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煜全:凡尘修行记(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30日 16:12  融资中国

  ●融资中国:但是在现实生活中还是会有困扰和竞争在里面。

  ○王煜全:没错。但是实际上竞争对于我来说的本质,并不是和别人去比,如果你已经是跑的比较快的那个人,只要跑好自己的就已经不用再考虑别的事情了。

  我研究佛学,并不是希望找到一个能够解决我所有问题的工具,这可能和很多跪在佛祖面前的人不同,我始终觉得解决问题的办法就是一定要经历和面对,否则这个相同类似的问题仍然会出现,就像很多人说自己跳槽的原因是同事关系处理不好,那即便是换了下一个工作他仍然会在人际问题上卡壳。有时候幸福和痛苦的差异并不是一些实实在在的差距,而是心态的问题。

  ●融资中国:难道你在现实生活中不会生气?

  ○王煜全:当然也会。正像佛学中所说的“烦恼即菩提”,如果有一段时间太忙没有时间打坐,我也会在开车的时候因为别人突然变线很烦躁。

  说到佛教和打坐,很多人可能第一感觉会有距离感,甚至还觉得是迷信。但是很多女性喜欢练的瑜伽里也有佛学的精髓,瑜伽最基础的阶段就是“冥想”,这和佛学中的打坐和静思是一样的道理。我一直认为佛学和基督教不同的是,它并不只解决情感发泄的问题,不是给你一个神父来听你忏悔,也不会有传教士来说服你信仰它,但是佛学会给你提供一个切实的修行方法,帮助你寻找烦恼和欲望的本原,以控制我们的心智。我现在也没有具体的修行计划,但是只要有时间,我一定会把它放在第一的位置来安排。

  “勃艮第的红酒就像“贵妇”,内心细腻,又拥有优雅多情的风韵外表,波尔多却更像是“肌肉男”,孔武有力,能带来强烈的冲击力。”

  ●融资中国:佛家讲究清心寡欲,那对日常的生活会有额外的要求吗?

  ○王煜全:太过灯红酒绿的地方当然不适合。但是我还是一个很有“野心”的人,所以并不算的上是严格意义上的清心寡欲。我非常崇拜一个人,他就是palm的发明人, palm的第二代handspring公司的董事长Jeff Hawkins,作为移动通讯真正的先驱,最开始在他大学毕业时其实最想去研究智能是什么,而在当时研究智能的人分两拨,一拨是研究人工智能,他们只关心制造的机器是否能实现人类的行为,并不关注生物和人;但另一拨,是单纯的研究生物的细节,没有整体,所以得出了非常多的结论,但是没有形成系统。这两类显然都不是Jeff Hawkins认同的人工智能,所以他决定先把自己的业绩做得很好,当他成为一个亿万富翁之后专门成立了一个私人的智能研究所。

  这件事情其实我也想做,因为在它非常有意思,除了这个,有时候我还在思考,其实并不需要宣讲道德也不用谈经论道,真正与那些能够起决策力量的人沟通这个世界的本质,作用会更大。这些可以算是我不小的“野心”。

  ●融资中国:其实在中国佛教的典故里也有像金山活佛那样的高僧。

  ○王煜全:没错。我认识的很多大师也并不是传统意义上刻板严谨的印象,他们反过来常会告诉我修行需要时机,并不建议我抛下必须承担的责任。和很多给自己设定某个时间点开始修行的人不同,我实际上是反着的,我会先追求完精神享受后再去工作。

  ●融资中国:那么你还会保留一些带有烟火气味的爱好?

  ○王煜全:虽然我不太喜欢运动,但是这并不代表我的运动机能不好,偶尔也会和朋友一起打打高尔夫,品品酒。说起来可能我对红酒的兴趣会更浓厚一些,很多人都喜欢波尔多地区的葡萄酒,但我觉得波尔多的葡萄酒因为受到太多的追捧,反而会受到很多人为因素的影响。相比之下,我更喜欢勃艮第地区葡萄酒的口感,尽管这个地区有很多品牌并不是五大酒庄的,但是绵厚多层次的口感更有内容,如果用人来打比方,勃艮第的红酒就像“贵妇”,内心细腻,又拥有优雅多情的风韵外表,波尔多却更像是“肌肉男”,孔武有力,能带来很多强烈的冲击力。

  王煜全推荐的书

  《狂喜之后》

  作者: 杰克·康菲尔德

  译者: 周和君

  推荐理由:一段断点再续的心灵之旅,让很多人第一次体会“开悟”的酣畅。

  《南怀瑾选集》

  作者:南怀瑾

  推荐理由:用智者的眼光看世界,如同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除了看得更远还可以更透彻。

  《遇见未知的自己》

  作者:张德芬

  推荐理由:你是否也想遇见在你心中的智慧老者,穿越心事的重重黑纱,遇见全新的自己?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