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山州内外贸形势喜忧并存 州商务局竭力破解止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8日 08:55  商务部网站

  文山州商务局在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以开展“四保四问四促进”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积极探索“保增长,问计策,促发展;保落实,问效果,促作风”的有效方法和措施。认真研究当前的内外贸的发展态势,采取有力措施破解忧困问题。

  一、一季度内外贸形势喜忧并存,全州商务局经济运行形式严峻

  一是内贸内贸易销售市场稳步发展。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全州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2757万元,同比增长23.6%,增幅与去年相比提高了4.6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完成12.8亿元,农村完成9.4亿元,分别增长21.6%和26.4%。成品油市场供应:全州共销售成品油7.56万吨,同比增长3.89%,实现销售收入46972万元,税收747万元,利润1221万元。

  二是对外贸易、边境贸易指标下滑,外经、口岸、外资运行平稳。对外贸易: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1282万美元,同比下降61.3%,其中:出口914万美元,同比下降11.1%,进口368万美元,同比下降83.9%。边境贸易:全州完成边境贸易总额48808万元人民币(进口17023万元,出口31785万元),同比下降34.7%,其中:边境小额贸易14388万元,同比下降33.4%,边民互市贸易34420万元,同比下降35.2%。外经运行:新签约境外投资项目2个600万美元,已投资1142万美元。外资审批:一季度,全州新批外商投资企业1家,合同利用外资285.7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64万美元。口岸运行管理:全州口岸进出口货运量43334吨,同比增长3.1%;出入境交通工具3649辆次,同比增长12%;出入境人员74641人次,同比下降27%。

  二、分析商情,找准问题

  内贸流通方面:一是城乡居民消费信心不足,加之消费市场逐步进入淡季,增长乏力,从社会消费品零售运行的情况表明,在国际经济形势普遍下滑的情况下,加快推动实施的“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双百市场工程”和“家电下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落实,为扩大消费、拉动内需,保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起到了积极作用;二是中小流通企业融资难,流动资金不足的现象普遍存在,影响流通企业开拓市场的力度;三是由于固定资产投资下降,导致市场消费随之下降;四是矿产品市场、房地产产业萧条,生产资料和建材产品消费泛力;五是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州工矿业及交通运输等行业增速放缓,使我州成品油销售旺季却市场需求不旺。

  外贸、边贸、外经、口岸及外资方面:一是企业产品科技含量低,生产管理技术滞后,辣椒、三七等出口商品受国外技术性壁垒的限制;二是我州外经贸企业获得金融支持和产业政策支持少;三是边贸优惠政策逐步弱化,边贸企业利润空间减少;四是口岸基础设施及道路交通运输条件滞后,缺乏规模化边民互市交易场所设施;五是“走出去”企业实力弱,管理滞后,投资项目进展缓慢;六是有吸引力的项目少,外商对我州认识不足,外资企业投资信心不足。

  三、着力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力争二季度止跌回增,三四季度平稳增长。

  一是抓紧抓好任务指标的督促落实工作。认真贯彻和落实《中共云南省委、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扩大开放的若干意见》(云政发〔2008〕21号)文件精神,进一步落实贯彻好州委、州政府制定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暂行规定》及《关于加快现代流通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重要政策文件;按照全省、全州商务工作及全州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议要求,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抓紧落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外贸进出口总额、边境贸易等各项商务工作任务目标。二是加强对内贸流通工作的领导和管理。推动企业大力开拓国内市场,进一步做大做强总量和规模;抓好城乡市场规划建设工作,把加强农村商业网点、城市商品市场改造升级和乡镇商品市场建设,作为当前拉动消费、扩大内需的基础;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居民消费信心。对涉及群众利益的各项政策措施如家电下乡等工作充分做好宣传,使群众心中有数,积极参与,扩大消费;扎实推进“家电下乡”和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三是积极指导帮助企业努力扩大进出口规模。加大对麻栗坡华源橡胶公司、砚山县方圆贸易公司等重点企业的扶持,掌握经营动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经营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加强跟踪指导与服务,促进重点企业的稳步发展;抓住国家、省出台的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稳定出口等优惠政策的机遇,认真组织好相关项目上报工作;充分利用好提高出口产品退税率、提高边民互市免税额度、小额贸易进口补助等优惠政策,推动我州边境贸易进出口,促进我州边境贸易恢复增长。四是大力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积极开展对越经济技术合作。加强对有意向“走出去”投资企业的指导服务工作,帮助企业了解境外投资信息,越南对外资管理的相关政策等,协助企业研究越招商项目的可行性,为企业提供合理化意见建议,加强对境外投资企业的跟踪服务。五是加强协调配合,建立健全与“一关两检”和银行、税务等部门的协作机制,及时解决外经贸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六是深入基层,搞好调研,找准问题,研究对策,破解难题。自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以来,领导班子确定6个专题,带队深入基层调研研究共27天,撰写调研报告6篇,找准了存在问题,提出了破解的办法,采取边学边改的方式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拟稿:刘丕鸿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