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展汽车自主品牌需要国家政策扶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9日 11:59  现代物流报

  ——访一汽集团公司进出口公司总经理李维斗

  □ 现代物流报 记者杨世新 文珊

  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已经出台,在全国人大第十一届二次会议上,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及要加快汽车等国家相关支柱产业的调整和振兴。那么,汽车产业的振兴需要哪些外部环境和内在因素,本报记者专访了一汽集团公司进出口公司总经理李维斗。

  发展自主品牌是一个此消彼长的过程

  现代物流报:请您谈谈对汽车自主品牌建设的看法?

  李维斗:我们知道,去年汽车行业的产量是938万量,对于这么大的产量,无论是行业和社会对我们的发展都有一种期待,这个是有压力的,如果要想持续发展,不能像美国那种模式,美国是完全自由的,因为我们还没有占到美国在经济上的强势地位,如果我们完全的开放,不加约束的开放,可能在一段时间内是可以的。从国家战略角度来看,长期的是不是合适,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汽车行业里,现在日子好过的是外国独资的和合资的企业,自主的是最艰难的,国家在政策选择方面提自主,但是在政策和措施的落实这方面,特别是地方政府还是倾向外资与合资的企业,外资有土地使用、税收等等一些优惠政策,但是对自主的还是不放心,自主的是有风险的,不是说弄一个企业就成一个企业,搞一个产品就活一个产品,是有风险的。由于政府GDP考核对政绩观的影响,还是倾向于合资企业。这就形成一个矛盾:社会期待(期待这个产业自己能够挺得起来)与大众的实际消费和政策实际的支持之间的矛盾。

  我们现在做了自主品牌和外资品牌的购买倾向的调查,如果是同样水平的车,同样排量同样质量的车,大家还是倾向于外资品牌,自主品牌在价格方面下调20%~30%才能把消费者吸引过来,这样对自主品牌是很难受的,利润就低,开发成本就高,本来投入就大,投入涉及到规模的问题,如果有国外的一个平台的话,他的开发成本可能很大,但是在全盛时期,他的产量达上百万量甚至更高,那么摊到每一辆车上的就相对低一些,现在说的是立足于国内和国外两个市场,其实还是以国内市场为主,去年有几个量比较大的奇瑞、吉利,也就十几万辆,十二三万辆了不起了,就这么点量的话,要支撑开发到采购这个体系压力是比较大的。汽车界不管是现在合资的还是不合资的都想搞自己的自主品牌,但这需要一定的时间。像日本和韩国,在支持本土品牌发展的时候,他也有一些相关的保护的东西,不是说,我要跟世界接轨,就完全放开,完全自由了,还没有长成就把你扔到海里,就让你参与全球竞争,那不必死无疑嘛!作为一个产业来讲,也有他的幼稚期、成长期、成熟期和衰老期,中国的汽车产业,特别是自主品牌也要按科学规律办事。我们现在这种偏爱合资的这种方式,这种倾向合资企业的方式,在现有的市场条件下,对自主品牌是一个挤压,这是一个此消彼长的过程,他大了,你就小了,既然大家已经认识到汽车产业是一个支柱产业,对国民经济影响十分重大,也想支持自主,大家都有这种共识的话,那么是不是应该梳理出来,到底是什么原因制约了这个问题。我到很多企业调研,大多的问题是既有自主也有合资,现在三大汽车集团都有这个问题,既拿着矛又举着盾。

  发展零部件配套设施需为企业融资供方便

  现代物流报:要国家实行保护,需要有什么具体措施?

  李维斗:比如说在2005年实施的《整车特征认证》,这个实际上是不符合WTO规则,不符合一些国际规则,但是当时在吴仪副总理对海关总署的坚持下,就出台了这个政策,这个政策从2005年4月1日实施到2008年12月15日,经过这几年,中国的汽车零件发展可以说突飞猛进,有这个 《整车特征认证》就迫使外资企业把一些核心的总成拿到中国来生产,作为一个产品的投放,一开始安排的时候,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导入,整车的引进、零部件的准备就是配套体系的准备。

  《整车特征认证》出台的目的就是阻止外商用简单组装的方式来介入整车,或逃避关税,在国内组装,如果你发动机和车身两个东西,如果是整件进口的话,就认为是整车进口,那就按整车来征税,整车的关税是25%,零部件的关税是10%。逼迫他们把总程拿到中国来生产,我认为像这种政府制定一些政策的时候,有效的利用我们的市场换取一些东西。我这次提的一个建议就是:政府应该制定一个替代方案来积极应对WTO败诉的事情。我提的想法是什么是国产车?什么是你的国产产品?现在工信部提出一个准入的事情,准入的给你上牌上目录,上了目录的才认定你是国产车,在北美的认定标准是:62.5%以上的零部件是在本地生产的,那才认定是国产车。政府应该适度的保护我们的民族工业。

  现代物流报:您认为咱们内部的一些矛盾还是跟内需有关系吗?

  李维斗:一方面是需求的问题,一方面是我们自身的竞争力问题。需求这方面是全球的,但是我们的竞争力就需要研究了,竞争力方面现在生产要素的成本在提高,比如说工人工资、原材料成本这些生产要素的成本在提高,但是资金成本在降低。

  现代物流报:汽车企业在出口和融资上面临什么困难,有什么问题?如何解决?

  李维斗:金融危机来得太快了,我们很多企业都没有准备好,这是造成出口急剧下降的主要原因,在总理的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扩内需同样也要保出口,提出来七项措施,这些措施都是针对与出口退税率等相关的,而对汇率的形成机制的研究并没有提到,所以我觉得在这方面还需要研究汇率对行业的影响和产业的损害,国家在制定政策的时候应该对这方面加以研究。

  第二个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与我们接触的中小企业有的是有订单,有的是有项目,但是苦于没有钱,现在的情况是作为银行对于小企业可能是更加的谨慎,即使你有项目,但是你没有担保,也不给你融资,这就造成很多小企业经营不下去。我提的建议是国家可不可以向支持出口一样,现在有一个出口信用保险,可以通过出口信用保险,让我们的企业走出去,可以把出口的量增加上来,这个出口保险是国家支持的一个公司,他是政策性支持的一个公司,承担出口企业在外边收回来的保险的工作。那这样可能出一部分保费,他就可以扩大出口。作为小企业的融资,是不是也可以考虑用同样的方式,由国家安排一个保险公司来承担银行融资的风险,给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方便。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