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邮轮度假 揽客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1日 02:0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张霞 张凤安

   4月25日,当歌诗达在中国的第二艘邮轮“经典号”开始首航,驶出上海外滩外白渡桥边的码头时,上港集团的高层和虹口区的高层开始讨论:黄浦江上的杨浦大桥是否该拆了重建?

   歌诗达集团里诞生于上个世纪90年代的这艘经典号,在经过杨浦大桥、向北驶向杨子江口的必经之路时,发现杨浦大桥留下的高度已经很局促了。歌诗达邮轮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福斯基告诉本报记者,最新下水的歌诗达邮轮,可能难以通过杨浦大桥,这也是为何他们只能将上个世纪生产的船开到中国的原因。

   拆了重建,这或许最后还是伪命题。但是接下来的真命题是,4月29日下午,国家在上海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的上海双中心(航运和金融)的政策包里,在关于国际航运中心的部分中,邮轮产业已经成为重要组成内容之一。

   实际上,在2004年歌诗达进入中国之后,上海已经为其专门修建了邮轮停靠码头、检验检疫和海关通关等。香港也打算在2013年建立邮轮母港。 “由上港集团(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歌诗达合资成立的公司已经开始运作。”福斯基告诉本报记者。

   歌诗达邮轮中国船队的第二位成员“经典号”排水量53000吨,它承载着歌诗达对于这个新兴市场的理解:“鉴于在中国市场成功运营三年多的经验,以及对中国邮轮度假业前景的乐观预测,歌诗达决定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资”。

   “经典号”在2008年的航行经历同样发人深思:那时,它从意大利萨沃纳港出发前往阿联酋,以迪拜和周围景点为中心、运营了 11个航期为七日的航线。最终在新加坡,开始其亚洲新航线。它的航程可以为全球邮轮度假业格局之最新变化作出一个注解——全球邮轮经营者正在从竞争激烈、几近饱和的欧美成熟市场转向东方,以不同方式投资并挖掘中国海域之航线及港口资源、扩展亚洲地区原有航线。同时,对于尚属起步阶段的中国邮轮度假业,邮轮公司还将加强全球奢华邮轮度假产品在中国市场的推广及销售。

   抢占资源,

   国内航线与港口资源并重

   在歌诗达获特批的两岸邮轮直航首发前几天,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表示,拟以上海和天津等城市作乘邮轮经港赴台旅游试点,国家旅游局已开始与特区政府商讨内地旅客“一程多站,坐邮轮经香港到台湾旅行的新措施”,这无疑将有助于将香港发展成为亚洲邮轮中心。对于酝酿变革的邮轮度假业来说,这个消息似乎成为整个行业起步的“发令枪声”。

   “以中国为例,如果细心研究中国的市场,可以划分为几个阶段。第一个十年是基础设施建设阶段。大量的基础设施、道路在进行,为中国人增加他们的消费能力和创造财富的能力。这个阶段接近尾声时,第二个阶段紧随而出:中国人对消费品的花费出现快速增长,化妆品、手机等爆棚出现。人们穿得更好了,才会有意识出去走走,享受生活。”福斯基认为,“我认为中国马上要进入第二个阶段了,更多人将乐于享受生活。而邮轮度假则是非常好的享受方式。”

   在呼之欲出的中国航线上,豪华邮轮只是邮轮经济链中的一个载体,各大邮轮公司对于航线和港口等资源的需求一直是核心问题,这点在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与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政府联合出品的《2008-2009中国邮轮发展报告》中有详细解释,“邮轮经济可理解为,以海上巡游(Sea-Cruising)的豪华邮轮为其明显的识别特征,依托母港与停靠港及其所在城市的各类资源,主要推销豪华舒适的生活品质,以邮轮旅游产品为核心、向上下游领域延伸,构成跨区域跨行业、多领域多渠道的投入产出形式”。

   而以正在建设“邮轮母港”上海港为例,歌诗达邮轮已在此取得了“良好的开端”。歌诗达与对上海港建设作出最大贡献的上港集团共同投资的中国第一家邮轮产业咨询服务公司正是其拓展国内市场的第一步。“上海中意海歌邮轮咨询有限公司”将为国内旅行社和消费者提供歌诗达邮轮所有邮轮度假产品的咨询服务。不久前,歌诗达邮轮公司正式获得中国交通部批准,于今年4月至5月特案经营大陆至台湾包船航次。同时,他们也正式向中国交通部递交函件,申请于2010年开辟两岸邮轮直航的定期航班。

   邮轮游艇分会郑炜航副会长表示,我国各主要港口的基础设施已经初步具备了大力发展邮轮经济的条件,包括已建成的上海国际客运中心、厦门国际客运中心、三亚凤凰岛国际客运中心,已开工建设的天津港邮轮码头,进入设计阶段的大连国际邮轮码头,已制定建设或改造邮轮客运中心的青岛、宁波、深圳、广州、珠海、汕头等城市。

   “重庆、天津地区将是中国崛起的船舶工业中心,北方地区的港口建设将会有很快的发展。天津港为了拉动京津唐地区消费者的需求,特别设计了一个港区和码头结合的项目。这个项目的投资高达一百多亿。”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分会理事长、上海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秘书长杨新发在不久前举行的中国(上海)国际游艇展说。

   开发市场:

   让更多的人去国外邮轮度假

   同样视上海港为“必争之地”的邮轮公司名单中还包括总部位于意大利拿波里的邮轮巨头地中海邮轮(MSC Crociere),尽管该公司目前所运营的全部航线及12艘豪华邮轮都分布在海外,如地中海、北欧、大西洋、加勒比海、南非、南美和北美,但他们对记者表示,“将特别关注(中国的)变化以及评估每个发展的机会”。这种观点已促使其高层多次前来中国考察,在去年年底,首席执行官Pierfrancesco Vago及全球运营副总裁Gianluca Tattini等人与上海港团签署合资旅行社。

   目前的经济不景气及旅游衰退,并没有改变地中海邮轮等公司进行海外邮轮度假产品在中国市场的推广。“我们希望借欧元汇率的降低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同时,公司还在香港提供可选择性航班的特别推广,借此挖掘中高端消费潜力。”

   各豪华邮轮船队在航线设计及价格方面的竞争更是日益激烈,譬如,曾七度获得《Travel + Leisure》读者投选“世界第一”的银海邮轮(Silversea Cruises)不久前宣布,特意将两个亚洲长途旅程分拆成四个为期6至9晚的短途旅程,还为某些行程的预订提供正价旅费的七折优惠。

   而新船投资则是各大邮轮公司加强竞争力及吸引中国客人前往海外的积极策略之一。

   隶属于全球邮轮业翘楚嘉年华集团的歌诗达邮轮已宣布了最新的扩充与升级船队计划,到2012年,歌诗达船队将投资24亿欧元、以新增5艘邮轮投入运营,其中,计划在今年6月5日举行歌诗达炫目号和歌诗达太平洋号的入水命名仪式,另外3艘将于2010年初、2011年和2012年投入使用。届时,歌诗达邮轮船队年承载游客数量将比目前增加50%。

   “在应对金融危机上,我们采取了由三个支柱组成的策略。第一个支柱是继续树立品牌,第二个是提高产品质量,第三则是追求船的装载率。”福斯基说,“这三个策略导致一个非常重要的结果:尽管现在的经济形势很不景气,我们还是把原本预定的三艘新船收了下来,这可以帮助我们快速获取市场份额。”

   地中海邮轮首席执行官Pierfrancesco Vago则表示,“我们已经看到中国市场对东欧和小亚细亚等新的海外旅游目的地而言蕴藏的巨大潜力,亚洲游客已经显示出他们体验新生事物的强烈欲望”。这家公司没有停下扩张船队的脚步,一项过亿欧元的投资项目中包括新船MSC 辉煌号,它将在7月前往巴塞罗那、加入地中海八天七晚的豪华航线。原定于今年下水的新船MSC华丽号则由于建造技术原因,宣布将推迟到2010年3月在汉堡举办下水仪式。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