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金压力掣肘 世茂绿城各展神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8日 01:56  21世纪经济报道

  谭璐

   4月27日,世茂房地产(00813.HK)与绿城中国(03900.HK)同时发布2008年全年业绩,成绩单都令人失望。其中,绿城中国全年纯利减少41.49%至5.4亿元,而世茂房地产去年的纯利更下跌了79.4%至8.41亿元。

   在纯利下降的同时,这两家发展商同样面对流动性紧缩的难题。

   根据业绩报告,绿城中国的资本负债比例从2007年底的88.2%上升到2008年底的140.1%,虽然其手头现金从08年底的17.18亿增加到09年3月底的43.63亿元,同时还有200亿的银行授信额度,但鉴于绿城中国在09年将要支付60亿的土地款、66亿元的短期债务,以及90亿的楼盘开发投入,资金压力仍然不小。

   相比之下,世茂房地产的数据似乎稍微乐观一些。4月7日配售新股所得款项净额19亿港元,使世茂的净负债比率从08年底的53%降至42%,未来希望维持在45%-55%。虽然今年全年的成本开支为120亿元,不过截至4月27日,世茂的可动用现金为80亿元,另外今年3月获得农业银行贷款授信额度150亿元。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除了保证销售外,配股、重组、信托融资、提前赎回票据、提高银行授信额度……为了缓解资金压力,发展商可以说无所不用其极。

   4月27日,世茂董事局主席许荣茂说,对自己的公司有信心,认为值得增持。而绿城中国的副主席兼行政总裁寿柏年也信誓旦旦地说,今年公司在现金流方面取得平衡没有问题。

   世茂:配股、销售、重组一起上

   根据业绩报告,截至去年底,世茂房地产的营业额为71.96亿元,毛利则为32.32亿元。世茂房地产的首席财务官许伟文强调,如果撇除投资物业公平值收益或减值、折旧及摊销和商誉调整、2007年出售武汉项目29.99%权益,以及税率改变、调整所得之一次性收益,公司在08年的核心盈利只跌39.3%至11.08亿元。

   不过,随着宏观环境的改善,今年的数据比较乐观。世茂副主席许世坛说,“原来计划今年合约销售目标为150亿元,但截至4月24日,我们已经完成合约销售66亿元,占全年销售目标44%,表现理想,所以我们调高了全年销售目标至170亿元。”

   许世坛透露,该公司不少销售中的物业,去年降价幅度较大,有楼盘降价25%-30%。许荣茂补充称,今年至今售楼均价约每平方米1万元,尚属合理。  

   销售始终是硬道理。

   世茂房地产今年将重点放在物业销售,包括住宅及商业物业的销售,而投资物业的建设则视乎市况及融资进度而定。许世坛表示,未来投资物业可占集团营业额的15%,而去年酒店收入及租金收入,分别占营业额10.7%及2.5%。

   许世坛说,集团今年开工量原计划为400万至500万平米,目前调低至200万平米;不过,他又指,会每月根据市况而调整开工量,目前土地储备约为2550万平米,预期可足够7-8年之用。

   今年世茂房地产的主要成本开支为120亿元,其中包括土地费用25亿元,建筑成本60亿及其他开支35亿。目前可动用的资金为80亿元,包括68.5亿现金及11.5亿未动用银行贷款。另外,今年3月20日,还获得农业银行贷款授信的150亿元。

   许荣茂说,世茂目前现金流充足,决定透过配股集资,主要是用于偿还3.28亿美元的银行贷款,因为由于有关贷款有若干约束性,目前并没有再集资计划。

   此前,世茂房地产以每股6.95港元的价格,向控股股东Gemfair Investments Limited配售股份,并由后者将所配股份通过配售代理向第三方出售。Gemfair Investments Limited为许荣茂所有。此次配股发行2.82亿股,占配股后总股本的8%,融资净额19.38亿港元。配股全部完成后,Gemfair Investments Limited对世茂房地产的持股比例,将由59.97%降至55.18%。

   此外,世茂房地产把商业物业注入上海世茂(600823.SH)的重组计划预期将在今年上半年完成,涉及重组的项目当中,有9个已经转至上海世茂旗下,目前只剩下北京的1个项目。完成后,世茂房地产控制上海世茂64%的股权。

   许荣茂说,“完成上海世茂重组后,可以在适当的时候在内地以较低的成本集资,比如发行公司债券,也可以取得内地银行的贷款。不过现在还没有就集资进行准备工作。”

   绿城:三种方式解资金困境

   根据业绩报告,绿城中国去年的全年纯利减少41.49%至5.4亿人民币,07年则为9.23亿元。08年,其营业额66.35亿元,销售毛利率由07年36.1%下降为08年底的27.8%。

   副主席兼行政总裁寿柏年承认,绿城中国今年的支出包括:一年期短债66亿元,未偿还土地款项70亿中的60亿元,以及90亿元楼盘开发费用。不过他相信,今年现金流能达至平衡。

   截至今年3月底,绿城中国的银行新增贷款及物业销售有44亿元。另外,绿城中国也进行了三种方式应对资金问题,包括回购4亿美元优先票据、发行可换股债券以及与信托人中海信托订立融资协议。

   今年4月21日,绿城中国发布公告称,将提前对一批票据发出收购要约。票据持有人可在美国东部时间5月19日下午5点之前,收取每1000美元本金支付850美元的全部对价。这批票据于2006年11月发行,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上市,原定于2013年到期。

   绿城表示,因为绿城中国及其子公司的若干房地产项目在08年延误完成,为了解决建设资金、开发成本及营运资金需求,需要大量向银行借款。部分子公司未能就债务向票据持有人提供留置权等行为,违背了票据契约中的部分限制性条款。因此绿城中国提前赎回该批票据,使票据持有人放弃追究对公司“实际”或“潜在”的违约。

   此前,绿城中国的全资附属公司绿城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与中海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订立了信托协议,以高于银行贷款利息等苛刻条款,计划融资9.92亿元以上。

   而在更早时候,绿城中国也公布,与工商银行达成一项信托融资计划,初始信托资本最高为19.83亿元,其中工商银行将至少担负其中85%的资金金额。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