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各方肯定中美元首会晤:G2比G20更具实质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3日 03:28  第一财经日报

  孙卓

  白宫于当地时间1日宣布,美国总统奥巴马接受了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邀请,将于今年访问中国。白宫当天公布的声明说,奥巴马和胡锦涛在二十国集团(G20)伦敦峰会的会见中达成一些重要共识,两位领导人对各自政府采取的经济刺激计划表示欢迎。

  备受全球关注的中美两国领导人会晤得到了美国各界的肯定。有多家美国媒体表示,奥巴马和胡锦涛的G2峰会甚至比G20更具实质意义。甚至还有媒体打趣,“经济下滑,谁上来了?谁能拉我们上来?是胡锦涛(Who’s up? Hu’s up)”。

  美商会盼“双轨”对话

  尽快开启

  美国总商会1日发表声明称,大力支持中美建立战略与经济“双轨”对话,“毫无疑问,这个战略和经济对话机制将为恢复世界经济的繁荣和应对双方所面临的挑战提供重要的平台”。

  总商会发言人菲尔德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商会认为,这个“双轨”对话将加强美中两国在投资、反对保护主义、加强能源安全以及保护知识产权等问题上的合作关系,帮助解决一些实际的问题。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也发表声明说,他们希望美中尽快开启高级别和全面的对话。委员会主席弗瑞斯博在声明中表示,同中国的经济和商业关系对美国的公司、工厂和农民来说非常重要。

  弗瑞斯博说,全球范围内的经济增长、能源和环境政策、消费者安全以及保持贸易的开放和投资的流动等重要问题都需要美中两国的合作。

  G2应该开“小会”?

  对于“双轨”对话的前景,有学者指出,要想取得对话的成功,双方必须要真正建立一个新的、富有成效的对话构架。

  华盛顿智库传统基金会亚洲研究中心研究员史剑道(Derek Scissors)对本报记者表示:“建立‘双轨’对话是好的,而且我也认为,在这两个领域,克林顿国务卿和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是合适的人选。但在对话取得实质成果之前下任何的结论都为时过早。”

  华盛顿智库哈德逊研究所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斯泰泽告诉本报记者,这样的对话是双方都期待的,也符合各自的利益,特别是对美国来说。

  “在欧洲国家都在抵制奥巴马提出的‘大胆’的经济刺激计划时,在他们还在为应该给支出计划下多大筹码而争吵不停时,只有中国的行动在实质上已经支持了奥巴马的计划。”斯泰泽说,“所以要想谈恢复全球经济稳定和金融市场的平衡,实际上是看在美国和中国能够达成一个什么样的协定,来拉动全球的市场。”

  斯泰泽表示,同G20峰会这种伴随着争吵、抗议和诸多不定因素的场合相比,美国和中国应该尽快找个安静的地方,看看怎么一起合作解决一些实际的问题。“若要让世界经济恢复,我们需要中国,中国也需要我们。如果不让中国在一些国际组织中感觉到他们是这样的一个新兴的超级力量(superpower)的话,中国是不会和我们站在一起的。”斯泰泽说。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