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地利:跃动着音符的世博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3日 22:04  华夏时报

  文/胡 钰

   面积约2000平方米,现代时尚的设计风格,不仅要展现能源、生活、环保等元素,还要将奥地利音乐元素贯穿始终——2010年上海世博会奥地利场馆可谓是亮点不少,尤其是奥地利闻名世界的音乐魅力,更是令人神往。从1873年维也纳世博会中的名曲《蓝色多瑙河》,再到2009年维也纳和林茨的古典音乐和欧洲文化鉴赏两大盛事的开启,展现在中国面前的是一幅美丽的百年音乐画卷。

  深厚的世博情缘

   奥地利对于世博会情有独钟,与1873年的维也纳世博会有着很深的渊源。当年维也纳举办世博会,不仅对这座城市影响深远,更是给世博会历史留下了很多宝贵财富。比如,对多瑙河的疏浚开通,以及对维也纳城市大规模的改造和建设,至今仍是世界城市改建成功的典范;科学家国际论坛的首次举行也是在这届世博会上;首次展示的学校样板,树立起了近代公共教育的模式。可以说,奥地利的科技史和文明史都可以在世博会的相册中找到缩影。

   奥地利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的投入将会大大超过日本爱知世博会和萨拉戈萨世博会,而奥地利在往届世博会上不俗的表现,更让人们对其在上海世博会的展示充满期待。就在2005年,以“自然的睿智”为主题的日本爱知世博会中,奥地利在环保方面的国际领先地位使其大放异彩。奥地利全国每年的环保投资占国民生产总值的3%。在这个国度,不仅空气纯净,许多湖泊的水质甚至都已达到了饮用水的标准。除此之外,在垃圾处理、化学工业以及工业排放等方面,奥地利都有很严格的排放标准,甚至对农药和化肥的使用都非常谨慎,在欧洲国家中堪称楷模。这些优异的环保业绩也深深吸引了在喧嚣都市中忙碌的人们。爱知世博会期间,奥地利展馆的参观人数达到了1700多万。

   奥地利是一个很重视世博、善于借助世博平台的国家。在爱知世博会上,奥地利馆先后举办了多次高规格的大型活动,数百名的奥地利政治经济界人士在展馆举办了“奥地利日”活动。奥地利企业更是不例外,他们在世博会期间利用贵宾室举行了商务谈判,50万份的奥地利宣传广告也源源不断地发送出去。

   2010年上海世博会奥地利政府总代表、前联邦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安德罗什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奥地利政府高度重视上海世博会,希望能以此平台进一步推动两国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并将提供总计1500万欧元的预算。据悉,目前,世博会奥地利展馆的设计已经完成,相关人员也将陆续到位。奥地利还准备在上海开设办事处,具体负责世博会相关事务。

  音乐是永恒的主题

   上海世博会上的奥地利会展现怎样的音乐元素,是最具悬念的。在1999年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上,奥地利参展的作品就是“施特劳斯花园”奥地利园。当时,园内广场中央设置了约翰·施特劳斯塑像,园区周围布置具有奥地利特色的植物,四角是以钢条和鲜花拼制成的高音谱号。

   一些酷爱欧洲游的游客猜测,一些能够代表奥地利音乐的名城和景点都很可能成为奥地利在上海世博会上的亮点。记者从奥地利国家旅游局了解到,今年春天,维也纳、萨尔茨堡、林茨等都展开了围绕音乐主题的大型活动,随着世博会临近,奥地利的“音乐之旅”也将推向高潮。

   “比如莫扎特和卡拉扬的出生地萨尔茨堡就是一个音乐、文化和艺术之城,那里有巴洛克的建筑风格,还被评为了世界文化遗产。”奥地利国家旅游局的菲利普介绍说,萨尔茨堡是电影《音乐之声》的拍摄地,也是特拉普一家曾经真实居住过的地方。电影中那首著名歌曲中的主角——雪绒花,是一种非常珍贵和稀有的花朵,生长在萨尔茨堡周边的山脉中,每年春末绽放。传说中,男子要赢得爱人的心,需冒着生命危险爬上险峻的山峰,采下雪绒花,交到所爱女子的手中,雪绒花长久以来就成了见证坚定爱情的信物。因此,萨尔茨堡成了浪漫假期的首选地点。

   不仅是萨尔茨堡,奥地利的每一个角落都充满着艺术气息。

   就在2009年第一天的钟声响起时,全球首场伴随着盛大焰火的合唱拉开了林茨2009年欧洲文化之城的光荣之旅。其实很早以前,这座城市就已经提出了“艺术普及”的愿望。虽然很多人认为这是个乌托邦似的愿望,可望而不可及,但林茨还是在2009年再次提出了这样的口号,并将在公共场所举办大量相关活动。记者获悉,今年5月底,林茨2009将与奥地利的“OK开放的文化之家”合作开展一场盛大的活动。“眼球狂欢和深度狂欢之后,参观者可以到林茨的上空享受一下高空狂欢,不仅可以眺望绚丽的美景,还可以见证当代艺术的夺目时刻。我们想通过这个狂欢三部曲,将艺术之风席卷整个城市!”菲利普这样说。

   在奥地利,连山水也渗入了艺术的味道。在林茨,伯斯特林山素有圣山之称,这里有20名国内外艺术家的设计和装置,使得伯斯特林山的无名小径成为朝圣者和旅游者向往的圣地。现在,林茨正在努力成为欧洲的听觉模范城市,促进林茨人成为自觉的听众,营造出适合居住的听觉环境。为了达到目标,林茨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反强制收听活动,成立听觉机构,开展听觉城市发展项目,在过去的中央电影院和玛利亚大教堂分别设立公共安静场地。

   听觉的重要和美妙,对于奥地利人有着非凡的意义。上海世博会上,听觉艺术也将成为奥地利展示中不可或缺的部分,这个古老的欧洲音乐国度将用美妙的音符,在东方谱写出新的传世之曲。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