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汽车:重组提速直奔第一阵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 10:30  投资者报

  刘秀丽

  投资者报(记者刘秀丽)近日,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南方汽车控股股东,下称兵器集团)已与湖南省政府签下战略协议,湖南省政府承诺全力支持兵器集团在湘进行汽车整车和零部件的并购重组。

  随着该协议的签署以及与哈飞股份和昌河汽车的接触,长安汽车(000625.SZ)整合重组大戏也将正式上演。

  长安汽车作为中国南方汽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南方汽车)的控股子公司,3月20日,在颁布《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后(下称规划),首次被正式归于中国第一汽车阵营。

  长丰谜局

  目前,湖南全省的汽车整车和零部件共分为五部分:北汽福田、湖南吉利、美的客车、众泰江南、长丰汽车等。与上海、北京以及长春等地相比,地区资源薄弱,并且除了长丰汽车之外,其余四家短期并购重组的可能性不大。

  长丰汽车由此成为湖南省政府的唯一筹码。省委副书记梅克保此前表示,湖南汽车工业首先要依托骨干企业造好势,然后再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进一步加快本省汽车工业的发展。加上长丰汽车前身就是兵工企业,成为兵器集团的兼并对象应在情理之中。

  4月14日,长安汽车内部人士对《投资者报》说,“目前尚无确切消息。”同日,公司发布公告,澄清外界不实报道。

  兵器集团是否兼并重组长丰汽车成谜。从公开的资料显示,长丰集团(长丰汽车母公司)前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七三一九工厂,始建于1950年, 2001年由湖南省政府接管了,但其军工背景仍然颇深。而长丰汽车董事长李建新此前表示,2009年长丰汽车的动作会比较多,但还不能确定是否会有重组动作。

  此前,李建新曾和北汽和广汽均有接触,两者中,他更倾向于广汽。2008年的8月和10月,他还和湖南省省委书记张春贤以及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一起组团前后两次考察了日本三菱汽车公司总部。与之相对的是,三菱汽车中国区高层几个月后,也来到长丰生产基地考察。尽管李建新一直热衷于此,但却因三菱汽车方面一直处于举棋不定的状态,而未有实质进展。

  长丰汽车内部人士表示,导致这个结果的主因是,三菱汽车本身在亏损,没有余力再投入资金。

  在三菱汽车回访两个月后,兵器集团就与湖南省政府签下战略协议。而根据《规划》,长安汽车将与一汽、东风、上汽并列成为四大汽车产业集团,通过兼并重组地方性中小企业成为其可选择的路径之一。而长丰汽车应在其中。

  争夺大战

  除了长丰汽车外,长安汽车早就有意重组哈飞和昌河,早在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下称新中航)成立之前,就有相关消息传出,后来因为新中航成立一度搁置下来,而此次晋升中国汽车第一阵营,让长安汽车拥有了做大的底气。

  但这一切在新中航成立中航汽车公司后,正在发生变数。此前,长安汽车能否重组哈飞与昌河,就是一直在看新中航的态度,如果新中航放弃汽车业务,那么长安汽车重组哈飞与昌河,水到渠成。

  但新中航内部人士对《投资者报》表示,新中航并不打算轻易放弃这一块的业务,因为在新中航成立之初,就提出全力做大做强集团下属汽车板块的战略。掌门人林左鸣此前亦定下目标,新中航总经济规模要以每年高于20%的速度递增,在2017年规模要达到1万亿元。而汽车板块在他看来,是整个集团很好的补充力量。因此,他的计划是,包括哈飞、昌河、东安动力在内的汽车资产,以及原一航集团旗下的零部件企业,全放进新的汽车公司。把之前的十大业务板块,增加到十三大业务板块。

  然而长安汽车在工信部的支持下,显然也不会轻易放弃。2008年年底,工信部表态,有意促进长安汽车并购哈飞和昌河。

  此外,其他力量也在左右这场整合进程,其中包括地方政府和外企。与湖南省一样,江西省也希望做大做强本地区的汽车工业,昌河与江铃都位于江西省,而长安汽车与昌河共同的合作伙伴——日本铃木也想整合其在中国的业务。再加上,此前有意洽购哈飞的东风汽车最终选择退出,为长安汽车重组路扫除了部分障碍。

  长安汽车总经理张宝林表示,长安汽车并购的策略主要是采取互补的模式,微车领域例外,但为了做大这一业务,也有可能并购同类型企业,以增大这一领域的竞争能力。

  重组的关键因素,中航系和长安集团(长安汽车独立发起人)的上级主管单位均是国防科工委,几年前,国防科工委就提出把长安集团晋升为中国第四大汽车集团,只是一直没有合适的机会。如今,整合哈飞和昌河的意图则越来越明显。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