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行上海市分行11年前率先推出汽车消费贷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3日 22:55  青年报

  出租车司机成首名车贷客户

  1998年10月16日的上午,淮海中路200号建行大厦门前,出租车司机陈先生兴高采烈地坐在一辆披红挂绿的轿车里。车身上贴着的醒目的“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汽车消费贷款第一车”字样,向众人表明:我就是车贷第一人。

  本版图片由建行上海分行提供

  ■见证时刻:1998年10月16日

  ■见证人物:时任建行上海市分行营业部副总经理王建军

  ■见证地点:茂名南路59号锦江小礼堂

  1998年10月25日出版的这份《建行生活》报上,头条新闻就是建行上海市分行召开试点车贷业务新闻发布会的有关内容。

  1998年,出于当时刺激消费、拉动内需的考虑,中国人民银行允许汽车消费贷款在四家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进行试点。当年10月1日,建设银行首家获批开办这项业务。15天后,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与首批车贷客户签订贷款协议,成为国内第一家正式试点开办这项业务的商业银行。

  2004年以前建行上海市分行的车贷业务量一直在行业中名列前茅,在经历了整个商业银行车贷业务的低潮后,如今建行上海市分行仍然稳健地开展此项业务,成为极少数从未间断汽车消费贷款的银行。

  车贷作为金融产品的一大创新,满足了当时社会上强烈的有效购车需求,刺激消费,拉动了内需,带动了汽车产业的发展。

  本版撰文记者钱炯

  见证首单

  大红绸挂车头淮海路上展示“第一车”

  1998年10月16日上午,一辆停在淮海中路200号当时建行上海市分行大厦门前的轿车格外引人注目。这辆牌照为“沪A-X8397”的桑塔纳2000型轿车挂着鲜艳的大红绸,车头上还贴有“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汽车消费贷款第一车”的字样。

  车上坐着的正是这辆车的主人出租车司机陈先生。年轻的小伙子当天特意打扮了一下自己,西装革履,看上去格外精神。作为中国车贷的首名客户,将由他自己开着这辆“桑塔纳2000”前往首批车贷的签约仪式现场锦江小礼堂。出于展示的需要,车子在淮海中路上缓慢而行,吸引了众多路人的目光。到达会场时,更是受到一片媒体闪光灯的热烈迎接。

  签约仪式上,陈先生乐呵呵地捧着建行上海市分行特地为他打造的一把“金钥匙”,并在现场启动轿车,欢快地驶出了宾馆大门。

  陈先生是当时在华东城市汽车有限公司买车时被推荐为汽车消费贷款第一人的。本想一次性付清车款的他,已经向兄弟姐妹和朋友借好了钱,当被告知当“第一人”时,他欣喜无比,愿意尝试。

  10月15日下午,由建行上海市分行工作人员陪着陈先生提了车,并把车直接开进淮海中路200号的地下车库,工作人员连夜为这辆车披红挂绿。据说,陈先生之后十几天开车做生意都没有把红绸和贴字拿掉,着实自我包装、自我营销了一把。

  据悉,首批签订车贷协议的客户中大多购买了桑塔纳轿车,总计58辆,这批车大多被用于出租车和私家用车。

  记者寻访

  延长咨询时间方便客户搬出写字楼

  记者寻访时在建行上海市分行找到一份1998年10月25日出版的《建行生活》报,当天的头版上关于汽车贷款的报道有三篇。除了首批客户签约以外,头条新闻就是关于建行上海市分行在10月12日那天召开的试点车贷业务的新闻发布会。

  通过那次发布会,媒体和公众第一次知道了车贷是怎么回事,比如谁可以申请车贷,最多可以贷多少,利率又是多少等等。这对刚刚熟悉房贷的上海人来说,依然需要一个接受过程。因此,当时各大媒体第二天的报道上都专门添加了率先开展这项业务的四个网点的咨询电话。

  这四个网点是分行下属的营业部、浦东分行营业部、位于外滩九江路的第五支行以及虹口支行。之所以选择这几个网点最先试点,是考虑到这些建行的分支机构都有比较成熟的经营汽车销售的公司客户,有利于车贷业务的开展。

  咨询电话公告后,市民咨询络绎不绝,分行行政值班室电话也被不少询问电话打爆,甚至晚上9点多还有客户来电询问。为了满足市民的需求,分行又增加了咨询电话,并延长咨询时间到晚上10点,每天接受电话咨询数百个,分行清晰地感受到车贷市场的有效需求。

  当时,为了做好车贷业务,分行营业部还开设了一个专门的业务部门,配备了有丰富经验的营销团队。由于每天来咨询车贷和办理车贷的市民实在太多,建行上海市分行就将这个部门设在临街的门面房里。很快,金陵中路望亭路附近的一家职业学校的门面房,出现了一块印有“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汽车消费贷款业务部”的金字铜牌,100多平方米的接待大厅每天门庭若市,在那里办公了近两年后才搬离。

  记者手记

  填补金融空白刺激消费并拉动内需

  建行上海市分行首推汽车消费贷款,首先是一大金融创新。这是继住房按揭贷款以后又一项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个人抵押贷款业务,填补了国内金融产品的空白,满足了市民日益增长的购车需求,圆了无数普通老百姓的开车梦,同时也为后来逐渐丰富起来的个人信贷业务打下了基础。

  车贷的推出同时又肩负着落实国家宏观政策的使命。当年的中国急需通过各种手段来刺激消费拉动内需,从而保证经济的持续增长。这在1998年10月12日建行上海市分行关于车贷的新闻发布会上被屡次提及并反复强调。车贷就是发挥了金融手段的刺激消费作用,带动了汽车工业在内的整个系统产业快速发展。

  此外,车贷的时间只有3—5年,也最能考验一个人的诚信。车贷的信用状况被记入银行的征信系统,从而为其他金融服务有效“保驾护航”。

  回顾历史

  在上海首推车贷得益于房贷经验

  1998年前后,国家当时的宏观经济政策立足于刺激消费、拉动内需,因而当年9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汽车消费贷款管理办法》,允许四家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试点开办此项业务。10月1日,建设银行首家获得人民银行获准办理车贷业务。

  建行上海市分行当时在全国最先推出车贷,除了落实国家宏观政策、借助金融手段刺激经济的考虑之外,还有另外两方面的原因:一来是因为上海当时私人购车的有效需求逐步放大,作为一家商业银行大有可为;二来房贷业务积累了经验,对个人类贷款的营销和运作驾轻就熟。众所周知,建行上海市分行是最早推出房贷业务的,几年来积累了丰富的个人住房抵押贷款业务的经验,业务结构清晰,制度健全,对风险的防范和控制也颇有经验,这些都为车贷提供了很好的实践基础。

  建行的汽车消费贷款从最初与上汽集团麾下的大众系列轿车的合作,仅用了短短一年,就发展到几乎所有国内汽车厂商,所有品牌,所有乘用、商用、专用车系列。由此可见,汽车消费在中国发展的速度之快和其中建行做出的贡献。

  2000年至2003年是建行上海市分行车贷业务发展最为迅速的阶段,车贷余额增长迅猛,在市场上处于主导地位。2004年后,整个银行系统的车贷业务受个人征信体系不完善、市场竞争不规范、汽车价格波动等因素的影响陷入了低谷。目前,建行上海市分行是极少数从未间断车贷业务的银行之一,并仍然将其作为个人消费贷款业务中的重点,积极拓展市场,防范风险,稳健开展车贷业务。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