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500位企业家调研报告显示2009未必是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3日 02:40  第一财经日报

  边长勇 徐以升

  在市场、学界热议一季度中国经济是否已经触底时,一份来自对1500位企业家的调研却显示,经济一线企业家的预期则要悲观得多,有超过一半(53%)的企业经营者认为,在2009年谈论中国经济触底是很奢侈的事。

  调查报告显示,在今年一季度,有32.9%的企业经营者认为经营状况“不佳”,更有25.6%的企业则处于“半停产”状态。在经济衰退的巨大压力下,有40.3%的企业表示未来要减少投资。

  这份调查报告是在今年3月23日到4月3日期间,对1500名企业最高层进行问卷调查后做出的。

  近三成企业“半停产”

  对“一季度宏观经济形势”,有41%的受访者认为“较差”或“很差”,比2008年时增加16.9%。对宏观经济的向冷,企业经营者们感同身受。32.9%的受访者表示自己企业情况不佳,有25.6%的企业则处于“半停产”状态。

  从地区看,西部地区企业经营状况好于东部、中部和东北地区,在东部地区有28.3%的受访者表示身边企业倒闭停产数量“比较多”,西部地区这一数字为18.3%;从规模看,大型企业经营状况好于中小型企业;从企业类型看,国有及国有控股公司和民营企业的经营状况好于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

  此外,不同行业企业的经营状况也存在差异。

  农林牧渔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以及制造业中的医药、汽车、通信设备和仪器仪表等行业相对较好,而采矿、化工、橡胶、非金属制品、钢铁等行业经营状况相对较差。

  需求不足是最大困难

    当前企业面临哪些困难?

  与2008年的调查结果相比,人工成本上升、能源及原材料成本上升比重都有所下降。而国内需求不足和国际经济环境恶化的选择比重分别从19.6%和16.7%,上升到37.7%和32.7%。

  需求不足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明显影响。一季度有55.3%的企业生产(服务)量减少,59.9%的企业认为销售量减少。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以及制造业中的造纸、非金属制品、钢铁、有色金属、通用设备和电气机械等行业下滑较多,医药行业相对较好。

  企业库存也在大量增加,有24%受访者认为“高于正常”。目前企业库存较多的行业包括纺织、化纤、非金属制品、钢铁和金属制品等,食品、医药、塑料、有色金属、电气机械和通信设备等行业库存相对较低。

  企业产销下滑也是导致企业盈利下降的重要原因之一。调查结果显示,一季度盈利的企业占41.6%,比2008年下降21.3个百分点;亏损的企业占36.2%,比2008年上升16个百分点。从地区看,东部地区盈利企业占42.8%,好于其他地区;从规模看,规模越大,企业盈利比重越高;从企业类型看,国有及国有控股公司盈利情况相对较好。

  报告认为,虽然一季度企业盈利有所下降,但二季度或有好转。调查显示,预计二季度盈利的企业占48.6%,比一季度提高了7个百分点。

  在盈利的巨大压力之下,2009年一季度用工人数“减少”的占30.2%,比2008年提高6.2个百分点。东部地区用工减少企业占32.7%,超过30%的中小企业减少用工。

  不过,在原材料成本下降等条件影响下,企业的资金紧张状况有一定程度的缓解。认为目前资金“紧张”的企业占49.2%,比2008年减少7.3个百分点,略高于2007年水平。

  四成企业将缩减投资

  尽管当前形势比较困难,企业经营者对未来预期还是谨慎乐观的。

  不过,东北地区企业、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对前景担忧较大;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以及制造业中的纺织、服装、造纸等行业,预期仍会较差。

  从企业目前订货情况看,一季度企业订货处于”正常”水平的企业经营者占34.8%,认为“高于正常”的占4.8%,两者合计比重比2008年下降24.1个百分点。

  对二季度订货情况的预测,认为企业订货将“减少”的占55.1%,纺织、造纸、橡胶、非金属制品、钢铁和通用设备等行业下季度订货情况相对较差。

  相当部分企业预期未来减少投资。表示未来计划投资额将增加的企业经营者占31.3%,表示减少的占40.3%。

  报告发现,从不同地区看,西部地区计划投资“增加”的比“减少”的多12.9个百分点,这表明投资向西部转移的特征十分明显。同时,服装、钢铁、有色金属、电气机械和通信设备等行业计划投资减少较多,国有及国有控股公司计划投资“增加”也多于“减少”。

  在应对经济衰退方面,企业也是各显其能。81%选择加强管理降低成本,63.7%选择增加创新投入,53.7%选择开拓国内市场、51.9%选择引进人才。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