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控股Lynas 中国有色再取澳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5日 01:4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陈颖晖

   5月1日,中国赴澳收购矿企,再获突破。

   澳大利业矿业上市公司Lynas发布公告,中国有色矿业集团(下称“中国有色”)将出资2.52亿澳元(约合1.84亿美元),以获到7亿Lynas新股。同时,中国有色还承诺,将通过中资银行为Lynas的稀土项目建设提供1.84亿的贷款融资。

   如果上述交易完成,中国有色将获得Lynas的51.6%的股权,并将派驻四名董事,占据一半的董事席位,但董事会主席不变。这是继五矿、中金岭南之后,对澳大利亚矿企的又一宗控制性收购。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Lynas虽然是上市公司,但其主要项目均处于建设阶段,生产的矿产品非常少。但Lynas如能顺利完成建设,年产稀土氧化物将超过31500吨。在中国稀土学会地采选专委会副主任、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赖兆添看来,“这个规模可以挤进中国前三强”。

   但2009年一季度,Lynas推迟了位于西澳大利业的稀土项目建设,其在马来西亚的高级材料工厂也被推迟。Lynas当时称,之所以做出上述决定,源于资金困境。

   Lynas执行主席Nicholas Curtis称,中国有色的进入将帮助Lynas重启稀土项目。

   此次交易,目前还需获得多方的批准,包括中国主管部门、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和Lynas的股东大会。

   5月4日,中国有色从事有色金属矿业建设的主体、中色股份(000758.SZ)董秘杜斌对本报记者表示,由于是资源性、控股性收购,“现在还不能肯定就能获得通过”。

   而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相对于早前中铝、华菱等对澳大利亚铁矿石资源的收购,收购稀土企业有着很大的区别。

   在这位人士看来,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稀土生产国,占世界总量的一半以上,稀土定价权在我国,不存在中国有色控股Lynas后降低稀土产品价格的可能;并且,中国有色“乐于看到Lynas扩大国际市场份额”,因为,中国稀土产业的关键问题是如果保护自身资源,减少低价出口,此前,商务部已于2008年12月加强了稀土的出口管制。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