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曾培炎:为让世界放心美国应确保国债增值保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8日 16:58  中国新闻网
曾培炎:为让世界放心美国应确保国债增值保值
     博鳌亚洲论坛二00九年四月十六日下午至傍晚先后召开理事会和会员大会,通过新增中国国务院原副总理、博鳌亚洲论坛中方首席代表曾培炎为博鳌亚洲论坛理事、副理事长的决议。曾培炎在论坛会员大会上表示,将帮助博鳌亚洲论坛成为世界一流的论坛组织。 中新社发 王辛莉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中新社博鳌四月十八日电(记者 赵建华 尹海明)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方首席代表曾培炎周六提醒美国说,为了让世界放心,美国应当健全国债收益与通货膨胀挂钩的机制,确保国债增值保值,保护亚洲国家在内的国际投资者的利益。

  曾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的曾培炎说,美联储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大规模购买美国国债,增加了财政赤字转化为通货膨胀的压力,引起各国对在美巨额投资的担忧。

  曾培炎表示,目前,全球流动性紧张的局面未见明显逆转。各国加大救助力度,对抗通货紧缩和流动性枯竭的同时,也不能忽视可能引发通货膨胀的风险。通货膨胀与通货紧缩有时并不遥远。

  对于G20伦敦峰会,曾培炎认为,虽然与会各国对达成的共识表示了原则赞成,但在实际落实中仍有很大难度。各储备货币发行国应当承担起相应的国际责任,维护币值稳定,防范竞相贬值带来的汇率战。

  在此间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上,曾培炎对“保护主义”也表示了担忧。他说,在危机中,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开始抬头,其形式更加复杂多样,隐蔽性更强。这种以邻为壑的做法,不仅会损害对方,也会伤及自身,加剧贸易摩擦和投资争端。

  曾培炎指出,新兴经济体大都实行出口导向型的发展模式,在危机中出口下滑,外资减少,失业增加,实体经济遭到冲击,其受损害程度要比发达国家更为严重。如果应对不当,多年的发展成果可能毁于危机。

  他建议,发达国家应带头放弃产品和服务进口限制,放宽外资进入审查,同时放开技术及其产品出口;发展中国家也应开放国内市场,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