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零部件产业海外抄底实质启动

  ⊙本报记者 宦璐

  

  看来,北京这次是动真格了。

  对北京汽车工业来说,要想真正赶超上海、广州这样的竞争者,还得从最基础的零部件产业着手。

  京西重工是北京市为推进此次收购项目而专门成立的合资公司,公司将在窦店镇建立高端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公司三方股东分别是北京房山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首钢总公司和宝安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其中,首钢总公司出资4.08亿元、占股51%,后两者的出资分别为2亿元和1.92亿元、占股分别为25%和24%。宝安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隶属于天宝集团。

  一旦收购成功,北京市政府将促成金融危机以来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参与国际并购的最大案例。

  业内人士认为,这次北京花大手笔展开此项收购在于北京汽车工业这么多年来基础相对薄弱。“不像上海和广州,随着上海大众和广州本田、广州丰田的落户,当地都形成了自己的零部件供应体系。北京区域内的整车企业主要包括北京奔驰、北京现代和北汽福田等,前两家合资企业的零部件配套主要还是由外方供应,北汽福田的核心配套也并不在北京。北京汽车工业在零部件供应体系方面没有自己的力量。”

  从另一方面说,在经济危机的冲击下,美国以及全球众多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商也“城门失火”,给了中国汽车产业一个走出去“抄底”的机会,“便宜货会越来越多。”一位零部件供应商认为。

  可以说,金融危机给了北京汽车工业迎头赶上的一个机遇。

  此前,吉利汽车已经拿下全球第二大变速器公司DSI,加上潍柴动力和法国一家零部件企业的接触等,这些都可视为是中国汽车企业在金融海啸下,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进行海外收购进入实质性启动阶段的标志。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