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继续反弹 经济有望在二季度好转

  ⊙本报记者 李雁争

  

  9日起,国家统计局将陆续公布一季度重要经济数据,这也是决定全年经济走势和国家宏观调控的重要依据。对此,业内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季度中国经济已经出现反弹,并有望在二季度继续好转。

  

  领先指标多个“第一次”

  3月以来,中国实体经济的领先指标出现多个“第一次”:发电量、房地产与汽车销售量、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制造业PMI均呈现第一次反弹。因此,中金公司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一季度GDP同比增幅为6%-6.4%,经济已逐步结束前期的大幅下滑。

  西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则预计,一季度GDP同比增幅回落至5.9%-6.0%。从环比来看,一季度GDP增幅环比折年率后为6%左右,这比去年四季度的1%明显好转。

  申银万国分析师贺振华则预计,3月CPI将出现环比将略微下降,同比则下滑到-1.7%;PPI 将继续负增长,从目前的趋势来看,2009年不会有通胀,滞胀更是很难出现。在看到通胀之前,一定先看到经济增速回升。

  四季度企业利润有望好转

  从已公布数据看,1-2月的出口情况不尽如人意,前两月出口下降21.2%。但是同期美国经济活动中占比 2/3 强的消费支出总体显示企稳迹象,1 月零售销售大增,2月耐用品新订单数据6 个月来首度增长3.5%。董先安认为,若美国经济随后也步入复苏通道,就给这一轮世界贸易和经济大收缩画上了句号。

  贺振华认为,我国生产回升在 1 季度已经开始,PPI同比回升应在 3 季度以后,预计工业企业利润真正好转要等到四季度。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