建立起来,“涉及拆迁3000多户,1万多人。”北川县县委常委、副县长贺旺说。

  原安县黄土镇红旗村6组村民叶义平就是拆迁的1万多人中的一分子,半个月前,他已经完成房屋拆迁,现在正从推倒的房屋中剔选旧砖。他们将是北川新县城的居民。不过,他一辈子都是种庄稼,新北川建成之后能干些什么,他还没有规划好,比较迷惘。

  叶学霞是叶义平的侄女,这个在外打过工的年轻人则对新北川、对城市充满着希望。在未来的几年内,他们将真正成为城市人了。去年她就在外地的服装店帮工,她说,新北川建成之后准备开一个服装店。

  有着同一想法的陈晓翠是北川老县城人,她家的房子紧挨着北川大酒店,地震中,已经被左面山体滚下来的巨石毁损。他们全家所幸逃了出来,一起逃出来的还有两个月大的儿子。对于老北川,陈晓翠依然充满眷恋。“我们那边很凉快的,不会像在这边这么热。”

  四面环山的老北川县城已经被封闭,隔着隔离带,地震造成的毁灭性破坏仍触目惊心。在山坡上的瞭望处,聚集了很多销售地震图片、光碟和图书的当地人。很多来老县城参观的人都会来到这里瞭望老北川。

  北川县通口镇通泉村3组村民庞贵举和妻子就摆了一个摊点,妻子卖东西,他负责照相,照相之余,他总可以给别人滔滔不绝地讲解北川的历史。庞贵举说,未来这里建成遗址公园后,他愿意去做讲解员,守护着这座老县城。

  而老北川的居民大多被安置在绵阳市永兴安置点。板房区的广播里正在播放关于新北川县城建设的新闻。新县城的规划展板也被放置在安置区,供人们去了解。政府部门还组织代表到新北川去考察。不过,他们中也有不少人流露出对老北川的眷恋。

  当地政府还将规划展板放置在新县城建设工地旁的“再造一个新北川”的巨大展板下,引来新老北川人驻足评点。安昌河上来往的卡车已经显示建设的进展,老北川人的眷恋与期盼和新北川人的迷惘与等待就这样混杂在卡车卷起的尘土中。

  安居乐业的建设次序

  拆迁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完成,而对于当地居民来说,何时住进永久性的房屋才是他们最关心的。叶义平拆迁之后,在马村7组与弟弟合租住了三间小青瓦房,一年租金3000元,他希望能早点住进房子里。

  而对于新县城的建设,居住在板房区的老北川人时不时路过都会进行了解,陈晓翠刚从工地旁路过,将得到的消息又给众人说说。天气逐渐热了起来,他们也希望能早点住进永久性房子中。

  李作虎说,新县城的建设次序要分轻重缓急:首先是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拉开城市的框架,这是后续建设的基础,其次是失地农民统建房和老县城居民的安居房,以及学校医疗的城市公用设施,这个是重中之重。政府机关建设则放在最后,“安居了才能乐业,才能发展”。

  在北川新县城建设的总体规划上,用黑体字对住房建设进行了强制性要求,“近期启动廉租房和安居房建设。其中,安昌河以东安排85.1公顷的用地,安昌河以西,安排16.2公顷的用地,用于保障性住房的开发建设。总共安排4万~4.3万人左右。”

  而根据规划,商品房建设以安昌河以东安排66.9公顷,安昌河以西安排31.8公顷,共安排2.7万~3万人。

  在新县城的指挥部摆放着新北川的鸟瞰模型:安昌河穿城而过,河上将架起三座桥连接东西,中间一座为步行的廊桥。城区四面环绕着低丘山岭,这里是开阔的平坝地区。主城区主要集中在安昌河以东,主要有综合生活区、北部山区休闲区和山东工业园区组成。

  李作虎说,通过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打造,为老百姓提供一个幸福指数比较高的小城镇和川西旅游服务基地,同时建筑要体现羌族文化。

  贺旺也介绍说,受灾群众主要安置在城南和北部,而拆迁群众也将分为四个社区在城中集中安置。看过规划图之后,叶义平现在已经知道了,自己未来的居所将在离自己的家往南走不远的那个位置。

  崛起的新城市

  但是,很多人都在想象,新北川到底是一个什么样子?

  4月14日,贺旺拿到四川省政府关于《北川羌族自治县新县城灾后重建总体规划》的批复之后,显得有些气愤。因为有关机构在报批时的工作疏忽,导致批复中没有把“生态园林城市”定位得到确定。

  四川省政府的批复原则同意了总体规划对北川新县城城市性质的确定:北川县域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川西旅游服务基地和绵阳西部产业基地;现代化的羌族文化城。这位从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下派的干部认为,少了生态园林城市是很大一个遗憾。

  新县城选址现在的位置有几个原因,贺旺解释说,首先是安全性原则,这里距离地震断裂带;其次,可利用土地将近10平方公里,而北川海拔1000米以下的地方不足10%;还有这有利于推动城镇化、工业化,有利于带动北川山区到山前河谷地区转移,并对整个区域城市化、产业化产生积极的影响,而这也符合95%以上老北川人的选择异地重建的愿望。

  规划的展板上强调,未来的北川新县城重点发展旅游业,以及商贸、休闲度假为主的服务业,优先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促进就业,扶持农林产品深加工业,带动山区经济发展,严格控制污染性企业,保持生态环境良好。

  对于新县城的建设,中央组织部和四川省委组织部都抽调干部来支持。李作虎是绵阳市政府副秘书长下派任北川县委副书记的,之前一直负责城建、国土、规划等部门。已经参与两个县城的搬迁。“安县的新县城搬迁建设,我也是主要参与者。”李作虎说,而对于北川新县城建设,意义更为重大。

  而对于贺旺来说,新县城建设的工作千头万绪,这让他十分着急。他认为目前的工作效率并不高,进展也不快,而原因在于人员数量不够,素质不高,所以效率跟不上。对一些问题把握不够,创新意识不强,对国家的方针政策领会不够,管理水平和组织能力有一些局限,停留在自己的圈子里转。因此,虽然很努力,但是效率提不上来。

  在指挥部的会议室挂着一条横幅,上面写着“蓝图已经绘就,行动不容迟缓”。贺旺对着周围的人念叨着这句话。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