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季度信贷快速增长提升银行盈利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3日 04:02  金融时报

  记者 郑玉君 卓尚进

  日前,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对外表示,工行今年一季度新增贷款达6475亿元,为历史最高,超过去年全年的5367亿元。姜建清表示,尽管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银行业面临的压力很大,但工行仍有信心今年继续保持盈利增长。

  这是当前位居世界第一市值大行的工行高管对外界的最新表示,联系到其他几家国有控股上市银行一季度发放的信贷数据及盈利推测,我们不难得出这样的预期:在一季度大规模、快速度投放信贷的推动下,2009年国有控股银行乃至整个中国银行业将继续保持盈利增长。

  最近香港和内地资本市场上中资上市银行的股价持续反弹,国内外投行纷纷调高对其估值及评级,这也许是反映了国内外投资者开始对今年中资上市银行的盈利增长有了新的预期。如中银国际的金融分析师在最新的研究报告中称,将上市银行2009年的盈利预测上调了5.6%,调整后2009年净利润同比实现正增长3.8%。

  全年信贷规模增长超预期

  央行日前公布的数据表明,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4.58万亿元,同比多增3.25万亿元。3月份当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1.89万亿元,同比多增1.61万亿元。这从月度和季度的历史比较看,都创出了新高。

  一季度银行新增贷款的快速增长超过许多机构和市场人士的预期,4.58万亿元的新增贷款已占到全年贷款规模5万亿元的近92%。一般来说,一季度是银行放贷最多的季度,过去一些年份约占银行70%左右的贷款是在一季度发放的,今年为支持经济增长、扩大内需,有效贯彻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同时增加银行盈利、保持全年利润目标的实现,这几点要求正好在一季度发生了“重叠”,因此银行纷纷采取了一季度大规模、快速度的超常规信贷投放策略。这样做现在看来还是“合理的”,是多方可以“接受的”。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日前在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上表示,一季度新增贷款风险可控,对今年而言,5万亿元新增信贷规模并不是上限,为了拉动实体经济实现持续、较快发展,实现保八目标,银行的任务仍很艰巨,但今年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额仍可实现“双降”。

  据有关方面披露,3月份四大国有银行新增信贷9900多亿元,占到银行业新增信贷的50%以上。根据当前的有关情况来综合分析,有金融分析师进一步预计,2009年银行业新增信贷规模将有望达到约7万亿元至8万亿元。

  如中银国际的分析师日前调高了贷款预测,将全年新增贷款提高到7万亿元,余额增速达到22%;上市银行的贷款增速由原来的16.9%上升到21.07%,整体生息资产的增速由原来的16.9%上调到18.4%。

  国泰君安的分析师日前预测,2009年信贷增速维持高位,全年人民币新增贷款7.4万亿元,人民币信贷增速为24.4%,本外币信贷增速21.6%。还有证券公司的分析师预测,下半年为了进一步刺激经济,全年银行新增信贷规模将可能达到8万亿元以上。

  上市银行利润增长预期转好

  相比于去年底、今年初一些投行分析师将2009年上市银行利润负增长的预测,现在由于信贷规模的超常增长,已改变了许多人士的预测,总体上说都预期今年上市银行利润将正增长,只是增长的幅度不同。

  仔细分析一下上市银行今年保持盈利增长的方式,会发现,大多采取了“以量补价”方式,即以贷款规模大幅增加、带来利息收入增长来冲抵利差缩小等因素对银行经营收入的下降。现在看来,一季度的这一策略将为上市银行二季度甚至全年利润的一定幅度的增长打下了基础。

  随着一季度贷款规模的超常增长,信贷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效果开始显现,市场机构和人士对央行今后降息的预期有所弱化。如中金公司和中银国际的分析师已调整了利率预测,中银国际将原来81-108个基点的基准利率下调改为27个基点的下降,净利差略高于预期。如果央行以后的降息行动符合这一趋势,那么今年上市银行贷款规模大幅超过5万亿元的“指导性计划”,将使上市银行利息收入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从而有可能保持今年利润持续增长。

  交行研究部的金融分析师也认为,信贷规模的大幅增长有助于提升银行利润,“在目前银行利差显著收窄、流动性比较充裕的情况下,扩大信贷投放规模成为银行实现利润增长的主要途径。”

  国泰君安的分析预测说,由于信贷增量大幅超预期、净息差收窄幅度可能超预期、银行信贷成本上升压力减轻和中间业务保持一定的增长等,2009年上市银行净利润有望实现8.3%的正增长。

  当然,从第二季度至第四季度,上市银行的信贷规模不可能像一季度一样如此大规模地快速增长,但是银行会改善贷款的结构,提高贷款的收益率。如中银国际分析师说,二季度尽管新增贷款绝对额会下降,但贷款的结构有望改善,贷款收益率将会提高。尽管一季度净利润仍是同比下降,但二季度的净利润在拨备减少以及手续费收入增长等因素推动下均有望实现正增长。

  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在国家和有关部委反复强调“稳定资本市场”的政策指引下,A股市场持续反弹。据此,有分析师认为,鉴于资本市场活跃度的提升,银行与之相关的中间业务将较快增长,各项手续费和佣金收入将有较快增长。

  对于此轮反周期调节过程中信贷规模的超常规大幅增长是否会给未来两三年银行业发展带来新的风险?有金融专家对此已做出警示性分析。由于预测本次周期调整的时间将延长,因此银行资产质量下降的风险暴露需要更长的时间,这意味着不良贷款率和信用风险成本将在2010年下降,因此2010年的上市银行的盈利可望继续增长,但到2011年和2012年银行不良贷款将有可能集中增加,届时银行利润将可能在经济呈现复苏时仍有下降的可能。对此,中资上市银行和监管部门应当提早采取对策措施,防范银行资产质量的较大幅度下降,保障银行盈利持续增长。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