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上南合作看“车企重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5日 07:58  经济日报

  日前公布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明确提出将“推进汽车产业重组”作为产业调整和振兴的主要任务之一。要完成这一任务,需要市场、企业和相关部门等的共同努力,有效解决重组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困难。而在这方面,“上南合作”的成功实现无疑具有借鉴意义。

  2007年12月,上海汽车集团和南京汽车集团在北京举行了全面合作的签约仪式,创造了我国车企重组中的规模之最。如今时间已经过去一年多,在分析上南合作的整个过程,可以发现市场、企业和相关部门都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它的成功至少有三方面值得借鉴。

  首先,企业间的兼并重组应该坚持以市场为主导。上南合作本质上是市场导向下的行为,是企业自主作出的战略选择,而上南合作最终是否成功,市场是惟一的检验标准。在双方的合作中,上汽获得了自主品牌、产能等资源,扩大了在国内市场的领先地位,南汽也解决了多年来在经营上的一些问题,获得了更高的发展起点,双方都是以市场为导向做出了合作的决定。

  第二,企业间的兼并重组也需要相关部门的科学引导。对于兼并重组后可能出现的就业保障等问题,仅仅依靠市场的力量是无法解决的,相关部门必须进行有效引导。事实上,在上南合作中,相关部门的明确表态和支持产生了非常积极的效果,提高了双方合作的意愿。推广到整个汽车产业,相关部门应该从推动产业重组的大局出发,采取科学的引导方式。

  第三,在车企重组的过程中,汽车企业应该加强与相关部门的互动,采用更加积极的态度和措施解决遇到的问题。在上南合作中,上汽对南汽采取整体接收的原则,顾全了南京当地汽车工业的大局;同时兑现了南汽员工整体进入、合同继续有效、政策待遇不变的员工安置三原则,保证了当地员工的就业。这两项措施有效地消除了南汽方面的后顾之忧,在上南并购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汽车企业作为兼并重组中的主体,应该着眼于产业大局,在就业、资产整合等方面积极解决矛盾问题。对于并购方车企,应主动接受并充分挖掘被并购方人力资源,对包括研发人员、管理人员、工厂员工等在内的并购方人力资源进行组织上和文化上的整合。同时,并购方应该积极接受并购方次优资产,利用本身良好的管理经验和生产经验对生产线、研发设备、品牌等资源进行全面整合。文/郝瀚 叶雨明 刘爽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