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制造业巨头卡特彼勒17年来首季巨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3日 02:24  第一财经日报

  王佑

  作为全球制造业风向标的工程机械企业,卡特彼勒昨天以1.2亿美元的亏损,结束了1992年以来的辉煌战绩。这也是该公司17年以来的首次季度报亏。

  与此同时,卡特彼勒也将今年全年销售额的预测从400亿美元调低至350亿美元左右,这可能表明欧美制造业在今年年内很难扭转颓势。

  卡特彼勒称,公司一季度的收入为92.2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17.96亿美元下降了22%;1.2亿美元的亏损比去年同期的9.22亿美元盈利,骤降113.23%。销售收入的减少和5.58亿美元的冗余成本(主要为裁员成本)是拖累业绩的主因。

  在这份32页的季度报告中,CBN记者注意到,其北美地区的销售额下滑了24%,拉美和欧盟分别下降了18%和31%,唯有亚太地区上升了2%。

  尽管亚太市场的增长看似是一抹亮色,但并非没有忧患。以细分产品为例,该公司工程机械产品在亚洲的销售额为11.78亿美元,同比下降了2%。亚洲地区的发动机销售额虽上升了10%,但6.14亿美元的收入,较18.8亿美元的亚洲总收入只占32%,还是偏小。

  从今年和去年一季度来看,卡特彼勒的北美市场占其全球销售额的40%以上,欧洲份额也约30%,亚太地区的销售额占有率从去年一季度的15.6%上升到了现在的20.4%。由于北美和欧洲的销售额在公司整体销售额中的比例较重,所以卡特彼勒下一步遇到的很大问题,就是公司战略该如何转变。

  除了考虑转型以外,这家公司不得不以大规模裁员应对金融危机。从去年岁末以来,卡特彼勒已裁了1万名员工,为全球员工总数的8%左右。同时公司将弹性劳动力(兼职、合同工和中介员工)也减少了约1.5万名。

  另外,卡特彼勒还通过增加现金流以期顺利通过金融危机。该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欧文斯(Jim Owens)说:“预计在2009年,公司将减少30亿美元库存,其中第一季度已减少了7.89亿美元。在现在的环境中,流动资金是一个重点,因此,我们已决定比往常持有更多现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