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奇瑞正式登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8日 00:19  经济观察报

  耿慧丽

  在瑞麒与威麟两大高端品牌发布后,奇瑞汽车在本届上海车展上首次以“大奇瑞”形象登场,携旗下四大品牌32款车隆重亮相。

  在通用、福特等巨头抛售旗下品牌、缩减车展规模做减法的时候,以奇瑞为代表的国内自主品牌车企正在通过推新车、构架多品牌做加法。

  当然,双方都有自己的理由,国外汽车巨头是为了更快地摆脱金融危机和经营不善造成的低谷。而奇瑞等国内自主品牌车企,则在国家鼓励小排量、支持自主开发、自主品牌、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一系列重大支持政策中,看到了快速发展乃至弯道超车的机会。

  时不我待、抓住良机,这是奇瑞的选择。

  新的开始

  进入2009年,奇瑞汽车动作频频,先是发布微车品牌开瑞,成立微车公司,借着微车下乡的政策“东风”加紧推出微车新产品、布局农村市场。紧接着,首款纯电动车S18下线,7-8万元的低售价引发高度关注。然后推出瑞麒与威麟两大高端品牌,首款高端品牌轿车G6下线。

  四大品牌架构成立后,相应的销售网络也在抓紧建构。这些变化是近年来奇瑞营销体系上最大的一次变革。

  为支撑四大品牌发展,奇瑞今年计划推出15款新车。启动多品牌、密集推新车,奇瑞似乎攒足了劲要来一次“改头换面”。

  改头换面的目的,奇瑞在两大中高端品牌的发布仪式上说得很清楚:成为世界级企业,打造自主国际名牌。

  其实,奇瑞的雄心壮志从2006北京车展上已见端倪,当时奇瑞特意要求和丰田安排在同一展厅,并且正对丰田布置了与之面积相当的展台。展台上除了新车,还展示了发动机、变速箱、混合动力车型等关键零部件技术和新能源汽车技术。

  2007年8月,百万辆汽车下线,奇瑞启动了自主创新与国际化两大战略,通过引进来、走出去多种方式,全面提升自主开发能力;通过与国际一流企业合资合作、技术输出、到海外建厂等方式,全面进入国际市场,打造自主国际名牌。

  进入2008年,以快见长、拼命推新车的奇瑞汽车放慢速度,只推出一款新车A3。这款代表奇瑞进入转折期的战略车型,在营销推广上要比以往慎重得多,从B00级定位到宣传五星级碰撞标准再到分站上市,奇瑞在这款车上下足了功夫。

  2009年伊始,奇瑞集中发力。当然,对于奇瑞这种改变也有人质疑,认为其密集推新车的做法其实是在回到以前“生一群孩子打架”、只求速度的老路上去。

  奇瑞并不这么认为,从百万辆下乡到两大高端品牌发布,奇瑞一直试图向外界证明,经过前10年的积累,奇瑞已经具备了向国际企业迈进的基础。

  这其中,奇瑞提及最多的是研发实力。经过多年积累,奇瑞已经掌握了发动机、变速箱、底盘三大核心部件生产和制造技术。奇瑞汽车研究院已建立起自己的研发流程与标准,具备正向开发能力。

  奇瑞方面介绍,目前所有车型均采用正向开发。奇瑞G6是目前国内自主品牌中惟一一款正向开发的中高端车型。

  另外,奇瑞认为自己的管理水平与营销体系也跟以前不可同日而语。与从前追求数量不同,如今管理层更关注发展质量,提升品牌形象。产品营销上也更加注重营销策略,构架四大品牌,对产品进行细分。

  “2009年是个新开始。从某种意义上说,奇瑞才刚刚上路。”奇瑞这样评价自己。

  善借政府鼓励“东风”

  今年一季度奇瑞业绩飙升,一扫去年在国内外市场销量下滑的消沉局面,月销量均突破3万辆,一季度累计销量更是突破10万辆。其中,作为奇瑞由追求发展速度转向追求发展质量标志的奇瑞A3月销量突破5000辆。

  对于中级家轿而言,月销量突破5000辆是晋升主流行列的一大标志。奇瑞方面认为A3在销量上突破的一小步,象征着奇瑞在品质、品牌提升上的一大步。

  良好的业绩受惠于政策鼓励。作为自主品牌的标杆企业,奇瑞汽车政治嗅觉最为灵敏。对于国家出台的各项政策最为积极,因此也是此轮政府刺激汽车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中受惠最大的企业之一。

  《汽车产业振兴规划》1.6L以下车型减免车辆购置税,以小排量车起家的奇瑞汽车绝大多数都在1.6L以下。

  目前二、三线市场已经取代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成为国内汽车市场增长主力,以小车、经济型车为主力的奇瑞对二、三线市场的渗透原本就比较早。

  政策鼓励汽车下乡,奇瑞不失时机地成立微车公司,推出微车产品。

  政策鼓励自主开发、政府优先采购自主品牌,奇瑞推出两大高端轿车品牌和商务车品牌,正好应对政府公务车采购的不同细分市场。

  在电动车成为政府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重点后,奇瑞推出弱混合动力车,又快速推出纯电动汽车。

  除此以外,奇瑞汽车还在融资、金融方面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

  作为政府大力支持的自主品牌车企,奇瑞汽车是国内银行优先放贷的对象,长远投资“不差钱”,不像长城、吉利等企业在做大笔投资前得先保证企业较好的赢利。

  奇瑞汽车是自主品牌车企中惟一获得开设汽车金融公司资格的企业,其汽车金融公司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开业,为其经销商提供融资支持。

  在汽车出口方面,奇瑞同样得到政策性银行的大力支持,去年,奇瑞获得中国进出口银行100亿的专项贷款支持。这是奇瑞第二次获得进出口银行的信贷支持。

  2005年,奇瑞获得进出口银行50亿元的资金支持。奇瑞汽车的年出口量由当时的8000辆快速攀升到2007年的11.98万辆,成为中国汽车出口量最大的企业。

  大奇瑞正式登场

  在自主品牌集体发力的上海国际车展上,奇瑞再次以超大的参展面积成为旗手,本次奇瑞的展台总面积达到2600多平米。

  携开瑞、奇瑞、瑞麒、威麟四品牌一同登场的大奇瑞,以“年轻、自信、向上、国际化”四个关键词定义自己的崭新品牌形象。

  奇瑞展示了含混合动力车和全新纯电动力车在内的32款车,其中有24款新车。高端轿车品牌有瑞麒G6、瑞麒G5,微车品牌有开瑞优派,奇瑞品牌有NCV新概念轿车奇瑞瑞虎3、时尚个性小车奇瑞QQme等。

  在本届车展上,“智能数字精品小车”瑞麒M1(S18)和热门“Boo家轿”A3自动挡两款重量级新品将正式上市,其余车型则将在年内或2010年陆续上市。

  在奇瑞的主展台旁边,还设有专门新能源体验区,展示四款奇瑞自主研发的纯电动和混合动力产品。

  来源:经济观察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