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收现率后60:创兴置业回笼不足20% 江淮汽车落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4日 06:02  理财周报

   世茂股份绵世股份、轻纺城多次指标都排在后面,考察这些公司需要你观察理财周报提供一些其它数据

   理财周报记者 吴非/文

   创兴置业资金回笼率不足20%,资金缺口主要来自于预收账款的减少

   和此前我们观察到的部分房地产企业因新增预售项目带来销售收现率不同,另一部分房地产企业正与此相反。

   创兴置业是一个典型。该公司2008年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现金6021万元,而营业收入高达3.08亿元,资金回笼不到20%。

   2.4亿元的资金缺口主要来自于预收账款的减少。2007年年底公司预收账款接近3亿元,而到了2008年年底数字变为不到5000万元,显然2.4亿元的资金缺口正对应于此。实际上,这一数字本身影响并不太大,只不过意味着原来的预付账款转为收入直接进入公司利润表了,相当于在财务报表上收入的确认。

   但从另外一方面看,也说明目前可售资源的缺乏。2007年的预收款主要对应创兴置业“东方夏威夷”五、六期别墅,这带来了不菲利润。根据最新的公告,由于这一项目交房数将大幅减少,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将同比大幅减少,2009年上半年甚至可能预亏。不过,创兴置业参股子公司上海振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绿洲康城-亲水湾”项目预售情况良好,截至一季度该公司预售房款余额为38,412.09万元,一旦工程竣工和交付使用,将会结转为收入。

   多伦股份也是类似情况。该公司2008年营业收入6069万元,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现金只有1225万元,回款20%左右。其间,预收账款也从8900万元下降到5000万元,正好与此对应。公司解释说是因为预收账款在交房后已经结转为收入。

   而另一家从事土地一级开发的企业绵世股份,其销售收现率只有17.69%的原因是应收账款从2007年的8400元提高到1.7亿元,增长2万倍。主要原因是其全资子公司成都天府新城投资有限公司整理开发的地块在2008年达到收入确认条件,原本作为存货的这一项目转化为了应收账款。

   江淮汽车42.188%收现率低于同业

   应收账款增加37.43%

   在销售收现率较低的前20名公司中,江淮汽车42.188%的数字引起了理财周报记者的兴趣。与此同时,另外一家福田汽车排在第23位,销售收现率45.9489%,而长安汽车这样的汽车公司都在60%以上。

   江淮汽车2007年的销售收现率也不高。其2007年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现金不到60亿元,而营业收入高达140亿元,销售收现率只有41.6%左右。也就是说反而在改善之中。

   但是较低的数字背后仍有隐患,该公司2008年应收账款增加37.43%,主要是2008年拓展轿车销售业务、对新开辟的区域增加铺底资金所致;预收账款年末余额比年初下降37.29%,主要是销售商年末及时结算货款。这两个数据说明在现金流回转方面,公司遇到一定困难;与此同时,另外一个数据应付票据增加6个多亿,公司解释说主要是较多采用银行汇款结算所致,这也是一个侧证。

   蓝筹类公司中不仅江淮汽车数字不好看,排名第30位的格力电器在2008年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现金205亿元,而营业收入高达420亿元,销售收现率也不到50%。

   问题可能出在了应收票据上:2008年格力电器应收账款减少了3亿多元,预收账款增加了12亿多元,按照这两个数据销售收现率应该在改善之中,不过应收票据数字增长了超过58亿元,这直接影响了公司现金流。格力电器的年报解释称,应收票据增长这么多主要是销售收入增加而相应增加的。

   而值得注意的是,金融街海南高速这两家现金流应该很稳定的公司销售收现率同样处于前50名。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