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酝酿发放旅游消费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3日 03:23  第一财经日报

  郭晋晖 孟斯硕

  可能会选择30~40家公园发放免费门票

  在其他省市发放消费券后,昨日记者从北京旅游局了解到,北京也正在酝酿发放旅游消费券。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发放方案正在酝酿之中,“五一”节前可能会推出。

  或将采取免费门票形式

  该知情人士透露,北京市旅游局已经召集各区县的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开了会议,虽然最终的具体方案还没有敲定,但政策思路已经形成了雏形。

  与其他省市部分减免门票价格的方式不同,北京可能会选择30~40家公园发放免费门票,以刺激旅游市场。

  一位区县的旅游局人士也透露,北京旅游局初步确定北京市区县拿出两个景点来参加这次旅游消费券计划。消费券将采取政府采购的方式,旅游景点将给出最低价格。

  初步的方案还包括,旅游消费券将分为红、绿、蓝三种,分别针对学生、北京市民以及北京周边地区的游客。同时,由于北京旅游市场入境游受影响比较大,国内游客比较稳定,所以可能会通过旅行社发放给国外一些游客。

  目前方案正在制定过程中,具体发放方式和发放数额还没有确定,但消息人士表示,有可能在“五一节”之前推出。

  目前北京市各区、县已经陆续启动了今年的旅游项目。在昨天召开的平谷第十一届国际桃花节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4月17日,平谷区22万亩桃花海将正式迎客。平谷旅游局人士还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平谷已经计划将当地最著名的两个景区——金海湖和丫髻山作为发放旅游消费券的景区。

  各地争相发放消费券

  随着旅游季节的到来,采取发放消费券的形式来刺激旅游经济的做法,被各地普遍采纳。据各地媒体报道,湖北省拟发放7000万元的消费券;大连石滩将向外国游客发放1000万元的消费券;河北省将向全国发放旅游消费券,景区门票打折、星级酒店打折等;江西省上饶市向市民免费发放三清山旅游消费券等。

  “各地为了响应中央扩大内需的号召,特别是一些旅游资源比较丰富的地区,都采取了发放旅游消费券的方式。从一些试点的城市来看,有些地区消费券对旅游市场的带动作用非常明显。”中信建投研究部旅游业研究员沈周翔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以杭州为例,携程旅行网相关数据显示,3月前往杭州旅游的人数同比去年增长50%,此外,千岛湖、临安等大杭州板块景区,旅游人数亦放量大增,同比增幅最高达100%。一般而言,4月起才正式进入杭州旅游旺季。

  全球金融危机对我国旅游市场造成了很大的冲击,据国家旅游局网站公布的数据,1~2月我国入境游人数同比减少4.76%。“上海的酒店行业出租率仅达30%左右,而同期这一比例可以达到80%。”沈周翔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从目前情况来看,全国普遍发放消费券的可能性并不大。因为各地旅游资源并不平均,不好掌握补贴的力度。”沈周翔表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