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航运市场萧条期或将持续两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8日 01:06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王超报道

  4月9日,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中国出口集装箱综合运价指数报838.24点,上海地区集装箱运价指数报813.53点,分别较上周上涨1.7%和0.5%。虽然有所上涨,但专家表示,其上扬支撑依然不足。

  “订单的确略有反弹,但是依然无法与以往相提并论。公司的生存危机还没有渡过。”4月15日,自称为“淘金者”的邢先生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2003年,老邢以入股的方式加入了大连港的一家国际货运代理企业,“由于铁矿石的国际需求较大,利润很高,因此国际货运就像19世纪初的淘金一样,成为了能一夜暴富的行业。尽管当时一条船的价格甚至高达数千万美元,不过人们依然趋之若鹜。”

  但是,2008年的金融危机让“淘金者们”彻底吃到了苦头。据老邢回忆,订单一下子少了近8成,很多时候大家都无所事事。“如今只能吃老本了。就算是有订单,也没有了多少利润,有些甚至是赔钱。”

  如今,一些 “淘金友”已经萌生退意,可老邢依然选择了坚守。“最近国家不是出台了鼓励外贸的政策吗,好日子应该快来了吧。”老邢说。

  不过在很多专家眼里,老邢的苦日子还要持续很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姚新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发达国家的金融危机还未见底,各经济区消费下滑直接导致各国际航线运量、运价快速下跌。这次运价上调信心的因素更多一些。”

  4月7日,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诸鑫强在一次高峰论坛上也表示:“2002年到2008年间,全球船市空前的兴旺使得泡沫积聚:全球实际的造船能力迅速由2002年的6000万载重吨增至2008年的1亿载重吨。约6亿载重吨的手持订单,以及2亿载重吨的造船能力正成为国际航运市场面临的巨大泡沫。运力过剩问题也将使得航运市场更加困难。”两位专家都明确表示,本次航运市场萧条期至少持续两年,也不排除持续3年甚至更长的可能性。

  不过,中国顾问发布的《2009-2012年中国集装箱运输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也指出,虽然中国出口集装箱运输市场整体行情正处于萧瑟状态,但未来中国集装箱运输行业仍有很大的发展和提升空间,中国也正在实现从集装箱运输大国向强国的转变。预计到2020年,中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有望突破2亿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