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在太像了!吉利版“劳斯莱斯”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3日 02:26  第一财经日报

  诸多“克隆车”出现在上海车展,公司自称“没有法律问题”

  唐柳杨

  

  吉利汽车展台上,一辆酷似劳斯莱斯幻影的轿车被众人包围着。他们仔细打量着每一个细节,想发现这款车与“正品”劳斯莱斯的差别。

  “实在是太像了。如果换上劳斯莱斯银天使的车标,在大街上保证没有人分辨得出。”展商朱先生感叹道。

  奇瑞与比亚迪推出的两款自主轿车品牌,也难逃“克隆”的嫌疑。前者高端车标识酷似宾利,后者善于模仿丰田的外形设计。

  吉利版“劳斯莱斯”现身

  吉利版“劳斯莱斯”被玻璃栅栏隔开,给拍照和观看内饰造成极大麻烦。但国内外的媒体还是将其围得水泄不通。

  从造型看,除了散热格栅、雾灯、尾灯及车门开启方式有细微的差别外,吉利版“劳斯莱斯”与真品几乎一模一样。以至于业内将这款车称之为吉利的“小劳斯莱斯”,而忽略了其本名GE——就连车头的双翼女神标识,吉利GE与劳斯莱斯也只有姿势不同的差异。

  尽管业内对吉利版“劳斯莱斯”褒贬不一,但吉利汽车却有着自己的看法。吉利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金良坦陈,制造顶级豪华轿车是吉利董事长李书福毕生的梦想,“但我们的高端车帝豪始终得不到关注,不得不想出这个办法。”

  刘金良同时表示,“小劳斯莱斯”只是一款尚在设计中的概念车,量产阶段不一定再是这个造型。

  吉利模仿劳斯莱斯充满了“噱头”的意义。相比之下,奇瑞和比亚迪汽车则显得更为务实。

  3月19日,奇瑞汽车发布其高端品牌。4月20日,挂着崭新车标的瑞麒、威麟与开瑞微车、奇瑞轿车共同出现在上海车展的展台上。与吉利相比,奇瑞把重心放在车标上。其高端轿车瑞麒、商务车威麟和微车开瑞的车标造型与颜色分别与宾利、英菲尼迪和福特相似。

  比亚迪新推出的SUV则像极了丰田RAV4,因比亚迪F3、F6和F0三款车均有模仿丰田产品的“前科”,业内人士戏称比亚迪患了模仿丰田的“偏执症”。

  无论车标还是外形,自主品牌汽车模仿的争议从诞生以来一直不断。奇瑞QQ一度要与雪佛兰对簿公堂,德国法院裁决双环CEO外观抄袭宝马X5,意大利都灵法庭判决长城汽车精灵在外观上抄袭了菲亚特熊猫,勒令其不得向欧盟出口。

  但吉利、奇瑞大张旗鼓地“模仿”却实属罕见。有意思的是,无论宾利还是劳斯莱斯,都没有兴师问罪的举动。

  “法律上没有问题”

  “我们的车在法律上没有任何问题。”上海车展现场,比亚迪汽车相关负责人对CBN记者表示。以模仿丰田花冠和本田思迪的F3起家,比亚迪迅速成为自主品牌轿车的中坚之一。但比亚迪至今还未惹过抄袭侵权的官司,其秘诀在于避开专利设计。

  上述负责人介绍,比亚迪汽车有专门的法律顾问小组,针对汽车外形设计上的专利进行研究。在比亚迪自身造车时,有意避开这些专利部分,因而即便外形很像,但构不成侵权。

  面对中国汽车公司的“抄袭”,劳斯莱斯负责人苦笑称:“模仿得很过分,全世界首屈一指。”宾利全球董事会成员安世豪则以隐晦的方式嘲笑奇瑞汽车,“有其他人来模仿我们的车标,对我们来讲也是一种称赞,但奇瑞这个车标两边的羽翼做得还不是特别精致,所以我想就不对他们作评论。”

  安世豪还说:“我觉得这恐怕还是过去中国公司会犯的错误,它觉得必须要照搬其他人的东西才能成功。但是现在中国公司已经有了很多的发展和进步,根本没有必要这样来做,这样的做法并不聪明。”

  即便如此,宾利依然没有诉诸法律的打算。宾利中国品牌传讯经理朱敏宜对CBN记者表示,全球抄袭宾利标识的公司太多,没有办法一一去投诉。

  关于模仿,奇瑞公司一位区域销售经理道出了真实想法,“我们的车没什么名气。当路人以为是知名车商的标识而多看几眼时,我们的商机就来了。”

  对于擅长逆向研发的比亚迪汽车来说,模仿还是一条成功的捷径。比亚迪汽车研究院一名员工透露,先模仿外资车型作出外观模型,再往车身内安装各种部件的方式,制造成本比正向研发低1/3。这也是比亚迪汽车为何能够以比同级别车低得多的价格出售的原因。

  从眼前看,奇瑞、吉利和比亚迪都走了一条快速崛起的道路。但国内汽车专家钟师对它们的发展模式极为不满,“还没走出国门,声誉都已经受损,以后想在国际市场立足需要付出更多的代价。”

  4月21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首次对IT类山寨产品予以抨击,称其涉嫌违法和侵犯知识产权,“模仿、抄袭绝不是创新”。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