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芮告别伦敦:美欧经济复苏还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4日 20:03  CCTV

  在这次为期四天的G20伦敦峰会的报道中,我们经济频道派付英国伦敦的前方报道小组,跟踪报道了峰会的最新进展,梳理了世界经济的现状。现在峰会顺利落幕,我的同事芮成钢也在即将告别伦敦之前,再次探访了这个刚刚聚集了全球目光的城市。

  记者 芮成钢:这里就是著名的唐宁街,从这里就可以一直进到里面的唐宁街10号,英国的首相府。过去的几天这里是全世界最繁忙的地方,几十位世界各地的政要都来到这里,来到英国的首相府进行频繁的穿梭外交。我们注意到现在这里已经恢复了往日的平静,周围都是游客,从新开始在周围参观游览。

  在这次G20伦敦峰会的报道中,经济频道特别报道小组带领大家探访了伦敦金融城,并且独家专访了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他上任后第一次接受中国媒体采访,对当前比较关注的中美关系、美元储备体系和国际金融体系的改革等问题做出了回答,峰会新闻发布会上,我们还争取到了向英国首相布朗和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提问机会。

  记者 芮成钢:这里就是著名的白金汉宫门口的广场,广场的这个雕像叫做胜利女神雕像,借着这个寓意G20峰会圆满结束了,我们经济频道《直击G20》的报道也暂时告一段落,我们即将踏上离开伦敦返回北京的旅程。现在是午后的伦敦,阳光中充满了暖意,我们相信,我们也祝愿世界经济能够借着这股暖意,在不久的将来,走上复苏的道路。

  金融危机以来各行业受重创

  各国失业率纷纷大增,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汽车业、钢铁业等各个行业纷纷陷入了不景气的状态,裁员和破产屡见不鲜,来了解下相关情况。

  金融危机直接打击的就是金融业领域。华尔街原五大投行中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美林证券被美国银行收购,而摩根士丹利、高盛集团则转型为银行控股公司,五大投行全军覆没。与此同时,美国很多中小银行也纷纷倒闭,其中包括存款规模超过1300亿美元的华盛顿互惠银行。

  银行证券业专家马修·沃伦说:“这些银行第4财季的报告不会太好看 一方面证券业务亏损量还在继续扩大另一方面 其他信用贷款坏账也在增加金融危机波及面越来越广。”

  与美国相比,英国的诺森罗克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巴克莱银行,德国的德意志银行、工业贷款银行,瑞士的瑞士银行、瑞士信贷集团以及法国的法国巴黎银行、法国兴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均受到重大的影响。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金融危机给全球金融机构造成的损失将可能达到2.2万亿美元。另据国际劳工组织发布的报告,自2007年8月以来,全球金融业公开宣布的裁员人数已超过32.5万人。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说:“我们正面对着 难以克服的巨大挑战 各国央行 特别是欧洲央行 在这个紧密合作的框架内 连同所有兄弟机构 我们正在尽一切努力 来支持金融系统的正常运行。”

  金融危机的爆发不仅令全球金融体系不堪重负,对其他行业打击巨大,其中汽车业是最先受冲击的实体行业之一。去年9月美国全国汽车销量下降27%,为17年来最大降幅。汽车业需要更多现金维持日常经营,应付滞销现象,但市场融资难度却比以前更大。包括通用在内的美国三大汽车企业都面临被迫申请破产保护的境地。

  通用汽车总裁瓦格纳说:“按照最坏的估计 所需要的资金量会很大 我们每个月需要向供应商支付40到50亿美元。”

  克莱斯勒首席执行官纳尔代利说:“克莱斯勒还需要数十亿美元的现金来支付工资 向供货商付款 支付医疗费养老金 付这些钱一个月就需要四 五十亿美元 因此如果得到了资金援助 克莱斯勒的流动资产就足够维持运营。”

  欧洲和亚洲的汽车公司也不得不面对严峻的现实。包括德国大众、宝马、法国雷诺、标致和意大利菲亚特等汽车公司在内,欧盟汽车行业整体销量下滑,前景堪忧。据日本汽车制造商组织的统计,2009财年日本汽车的销量与上年相比将下8%。这是日本汽车近32年以来的新低。

  由于经济下行,乘坐飞机外出的机会被大大缩减,客座率因此大受影响。这让早已不堪油价重负的航空业雪上加霜。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的报告,2008年9月、10月全球航空公司的财务状况进一步恶化,前三季度航空业净亏损上升到40亿美元。其中,美国航空公司状况恶化最为严重,但欧洲和亚太地区的航空公司也开始出现亏损。而根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近期的预测,今年世界航空业将面临47亿美元的损失。空客从去年12月开始缩减A380客机部分配件的产能,以减少库存压力、节约支出。波音的订单也开始下降,并推迟了787的试飞时间。

  波音民用飞机集团总裁兼CEO斯科特·卡森说:“我们预计到 年底应该还是可以收到 几百架飞机的订单 但是此前 我们连续四年都是 创记录的订单量 所以特别能感受到 今年的订单量的减少 我们今年积压的订单有37架飞机 另外还有一些 一直积压到2020年的订单。”

  此外,钢铁冶金制造、建筑房地产市场、旅游业、奢侈品消费以及金融外包服务也都承受了不同程度的打击。第三季度,法国新房销量同比锐减44%。英国房价近两个月来每个月的降幅都超过10%;过去一年半里,英国约8万名房地产经纪人中有四成失业。在美国有200万个建筑工人失业,建筑业的失业率高达21.4%,是全美所有行业中最高的一个。根据世界旅游组织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国际旅游业增长速度自2008年6月开始迅速放缓,2009年国际旅游业的增长将有可能不到2%。

  金融危机影响航空业 波音公司订单大幅下滑

  20国领导人会议给市场带来了一些暖意,但是,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仍然还在继续,尤其是飞机制造业,新的定单没来,以前的定单还纷纷推迟,究竟飞机制造业何去何从,我们经济频道对波音民用飞机集团的CEO和制造支线飞机的庞巴迪公司的CEO进行了专访。

  一提到民用飞机制造业,人们自然就想到了波音公司。但是哪怕是行业巨头,也难逃金融危机的影响,波音民用飞机集团最近宣布,今年2月仅收到了4份订单,与去年同期收到的125份订单相差甚远。

  问:今年年初以来,波音公司的民用飞机订单是否一直在减少?

  波音民用飞机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斯科特·卡森说:“完全正确,今年不太容易,我们预计到年底应该还是可以收到几百架飞机的订单,但是此前我们连续四年都是创记录的订单量,所以特别能感受到今年的订单量的减少,我们今年积压的订单有3700架飞机,有的一直要到2020年才交货,今年我们看到航空业有很大的变化,但是也没有太多人取消他们的订单,但是我们也没有收到什么新订单。”

  那波音公司采取了什么措施来应对这些问题?

  波音民用飞机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斯科特·卡森说:“首先我们要做的是保证客户有足够的资金购买目前库存的飞机,其次就是和我们的客户商量,调整他们希望交货的时间,最后就是由于这些变动,我们需要在生产和需求之间找到平衡,000343-000350不久的将来,我们将重新评估对我们所有飞机的需求,并相应地调整生产。”

  对于世界上的超级富豪们来说,如果他们想要拥有一架私人飞机,他们的首选的制造商非庞巴迪莫属,但是金融危机的到来使得这些奢侈品成为了烫手的山芋,这使得庞巴迪的飞机制造也难逃金融危机的肆虐。但是作为支线飞机和铁路机车全球最大的供应商,庞巴迪的铁路机车业务在金融危机期间反而成了香饽饽。

  问:经济危机发生以来,对你们公司的全球业务有什么影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