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吉绯:拉动内需是两个部分构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8日 22:18  新浪财经

  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将于4月17-19日在海南博鳌举行,18日晚新浪博客特邀8位名博共聚“经济危机与精神成长--博鳌蓝色海岸新浪名博之夜”。王吉绯称拉动内需是两个部分构成。

  以下为实录:

  王吉绯:其实这一次金融危机,这一次经济危机有一个根本的问题,过去5千年来,人类发展以追求利润的模式宣布彻底破产,人们必须要找到可持续的方式,而且要找到可以分享的方式,不管是金融、房地产都不是带动经济最大的动力,带动经济最大的动力是人的生存、爱、教育、关怀还有环保,还有整个的健康,这是我们中国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我自己觉得刚才阿忆老师提的很重要的一点,我们不能回避我们现在贫富分化这个现实,确实有很多的老百姓买不起房子,消费也遇到了困难,在这种情况下,拉动内需是两个部分构成的,不是一个部分,今天正好都从自己谈起,所以显得只有一个部分。

  第一个部分构成,要把人们头脑中的这种潜在需求变成有效需求,也就是说我想买电视,可是我没钱,那怎么办?所谓说的没钱可花的人,大多数收入非常低的这些人,要把他想一些办法让他有钱可花。第二个,要把我们钱包里面的有效需求变成最终消费,我们钱包里面有钱,我也想买彩电,可我到了某个彩电城以后,由于我一不高兴转身就走了,没有变成最终消费,还是没有达到拉动内需的作用,目前来看,虽然我们讨论的是精神成长,但是我们现在身处在金融危机里面,还是要冷静的相信物质是基础,必须把我们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市场经济,一定得把物质搞上去,谈精神成长是对的,但是不能说我们的发展主要靠的是,完全是精神,那也不行,我们得马上把消费搞上去,就业搞好,这样我们的经济才能搞好。

  没钱的人让他有钱可花,怎么办?提高粮食价格、减税,增加就业,让没有钱的人多挣钱增加收入,就有钱可花了,对经济最大伤害的,我们前面的工作政府一直在做,而且我们有办法,最大伤害的是有钱的人的钱包里面的钱不拿出来花,因为现在是金融危机了,突然发现钱没有了,原来老百姓收入少的时候也是少,看一下图表,我们现在每年政府民生投入60度角,从03年到现在每年以1千多亿元的速度在增加,去年4千多亿,今年7千多亿,投到民生上面,所以说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并没有说不关注普通老百姓,现在的问题是要让我们的有钱的一族能够把钱拿出来花,通过市场的办法,挣到钱以后可以反过来做更好的民生的工作。谢谢。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