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拉莫斯: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需联合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7日 04:31  第一财经日报

  陈晓晨

  “不要让邻居家的墙倒掉”。这句格言在金融危机下的亚洲尤其富有价值。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将讨论国际金融危机下亚洲所面临的挑战以及如何应对这些挑战。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费德尔·拉莫斯给出的答案是:一个危机下亚洲合作的平台将为这些目标服务。

  CBN:国际金融危机将对亚洲新兴市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拉莫斯:国际金融危机已经导致了英国、德国、法国和美国等发达国家相当大的经济下滑,这产生了外溢效应,影响了新兴市场,特别是东亚、东南亚和南亚。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不能一概而论,而且将取决于发达国家对危机和经济下滑的应对和发展中国家的政策反应。

  第一,新兴经济体的股市已经感受到严重的冲击。美国、英国和日本股市大幅下跌,在新兴和发展中国家的股市中引发了多米诺骨牌效应。

  第二,国际金融危机或直接或间接地导致了实体经济的变化。出口、投资和增长预期下降,导致就业减少、收入下降和贫困上升。最有危险的国家包括那些直接向出现危机的地区出口的国家,例如墨西哥和中国等。依赖外国直接投资和发展援助为其经常账户赤字提供资金的国家也面临窘境——比如投资计划被延宕,因为不可能筹集资金或资金过于昂贵。政府赤字高的国家,例如印度,也处于艰难境地。最后,依赖外来援助的国家面临不确定性:许多援助国都削减了2009年度官方发展援助计划。

  第三,最具威胁性的挑战或许来自私人部门。到目前为止,从富国到发展中地区的最大的资产转移是通过移民的侨汇完成的。如果全球侨汇系统受到经济衰退的严重打击,将把成千上万的贫困人口置于更加贫穷的境地。如果移民在富裕国家失去了工作,被迫回到家乡,这一幕就可能发生。一些这样的国家要么处在冲突状态,要么是脆弱国家,因此侨汇的减少将加剧他们的不稳定。

  CBN:在这种形势下,博鳌亚洲论坛能够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拉莫斯:作为一个非政府、非营利性的国际组织,博鳌亚洲论坛能够为亚洲和其他洲的政界、商界和学界领袖共享信息、策略和其他关于紧迫问题的想法提供一个平台。博鳌论坛不仅讨论国际金融危机对发展中和新兴国家以及这些国家中的脆弱群体的影响,而且作为一个活跃的机制使必需的、紧急的关于经济危机下特定国家的经济、社会和政治后果的最新研究成为可能。论坛提供一个场所,以讨论适当的政策反应,包括短期内如何避免脆弱群体的生活艰难和长期旨在阻止下一次危机的改革措施。另外,论坛或许还作为一个平台,为发展中国家发出更大的声音,特别是那些受危机影响的、急需援助的国家服务。

  CBN:亚洲国家如何合作共抗金融危机?

  拉莫斯:“不要让邻居家的墙倒掉”。这是我最近接受新华社采访时的表示。国际社会就是一个大社区,作为好邻居,我们不会坐视我们的邻居失败,因为如果这样我们自己或许也会受影响。在当前这个非常艰难的时刻,合作是通向出路的钥匙。需要一张“安全网”为面对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的经济体提供缓冲。

  正如亚洲开发银行董事总经理拉贾·纳格表示的那样:“西方发生的事情肯定影响我们。我们不能自满,但是已经到了亚洲承担世界经济更大责任的时机了。”

  我强烈同意如下动议: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需要联合起来,以协作的方式共同抵御发达国家经济下滑的影响。例如,欧洲国家有大量资金在亚洲。没有我们亚洲,他们不可能做长期计划。

  这样的艰难还召唤着亚洲国家之间更深层次的合作与协调。这意味着更多的地区内投资和关于共同安全的跨国合作。

  CBN:亚洲国家通向新一轮增长的驱动力将是什么?

  拉莫斯:当前的全球性经济下滑可被视作全球和地区重新估价、重建和改革的独特机会。在亚洲,危机应该推进真正的地区经济整合,刺激在共同领域的协作,比如水资源、能源、环境和食品安全领域。这样的合作努力将凸显在面临更多挑战时协调利益,比如冲突、冲突后重建、经济多样化、交通、通信、公益事业、基础设施建设、危机处理和消灭诸如艾滋病、SARS和禽流感等传染病。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