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新雄:咬定发展不放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8日 08:04  商务部网站

  四月的赣鄱大地,春天的气息越来越浓。在宏观经济环境复杂多变形势下,江西省积极克服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全省经济社会呈现出勃勃生机:今年一季度,生产总值增长10.2%,财政总收入增长5.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6%,实际利用外资增长9.5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4.8%。

  “办法总比困难多,困难面前勇者胜。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关键是坚定信心,关键是事在人为,关键是真抓实干,不管东南西北风,咬定发展不放松。 ”江西省省长吴新雄表示,在应对危机之年,4400万井冈儿女正在胡锦涛总书记春节期间视察江西时重要讲话精神鼓舞下,全力以赴保增长,千方百计保民生,加大力度保稳定,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奋力实现崛起新跨越。

  只有工业强才能经济强

  “没有工业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就不可能有整个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在当前形势下,我们要更加坚定不移地以新型工业化为核心,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抓好工业发展。 ”“实现平稳较快发展,关键在企业。只有企业强,才能工业强;只有工业强,才能经济强。 ”吴新雄省长掷地有声的话语,充分显示了江西人民加快工业发展,全力以赴保增长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在“全省GDP实现11%增长目标”激励下,江西新型工业化步伐更加铿锵有力:

  ——深入实施产业经济“十百千亿工程”、高新技术产业化工程、高新矿产经济工程,着力培育壮大铜、钢铁、光伏三大超千亿产业。

  ——连续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落实税费减免措施,依法减免地方税收,免费为企业培训劳动力,千方百计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积极引导企业强化管理,苦练内功,着力提高劳动生产率、人均创利率、资金利润率和资源能源利用率,切实增强企业竞争力和生命力。

  ——精心组织各种形式的洽谈会、订货会,推动企业加强与国家大产业、大工程、大项目对接,积极抢抓订单,提高市场份额。

  ——加快完善信用担保体系,重点对“四有三不”企业,即有市场、有订单合同、有信誉、有效益,不是高污染、不是高消耗、不是高危产业的企业,提供流动资金封闭贷款担保。

  没有开放就没有发展没有项目就没有后劲

  吴新雄颇有感触地说,“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对外开放,是江西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的战略方针。因为我们深切地知道:没有开放就没有发展,没有改革就没有活力,没有项目就没有后劲。 ”

  江西今年将认真组织好香港招商引资活动周、第七届赣台经贸合作研讨会、第四届中国“五会”(南昌)经贸恳谈会等一系列重大招商引资活动,围绕太阳能光伏、半导体照明、飞机汽车及零配件、锂电等14个重点产业,组织百人招商团,广泛开展产业对接活动,主动承接国际和沿海地区产业转移,吸引一批客商来赣投资创业。力争今年全省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以上,利用省外单项投资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资金增长20%以上。

  “没有项目就没有发展,保增长加大投入关键要落实在项目上。我们将紧紧抓住国家加大投入、扩大内需的难得历史机遇,重点围绕特色产业发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国有企业改革重组,选准项目、争取项目、建好项目,为构筑江西崛起大格局打好基础。”吴新雄如是说。据悉,今年江西力争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0%以上,完成投资6045亿元。

  “信心指数决定人气指数,人气指数决定经济指数。信心、人气创造商机,集聚人才和项目,诚信、效率决定成败,优胜劣汰。 ”“经济发展靠创业者,营造环境靠政府。 ”吴新雄告诉记者,江西省委、省政府专门召开会议,部署启动“机关效能年”活动,并明确提出:以提高项目审批和建设效率为重点,力争使江西项目审批时间在中部地区乃至全国最短、效率最高;建设项目核准、备案范围缩减30%,行政许可项目缩减30%,项目审批时间缩减30%。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