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伦敦上空的中国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3日 23:01  经济观察报

  文钊

  一个英国人大学毕业的时候选择了去日本学经济。那正是“日本第一”的年代。不过这位伦敦金融城的期货交易员说,学成回到英国后,他看到一篇文章说,下一个经济大国是中国,忍不住就想,早知如此,就该选择中国。

  如果机会出现在2009年,这位英国大学生很可能选择了中国。4月1日,当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率领的中国团队出现在伦敦,出现在20国集团峰会会场的时候,整个世界都相信,这可能是一个分水岭。

  中国开始愿意站在聚光灯下,走向世界经济舞台的中心,积极表达自己的诉求。中国的声音成为峰会成果的一部分。G20承诺改革国际金融监管体系、加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中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在这些共识的形成过程中,中国不仅是一个忠实的倾听者,也是一个坚定的主张者。

  G20同意进一步发挥特别提款权 (SDR)的作用,增发2500亿SDR给各成员,以增强流动性,这或许距离中国提出的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的建议尚远,不过肯定是一个有价值的开始。中国领导人已经提出,各方应该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制定出可供操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中国也在承担自己的责任,G20同意为IMF和世界银行等多边金融机构提供总额1.1万亿美元资金,这其中,中国承诺向IMF注资400亿美元。不要忘记,中国还需要为自身经济的复苏准备足够的“弹药”,这对危机中的世界尤其重要。

  对于这场危机来说,伦敦72小时能够改变的太少。不过改变的力量正在积蓄。美国国际开发署前首席经济学家布拉德福说,除去看明星的心态,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会谈,才是更值得整个世界侧耳倾听的。

  这同样只是事实的一部分。世界经济的航船仍然颠簸在波浪中,甚至还没有看清楚迷雾背后的海岸线。G20或许揭开了一个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序幕,但真正的演出尚未开始。中国扮演的角色需要自己选定。一切都还未定局。

  来源:经济观察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