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进军白酒业 中粮洽购西凤进入实质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2日 01:1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林晨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不甘于在白酒行业寂寞的中粮也躁动了起来,扮演起了追求者的角色。

   “中粮是3月份开始主动与我们接触的,有意对西凤酒进行参股。”4月21日,西凤酒副总经理、销售公司总经理张锁祥对本报记者表示。

   中粮有意介入白酒、西凤酒有意寻找战略投资者,成为了此次“相亲”的基础。

   但是,多年来西凤酒一直把自己打扮成一个“高傲的待嫁女”,拒绝了包括德隆、海航在内的近十家“上门提亲”的豪门。中粮是否将继续步前者后尘?

   “我看好中粮和此次西凤酒可能存在的合作。”西凤酒下属的红西凤高层贾英鹏对本报记者表示,中粮是一个具有战略性的企业,而西凤的发展正是需要依靠这样一家能够有实力而且具有长远性的企业。

   而记者也从有关渠道获悉,中粮和西凤的谈判已经进行得较为深入,甚至有的说法是“已经进入了实质性阶段”。

   西凤酒待嫁

   西凤酒算是近年来白酒市场的一匹色泽很纯的黑马。

   短短数年时间,西凤酒从二三亿元的销售额,一下成长为一家年销售额达到15亿元的白酒企业,跻身全国白酒前十强。

   “但是,在快速的发展后,西凤酒也遇到了一定的瓶颈。”资深白酒专家铁犁对本报记者表示,最核心的问题是西凤如何从陕西市场突围,真正成长为一个全国性的白酒品牌。

   实际上,在西凤酒开始发力的2004年以来,国内白酒的行业格局已经相对定型,全国性品牌与区域性品牌的分野也基本明晰。

   “西凤酒多年来的发展仍主要集中在陕西省内,在省外的销量最多也只有2亿到3个亿,占整个销售量的20%左右。”铁犁表示。

   所以,按照销量来划分,西凤虽然贵为全国“老四大名酒”,但仍只能算是一个强势的区域性品牌。

   “然而,西凤的积累并不多,仅是依靠近年来的快速发展才有部分资金,依靠这些资金想实现全国的布局并非易事。”铁犁认为,从市场运作层面考虑,引进一家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已经势在必行。

   与此同时,引进战略投资者,也符合西凤酒正在实施的“国退民进”的改革路线。据了解,在西凤酒的股权结构当中,陕西省宝鸡市以75.86%股权处于绝对控股的地位,所以当地政府也有意降低持股比例,以更大程度利用社会资源让西凤酒实现更快的发展。

   当地政府也对西凤酒寄予了厚望。2009年,宝鸡市委、市政府把西凤企业列入全市12户大企业大集团重点建设单位之一。为了进一步做大做强西凤品牌,以期实现到2010年西凤成品酒产能达到7万吨;2015年,达到15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的目标。

   100亿的年销售额,几乎与目前茅台、五粮液相当,可见当地政府“野心”不小。而事实上,当地主管部门也知道凭借一己之力很难完成,引进战略投资者成为了共识。而如何选择企业则成为西凤最大的难题。

   “我一直认为,战略投资者除了具有较强实力以外,一定要有心做大白酒产业,而不是作为财务投资。”贾英鹏告诉本报记者,“去年当海航想要整合西凤酒的时候,自己以海航是相对多元化的企业,同时主业又非食品,更多偏重于财务投资,而提出了一些不同意见”。

   在海航退场后,中粮这个中国食品行业的大哥开始粉墨登场。

   中粮白酒路

   对于西凤来说,中粮的确是个不错的联姻对象。

   作为世界500强企业的中粮来说实力自然是不言而喻,而近期中粮先后在五谷道场和汇源等项目上扮演着天使的角色,在业界具有良好的声誉。

   最重要的是,中粮将白酒产业已经列入了未来的核心战略规划。

   “白酒的确是未来中粮的一个重点项目。”4月20日晚,中粮一位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该规划应该已经由集团的战略规划部在执行当中。

   但是,选择合适的白酒企业进入也是中粮面临的难题。在白酒高速发展多年后,随着市场的优胜劣汰,可供选择的白酒企业已经少之又少。在与古井贡、洋河、沱牌等白酒企业接洽未果后,中粮正在苦苦寻觅下一个合适的目标。

   “不是说想进就能进的,好的白酒企业都不差钱,其他的企业又没什么价值。”中粮的上述人士表示,本来沱牌是个不错的企业,但是由四川省内部更多的希望省内企业内部整合。

   “所以,对于中粮来说,西凤目前也应该是个不错的收购对象。”铁犁表示,西凤酒目前势头不错,只要有足够的资本投入到市场,会有不错的发展,其品牌的潜力巨大。

   可见,在战略上双方分歧已经不大,能否实现合作就要看各自开出的条件。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