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延庆上磨村里的小产权房开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8日 01:05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李敏康报道

  虽然政府勒令“小产权房”项目要停工停售,但在北京延庆县永宁镇上磨村,却以旅游项目的名义,以租代售,圈地40余亩搞起“小产权房”开发。引用该房产项目销售人员的话说,“一租70年,跟买房没什么两样”。

  4月14日,《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在位于延庆县永宁镇上磨村的“隆庆山庄”四合院住宅开发现场看到,为数不多的几排古式建筑的四合院毛坯房坐落在临村的大山脚下,而就在十余套四合院现房的另一侧工地上的房子则由工人正在加紧施工。

  记者随即来到“隆庆山庄”接待中心,销售工作人员指着已经装修好的山庄四合院样板间向记者介绍了该房产项目是由上磨村委和开发商共同开发,再以村委会名义委托销售公司对外发售。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隆庆山庄”是以旅游项目名义立项,但实际上开发的是一房地产项目,项目计划一期开发27栋、二期13栋,总户数为40栋,总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房屋产权性质为村集体产权,使用期限为70年,房子预计今年10月份全部完工并将交付业主使用。

  工作人员向记者提示,虽是小产权房项目,但目前销售已接近过半(已销售10余套),相继被城里人买走,所以如有意购买房产的话,须抓紧时间。对此,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了“隆庆山庄”四合院从占地面积249.11平方米至601.02平方米不等的6种户型任由记者选购。

  另外,工作人员还向记者介绍了购买“隆庆山庄”四合院的方式。由于四合院所占用的是上磨村的集体土地,所以购房者只能是以租赁形式购买,租赁价格是3000元/平方米,租赁期限为70年,到期后还可续租。在办理租赁期间,业主可先向村委会交纳一部分定金,10个工作日之内再将全部房款到位后,村委会将为业主办理一份“荣誉村民证书”、并签订一份房屋租赁合同。

  当日下午,记者到上磨村委会采访时,一位村委会工作人员电话联系上了村委负责人黄书记后告诉记者,村委黄书记和主任现正在镇政府开会,如需采访可到镇政府找他们。

  随后,记者赶到延庆县永宁镇政府。在永宁镇政府,一林姓的女士告诉记者,上磨村委会黄书记不在镇里,出差了,关于“隆庆山庄”房地产项目,办公室的孙主任表示,该项目已获得了相关审批手续,如果还需要进一步采访,可直接到县委宣传部。为此,记者再次辗转至延庆县委,宣传部有关工作人员在电话里向记者表示,关于上磨村委建设销售小产权房一事,最好还是去镇里采访,因为那都是镇政府的事,不归县里管。

  有专家向记者表示,早在两年前,国土资源部就曾明确,对于严重违背土地规划的小产权房项目要进行拆除;已成规模的项目须补交地价款转变土地性质。那么,对于像延庆县上磨村“隆庆山庄”老北京四合院这样典型且上规模的小产权房项目而言,最终又将会面临怎样的处理?对此,本报将继续予以追踪报道。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