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机构预测:全年信贷增量将超9万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4日 02:32  第一财经日报

  郭茹 程亮亮

  随着3月信贷继续创出天量,各大研究机构纷纷上调全年信贷增量预期。普遍认为,全年信贷增量将远远超过5万亿元的计划增量,达到9万亿元。

  由于银行存在年初放贷冲动,一季度信贷增量往往占全年30%~40%。去年由于信贷额度控制,一季度占比约30%,而此前两年的比例都约40%。

  一季度信贷增长4.58万亿元,如果按40%的占比计算,全年信贷投放将达11.45万亿元。不过,分析人士指出,由于今年的特殊情形,信贷投放可能进一步提前,因此一季度占比很可能明显高于40%。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假定未来3个季度信贷投放规模不小于过去3年的平均水平,那么信贷投放额将达7.2万亿元,预计全年信贷投放规模区间可能将在7.2万亿~11.6万亿元,很可能为8万亿~9万亿元。

  “如果按占比50%来计算,全年新增贷款不排除达到9万亿元的可能。”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下称“中金”)在昨日发布的报告中表示。

  此前中金预期全年信贷将达8万亿元,而3月信贷爆发式增长显然再度超出预期。

  假如今年信贷增量达到9万亿元,将比去年4.9万亿元增量增长近1倍。中金认为,只要有真实需求,以目前银行贷存比和资本充足率水平,支撑这一大规模的增长并不难。

  中金粗略测算后认为,如果新增贷款达到9万亿元,将使贷存比维持在70%左右,仍低于75%的上限。而银行资本充足率基本可以保证9万亿元的新增贷款不受到资本金约束。以四大银行为例,如果新增贷款增长9万亿元,资本充足率可能从去年底的12.7%降至今年底的11.7%,离8%的“红线”尚有较大距离。

  “政府的投资项目仍将是信贷增长的基础。”中金一位分析师表示,未来几个月的信贷投放会较一季度有所放缓,但全年信贷大规模增长不可避免。

  李慧勇表示,由于银行多放贷多收益的放贷冲动短期内不会改变、在当前保增长的政策大环境下对信贷投放政策作重大改变的可能性较小、当前银行整体经营状况良好使放贷存在基础,今年全年信贷高速增长是可以预期的。

  如果今年信贷增长超过8万亿元,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将远远超过17%的既定目标,因此不排除管理层对银行放贷冲动进行调控的可能性。中金指出,如果央行将M2增长目标调至20%,那么信贷增量需控制在6.3万亿元左右。

  中金指出,央行要在保证适度流动性的前提下抑制信贷投放,可能需要出台一定的政策组合拳。央行可能通过重启6个月期或1年期央票发行的手段来提供短期利率水平,以抑制票据贴现规模。一旦流动性出现紧张,央行可能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仍然保持流动性宽松的基调。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在保增长的目标下,管理层对信贷增长的容忍度会大大提高。摩根大通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根据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经验,超过50%的固定资产投资由信贷支持被认为是正常的,如果今年固定资产投资要达到15万亿~16万亿元,那么今年信贷规模增长达到7万亿~8万亿元,可能会在容许范围之内。

  刚刚召开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一季度例会认为,我国经济目前出现一些积极迹象,国际金融危机仍在蔓延和深化,央行将进一步理顺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保证货币信贷总量满足经济发展需要。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