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雷诺汽车:中国行路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 02:15  第一财经日报

  刘彬彬

  如果在十几年前开着一辆雷诺轿车,一定会有向往的目光投向你的豪华座驾。可是在今天,不少80后新贵对雷诺品牌一无所知。这就是一个拥有110年历史的法国汽车品牌在中国市场的现实经历。

  雷诺进入中国市场并不算晚,如今却成为世界知名汽车品牌中仅有的没有在中国生产的“异类”。也许充满波折的“中国经历”完全挫败了其对中国市场的信心,但是在如今全球汽车市场严重下滑的情形下,雷诺也无法抵挡“中国诱惑”。

  国产之旅

  雷诺一直想找个中国的合作伙伴实现其国产的愿望,但是却一直事与愿违。早在1993年就进入中国的雷诺却在辗转了16年后,不得不重回进入中国市场的起点。

  作为一家全球知名的汽车企业,雷诺如果和其他汽车企业一样以正常的方式发展,如今也应该在中国的大街上随处可见雷诺的国产车型。

  经历了中国三江航天集团、华晨集团旗下的航天华晨、德隆系旗下的湘火炬等几家合作方,雷诺最初在中国成立的三江雷诺的重组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

  频遭变故的合作伙伴让雷诺在中国完全失去了方向。几次节外生枝的合作谈判最终给雷诺留下的就是一家位于湖北省的废弃工厂。

  最后,雷诺终于在2004年找到了东风汽车。双方全面签署了合作协议,并且双方同意将三江雷诺项目的遗留问题纳入到双方的合作体系之内。

  尽管双方在这几年内仍然没有最终得出重组的确切方案,但是雷诺-日产双CEO卡洛斯·戈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有两点可以基本确定,一是雷诺肯定会来中国生产,二是雷诺一定会仍然只和东风合作。”他的表态也反映出雷诺终于看到了在中国市场上的曙光。

  而且从东风方面传来的最新消息称,雷诺最快将在2010年恢复在华生产汽车,其中三江雷诺也纳入东风和雷诺的合资框架内。同时,雷诺轿车将直接在东风日产项目内开展生产,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为此将成立东风雷诺乘用车事业部。东风有限旗下将有东风日产和东风雷诺并列。三江雷诺位于孝感的基地将成为东风雷诺的基地之一,包括雷诺风景、Kangoo等MPV以及雷诺品牌LCV轻型车会在这个基地内生产。

  上个月,雷诺带着它的全新拉古娜重启中国战略。在新拉古娜上市发布会上,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雷诺进口车事业部总经理陈国章表示,2009年是雷诺品牌在中国的一个全新起点,在未来3年内,雷诺将在品牌、产品和服务上进行较大的提升,其中在新品引入计划中,14款新车将进口到中国销售。

  随后,雷诺宣布设立大中华区,并由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雷诺进口车事业部总经理陈国章先生担任执行总裁。雷诺大中华区的职能中心设在北京,管辖雷诺汽车在中国内地、台湾地区和港澳地区的业务。

  业内人士认为,雷诺进口车的大举进入并且设立大中华区,主要是为了提升雷诺品牌在中国的认知度,并可以为今后国产进行热身准备。

  突破的机会

  本届上海车展上,雷诺汽车将再次起航,通过导入全新的进口车Koleos进入中国市场,它的未来仍然难以预测。

  Koleos前期内外造型设计和生产都由韩国的雷诺三星完成,工程和机械部分则由日产负责匹配和调校,车型评审和检验由雷诺法国总厂负责。由设计到制造,雷诺三星共投入了5600亿韩元(约合6.09亿美元)。除在韩国挂三星车标外,全球其他地区均挂雷诺标志。雷诺于近日公布了Koleos的售价,基础型售价为3.55万美元(约合24万元人民币),四驱版售价4.87万美元(约合34万元人民币),将于7月4日在欧洲上市销售。

  而且作为流淌着法国血统的雷诺汽车,它的外形风格、设计理念能否得到中国市场的认可都存在问号。“法系车固有的前卫和时尚感,能够吸引一部分中国客户的同时,也会让多数的消费者拒绝。”有业内人士认为。

  此外,雷诺进口车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一直不温不火。4款车型风景、拉古娜、梅甘娜、梅甘娜CC2007年的销量仅为2300辆。2008年销量则更低。曾江认为:“雷诺再次进入中国就好像一个全新的品牌,可以不受以前产品的影响。毕竟没有一款产品在中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但是这就要求雷诺的新产品必须有成功的把握。否则如此大规模地进军中国,一旦新产品失败,会对雷诺品牌在中国市场建立新的形象造成巨大的影响,甚至给今后可能的国产产品也带来很大的影响。”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