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泰航空强推特别无薪假 全球17000名员工受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8日 00:5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朱 宝 香港报道

  情况差过“非典” 削减成本“连环手”

   就在各航空公司为燃油对冲合约导致的巨额损失而头疼时,被国泰航空(00293.HK)行政总裁汤彦麟称为“最差时期”的考验又接踵而至。这几天,国泰航空公司的管理层正在紧急与公司旗下的工会沟通,以期员工同意关于公司节约成本以应对业务下挫而采取的“关涉其利益”的调整。

   “今年业务开展将极为严峻,包括机票价格过低、高档旅游需求大幅滑落、货运业务疲弱、收益率锐减及外汇币值急挫等在内的多重不利因素,在此情况下,保留现金备用已经变得极为重要。今年首季,国泰航空的业务与去年同期相比明显减少,今年前3个月的营业额较去年同期下跌了22.4%。”4月17日下午,行政总裁汤彦麟在记者会上的表示显得十分不乐观。

   汤彦麟说,目前是最坏的时期,这个时期甚至差过“非典”(SARS)时期,“非典”时期虽然也出现过客运量下滑的情况,但货运量的情况却相对较好,相比之下,目前的情况是,客运量与货运量都出现下滑,许多行业都表现出经营压力,而且,“看不到这种情况有所好转,经营环境正变得越来越差。”

   “我们不得不采取更多措施以应付目前的危机,确保业务持续长远发展,减轻经济下滑对业务造成的冲击。这些措施包括调整运力、特别无薪假计划,以及其他一切可以减省成本的措施。”汤彦麟说。

   强推“无薪假”

   “我们将在4月20日至4月30日期间,就‘特别无薪假计划’向员工征求意见。如果他们不同意,他们将继续工作,不过我们鼓励员工放无薪假。” 汤彦麟对记者表示。

   据其透露,国泰航空全球17000名员工都被建议参与此项计划,其中香港约13600人,海外约3400人。按照该计划,香港的13600名员工将从5月1日起至明年4月30日的12个月内,按职位级别放一个星期至四个星期的无薪假。

   “我们根据三大原则制订此项计划,即保留现金、确保公司继续营运,以及为能被所有同事接受。我们要求全体员工支持此计划,与公司共渡时下困难,特别是管理层及高层职员须作出较大承担。”汤彦麟称。

   按照该计划,国泰航空香港本地员工中,约有8964名员工被要求放一个星期无薪假,这些员工的职别为A级,占本地员工的65.6%;另约有2171名员工将被要求放两个星期无薪假,职别为B级,占本地员工的15.9%;此外,还有约1564名香港员工将被要求放三个星期的无薪假,职别为C级,占本地员工的11.5%;余下的D级、E级、董事等,则被要求放四个星期的无薪假,人数占本地员工的7%。

   由于去年底国泰航空已推行自愿无薪假计划,因此已参与去年计划的员工可按已申请的无薪假日数抵消新计划的指定天数。

   国泰航空表示,由于考虑到去年12月及新年期间员工支出较多,扣薪计划将只会在6月至11月期间进行。

   按照国泰航空的测算,A、B、C和D级及以上的员工,其六个月内的减薪幅度将分别为3.84%、7.69%、11.53%以及15.38%。

   这项新的“特别无薪计划”也包括董事及总经理在内的管理层。国泰航空表示,虽然大部分其他员工去年底均获发年终特别酬金,并在2009年获加薪,但管理层并未享有此等福利。此外,国泰航空主席白纪图、行政总裁汤彦麟及常务总裁史乐山均会放弃2008年度花红,其余管理层成员的花红也会大幅调低。

   “全球经济衰退对航空业造成沉重打击,国泰航空作为商业航空公司必须自负盈亏,与很多其他获得政府资助及补贴的竞争对手相比,保留现金储备极为重要。在竭尽所能保持团队完整之余,我们也会考虑一切减省成本的可行措施,以应付前所未有的恶劣情况。” 汤彦麟说。

   汤彦麟表示,这项计划将由上向下推行,职级越高,承担越大。能否渡过此难关,所有员工的支持是关键因素。

   实际上,据国泰航空企业传讯总经理程鼎一介绍,“非典”时期,国泰航空也曾推行过无薪假期,有99%的员工均与国泰签订协议自愿接受无薪假期。据外电报道,国泰航空曾表示希望通过节流措施为国泰节省4亿港元开支,但在记者会上,汤彦麟却拒绝透露这一系列举措将为国泰航空节省多少成本,也拒绝评论首季可能产生的燃油成本以及燃油对冲合约的盈亏情况。

   对于国泰航空要求员工放无薪假期的方案,国泰本地职员工会表示理解。主席郑国辉指出,员工方面了解全球金融海啸对航空业务的影响,远比香港其它行业为大,认为资方没有将危机作为借口。他指出,现时方案对低薪员工的影响已减至最低,呼吁员工积极响应有关方案。而国泰空中服务员工会及港龙空勤人员协会则发表声明,指管理层在非常短的时间内通知他们,而且缺乏详细资料,无法判断计划是否公平合理。工会发言人表示,无论作出任何决定,都会坚持保障就业,雇佣条件不被剥削的立场。

   最差时期

   据国泰航空刚刚公布的国泰航空与港龙航空合并结算的三月客货业务数据,国泰航空与港龙航空两家航空公司的客运量均较去年同期下降,而货运量则持续大幅滑落。其中,三月载客量共为209.6011万人次,较2008年同期下降3.2%。上月的载客率为79.1%,下跌3个百分点。以可用座位千米数计算的运力则下降0.8%。今年首三个月的乘客量下降2.7%,运力却有0.1%的增长。

   另外,国泰航空及港龙航空今年3月份运载的货物和邮件共12.9628万公吨,与2008年同期相比减少13.7%,以可用货物及邮件吨千米数计算,运力也下跌10.0%。货物及邮件的运载率为67.9%,下降0.3个百分点。今年首三个月的货运量减幅为18.7%,运力则下降14.1%。

   国泰航空收益管理总经理欧永棠在评价上述经营状况时表示,3月的客运业务持续下滑,与去年连同复活节假期的高峰期相比,整体的载客量及载客率均下降。消闲旅游方面,虽然载客量尤其是长途航线仍保持平稳,但在竞争激烈的市况下,旅客只会以特惠机票旅游。加上头等及商务客舱需求持续疲弱,以及外汇币值急挫等不利因素,对收益率构成沉重压力。

   “货运量与去年同期相比锐减,反映了全球货运业务持续疲弱,同时市场萎缩及竞争激烈也对货运的收益率带来巨大压力。虽然加开迈阿密及休士敦的货运航点后,帮助打通了南美市场,对美国的业务很有帮助,但珠三角及长江三角洲的出产量下跌,仍对香港的出口市场造成负面影响。”国泰航空货运营业及市务总经理刁志辉称。

   这些不利因素对去年已遭受高达85亿港元亏损的国泰航空来说,无疑雪上加霜。

   整体运力下调

   据国泰航空17日的公告称,“从5月起,国泰航空及港龙航空将分别削减8%及13%的计划可载客量。整体的计划可载货量削减11%”。“国泰航空在非典时期虽然也曾调整过运力,但整体计划可载货量的削减却是首次。”汤彦麟说。

   根据这项运力调整计划,在客运方面,国泰航空将缩减伦敦、巴黎、法兰克福、悉尼、新加坡、曼谷、首尔、台北、东京、孟买及迪拜的航班或座位数。另一方面,将增加前往札幌、巴林/利雅得等的航班。而港龙航空则会减少包括往来班加罗尔、釜山、三亚及上海的航班,同时暂停福冈、大连、沈阳、桂林及西安的航线服务。

   货运方面,连同削减货运航班及减少以客机运载货物,可用货物及邮件吨千米数计的运力将下调11%,货机航班数目会由去年高峰期的每周124班收缩至每周84班。

   “机队方面,公司正就出售五架飞机进行磋商,继早前停飞3架波音747-400改装货机后,再安排两架同型货机停飞。”汤彦麟说。

   汤彦麟表示,目前不知道情况还将怎样发展,如果经营环境进一步恶化,国泰航空还会视情况再做出调整,而至于最坏的调整打算,汤彦麟则表示情况还不明朗,因此尚不知悉。

   “国泰航空没有融资计划,我们已经与制造商就延迟新飞机付运事宜进行磋商,还将考虑应否为租约到期的飞机续期。国泰航空也把新建货运站的项目推迟24个月至2013年落成,并延迟资本性开支,例如,暂停香港及伦敦候机贵宾室的翻新工程。在营运开支方面,除寻求供应商提供更多优惠外,也支持香港航空公司代表协会向香港机场管理局,寻求减收香港国际机场的降落及停泊费的建议。”汤彦麟说。

   汤彦麟还表示,国泰航空还将采取其他一些减省成本的措施,包括调动航班至盈利较高的航线,按市场需求计划削减航班,减省广告及市场开支,暂停招聘及推出“自愿无薪假计划”等等。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