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德铭首会骆家辉 提醒美方慎用贸易救济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9日 02:06  第一财经日报

  预计此次中美签署合作项目的总金额将超150亿美元

  冯迪凡

  截至27日,中国赴美经贸团已在美签署了106亿美元“大单”。事实上,签单之旅还未结束,据新华社报道,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姚文萍预计此次美国之行签署合作项目的总金额将超过150亿美元。

  同时,在中美商务部长的第一次会见中,针对最近美国业界相继对中国产油井管、轮胎发起“反倾销、反补贴”、“特殊保障措施”调查申请,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提醒美方二十国集团(G20)伦敦峰会关于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共识,慎用贸易救济措施。

  “大单”来得正是时候

  此番中美之间的签单总额超过了预期,此前盛传的数额是35亿美元,而CBN记者从美国商会获悉,目前共签署了超过100亿美元的“大单”。美国商会表示这将极大促进美国的经济增长和就业几率。

  “当两国企业都在与金融危机作斗争之时,这些‘大单’的确来得十分是时候,而且将促进中美两国的就业以及增强两国商业纽带关系。”美国商会国际事务资深副总裁布理安特表示,他们非常乐于扩大双边商业关系,但是光谈生意是不够的,需要中美一道降低现有贸易与投资壁垒。

  据悉,参加本次签约的美方公司包括阿尔卡特朗讯、安利、思科、戴尔、爱默生、福特、IBM、微软等等,中美企业签署了涉及新能源、通讯设备、电子元器件、汽车零部件等多个领域的一批贸易和投资协议。

  CBN记者从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得到消息,由该商会副会长姚文萍带队的赴美机电企业贸易投资合作促进团随后还将访问芝加哥并继续举办相关的贸促活动。

  警惕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除了贸易“大单”外,外界对此次“陈骆首会”寄予了极大期待。带队赴美的陈德铭在华盛顿同美国商务部部长骆家辉的初次见面中,言简意赅地直指实质问题,表达了中方对美国贸易保护主义迹象抬头的关切。

  在同骆家辉1个小时的会见中,陈德铭指出中美开展双向贸易和投资促进活动的领域,即在高技术、金融、生物、信息、能源环境、医药卫生等诸多领域开展全面合作。

  “中方将努力推动双边贸易平衡发展,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赴美投资,也欢迎美国企业积极来华投资,希望美放宽对华出口管制,为在美投资的中国企业提供公平竞争环境。”陈德铭表示。

  中国美国商会也提出了相同的看法。中国美国商会主席华金声对CBN记者表示,应该鉴定什么才是真正对国家安全有损害的行业,并鼓励美国政府重新审视出口管制。

  陈德铭强调,希望美政府按照G20伦敦峰会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共识,慎用贸易救济措施,客观公正地处理好有关问题。

  骆家辉并没有对此作出正面回应。骆家辉表示,美新政府重视发展美中双边关系,希望通过共同合作,促进双边贸易和两国人民友好关系。美中两国均受益于不断发展的双边经贸合作,扩大太平洋两岸的双向投资符合两国的长期战略利益,双方应继续相互开放市场,共同抵制贸易保护主义。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